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零陣亡奇跡的葛峴嶺阻擊戰

作者:韓丹丹    發布時間:2022-04-25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抗美援朝戰場上有這麼一場阻擊戰堪稱奇跡,我方兵力、火力與敵方相差懸殊,但參與阻擊的指戰員不僅成功完成任務,且無一陣亡,這就是第二次戰役中的葛峴嶺阻擊戰。創造這樣一個奇跡的正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第38軍113師337團的1連2排。此次戰斗該排共殲敵215人,繳獲、擊毀各種火炮6門,汽車50多輛,與其他部隊共同完成了切斷“聯合國軍”南逃退路的任務。
  借地形工事吸引火力
  1950年11月,抗美援朝第二次戰役中,為切斷“聯合國軍”南逃退路,打亂敵人的布勢,第337團奉命赴龍源裡展開阻擊,其1連2排擔負葛峴嶺阻擊任務。11月29日4時,第2排搶在敵人之前到達葛峴嶺,這裡是連接價川、順川公路的咽喉,為敵南逃的主要通道之一。排長郭忠田觀察地形后決定將陣地設在公路拐彎處的小山包上,此處雖地勢不高但位置獨特:一方面,公路通過該處時形成一個急轉彎,車輛經過必須減速,且靠公路一側的山體陡峭,便於缺少火炮的我軍發揮步槍火力,有效控制公路﹔另一方面,陣地上有一塊天然巨石,巨石之下是一個洞穴,可容納一個班的兵力,經戰士們改造擴充后,成為全排天然的隱蔽掩體,可防御炮火。在后來的戰斗中,天然巨石果然為戰士們阻擋住了敵人的炮火攻擊。
  郭忠田還安排第5班戰士在陣地不遠處的葛峴嶺主峰上構筑了大量假工事迷惑敵人。戰斗開始后,敵人將葛峴嶺主峰當作志願軍的陣地,為掩護其地面部隊突圍,竟調動100多架次飛機對小小的主峰進行狂轟濫炸。據337團1營教導員陳忠孝回憶,他打了一輩子的仗,第一次見這麼多的飛機轟炸。葛峴嶺主峰的假工事將“聯合國軍”的空中火力都吸引過去,對我軍執行阻擊任務的指戰員起到了有效的保護作用。有利的地形和巧妙的偽裝工事,幫助2排在有效保存有生力量的同時擊退敵人的多次進攻。
  重點阻擊趁亂取勝
  “聯合國軍”先頭部隊是50多輛坦克,但是2排既沒有火箭炮也沒有反坦克手雷,隻有步槍和手榴彈。郭忠田明白,以2排這點兵力阻擋幾十輛坦克無異於螳臂當車,且南逃之敵主要通過汽車進行運輸,於是他做出一個大膽決策:放過坦克,重點阻擊敵步兵和彈藥運輸車。
  2排放任敵坦克部隊浩浩蕩蕩開過陣地而未加任何阻攔,待緊隨其后的步兵和彈藥運輸車、炮車接近陣地時,前沿陣地各種火器同時開火,尤其是敵軍的彈藥運輸車的油箱成為重點狙擊目標,汽車起火引發車上彈藥爆炸,攔住后續的運輸車,將敵人逼停,沒有坦克、汽車掩護的敵軍突圍火力即刻下降。郭忠田等敵步兵沖鋒至距我前沿陣地20余米時,指揮全排發起攻擊。先是使用手榴彈殺敵,打亂其陣勢,之后指揮裝配重機槍的4班、6班集中出擊打退步兵。郭忠田密切關注戰斗進展,當發現對方指揮員后,立即指揮特等射手6班長張祥忠將其擊斃。敵因失去指揮發生混亂,戰士們趁機輕、重火力齊開火,給敵以重擊。在與敵正面對抗的過程中,郭忠田始終鎖定目標,發揮我方步槍火力優勢務求一擊即中,不與敵做火力硬拼,最終擊退敵人。
  巧用謀略成就零陣亡
  這場戰斗能取得堪稱奇跡的勝利,發揮決定性作用的是指揮員的謀略以及對戰場突發情況靈活多變的及時處置。
  巧妙選擇阻擊陣地。當2排到達葛峴嶺時,大多數人認為應該將葛峴嶺主峰作為阻擊陣地,此處視野開闊、利於阻擊。但葛峴嶺主峰上沒有植被,一旦遭到敵機轟炸,戰士們將沒有可供遮擋、躲避的掩體。相比較之下,公路前的小山包有天然掩體能保存有生力量,郭忠田在研究比較兩個地點后,力排眾議選擇小山包作為陣地。
  揚長避短亂敵陣腳。面對敵人強大的炮火攻擊,一方面積極構筑假陣地迷惑敵人,吸引分散空中火力,當敵人集結飛機向我方構筑有假工事的葛峴嶺瘋狂轟炸時,郭忠田帶領2排避其鋒芒,躲在山洞中休整﹔另一方面重點阻擊敵彈藥車癱瘓敵運輸車隊,打亂其陣腳,極力削弱坦克、汽車對步兵沖鋒的掩護,盡量等敵人靠近我陣地前沿時再攻擊,能高效發揮我步兵的火力優勢。
  靈活部署作戰力量。郭忠田親自掌握重火器,將裝備有重機槍的4班、6班安排在陣地巨石兩側。敵逃跑時,先打敵先頭汽車堵住其前進道路﹔敵沖擊時,以手榴彈大量殺敵,亂其陣勢,之后安排重機槍適時出擊﹔敵向我輪番進攻時,郭忠田更是適時將各班火力組成交叉火網,同時發揮特等射手作用擊斃其指揮官,根據瞬息萬變的戰場情況靈活作出處置,將我軍輕重火力、特等射手等優勢發揮到極致,表現出一線指揮員較強的指揮能力。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4月25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