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我駐埃及大使館
聯合舉辦“聯學聯建”主題黨日活動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4-24   
分享到 :

為進一步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發揮黨建引領作用,促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北京時間4月12日下午,我院與我駐埃及大使館共聚雲端,聯合舉辦了主題為“追尋紅色記憶,傳承紅色基因——重溫1963年周恩來總理訪問埃及史實,走好構建中埃命運共同體新征程”“聯學聯建”黨日活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曲青山對這次活動高度重視,批示要求院相關部門認真做好這項工作,並表達對我駐埃及大使館同志的親切問候﹔副院長、機關黨委書記王志民也批示要求辦好這次活動。

受曲青山院長委托,副院長黃一兵出席活動並致辭。我駐埃及大使兼駐阿盟全權代表廖力強等使館黨委委員出席活動。我院對外合作交流局楊明偉局長、我駐埃及大使館蘇麗雅公參分別主持北京和開羅分會場。

圖為黃一兵副院長致辭

黃一兵副院長在致辭中說,紅色記憶始終是喚醒初心、洗滌靈魂的記憶,紅色基因始終是融入使命、開拓進取的基因。實踐充分証明,對歷史進程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就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今天,我們一同重溫老一輩革命家開拓新中國外交事業的光輝歷史,回顧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成功實踐,就是以實際行動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進一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重要舉措,有助於更好地用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增長智慧、增進團結、增加信心、增強斗志。他從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角度談了四點意見,強調要牢記黨的光輝歷程,進一步筑牢歷史記憶、堅定歷史自信﹔要掌握黨的創新理論,進一步感悟思想偉力、增強理論自覺﹔要提高政治能力,進一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要傳承黨的光榮傳統,進一步弘揚偉大精神、激發前進動力。

圖為廖力強大使致辭

廖力強大使在致辭中說,1963年12月到1964年3月,周恩來總理率團訪問亞非歐14個國家,造訪的第一站就是埃及。周恩來總理以他偉大政治家的胸懷、氣度、思維以及誠摯的談吐,贏得埃及人民的心,為中埃友好打下了堅實的基礎。中埃建交66年來,兩國始終風雨同舟、相互支持,中埃之間綿長的友誼是由老一輩革命家親手締造的。回顧中埃交往的歷史,對於我們不斷增強對埃、對非、對阿外交工作,堅持正確義利觀,賡續紅色血脈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廖力強大使結合使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情況從“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角度談了學習體會。廖力強大使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埃關系發展迎來新時代,兩國元首保持密切交往勢頭。疫情發生以前,塞西總統連續6年訪華。疫情發生后,習近平主席和塞西總統通過會見、通電話、互致信函、線上出席多邊會議等互動頻繁,為中埃關系長遠發展把舵定向。自2020年3月習近平主席提出把中埃關系打造成構建中阿、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先行先試樣板以來,使館將其作為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推動習近平外交思想在埃落地的“中心任務”。我們要從講政治的戰略高度、以歷史主動精神,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

圖為北京和開羅會場視頻連線屏幕實況

2021年,在建黨百年之際,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與我駐埃及大使館建立了“聯學聯建”學習交流機制。黃一兵副院長和廖力強大使對“聯學聯建”學習交流機制都給予了高度肯定,指出該機制是雙方發揮黨建引領、實現優勢互補、促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徑。希望未來進一步加強合作交流,使這一機制成為雙方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一項制度保障,共同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我院第二研究部二級巡視員、周恩來研究處處長潘敬國作為主講專家,向與會同志介紹了周恩來總理1963年訪埃主要成果、歷史意義以及對新中國外交的重要影響。

圖為北京會場主席台

我駐埃及使館黨委和12個黨支部的黨員代表,我院對外合作交流局全體黨員同志,院辦公廳、科研規劃部、院高端智庫辦公室等相關部門的黨員同志,以及中國中共文獻研究會周恩來思想生平研究分會的負責同志等,共同參加了此次“聯學聯建”主題黨日活動。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對外合作交流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