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發揚擔當和斗爭精神(思想縱橫)

作者:劉  學    發布時間:2022-04-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當和斗爭是一種責任,敢於負責才叫真擔當、真斗爭。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不推諉、不逃避﹔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不畏縮、不躲閃。”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初心使命,以強烈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當前,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新征程上,廣大黨員干部要敢於負責,真擔當、真斗爭,在機遇面前主動出擊,在困難面前迎難而上,在風險面前積極應對,充分彰顯我們黨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斗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綜合判斷,我國發展仍然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最大的機遇就是自身不斷發展壯大”。歷史發展有其規律,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就能夠更好前進。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我們面臨難得機遇,具備堅實基礎,擁有無比信心。同時也要看到,機遇稍縱即逝,等待和遲疑隻會錯失機遇窗口,留下無窮遺憾。在這個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黨員干部在機遇面前必須主動出擊,不猶豫、不觀望,增強錨定既定奮斗目標、意氣風發走向未來的勇氣和力量,在擔當和斗爭中抓住機遇,推動各項事業向前發展。

當前,我國發展具有諸多戰略性的有利條件,但國際形勢繼續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在這樣的情況下,遇到困難不可避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既正視困難又堅定信心,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在巨大困難、強大對手面前,唯有主動迎戰、堅決斗爭才有生路出路,才能贏得尊嚴、求得發展。面對困難和挑戰、阻力和變數,我們既不能遮掩回避、視而不見,也不能驚慌失措、亂了陣腳。困難是壓力,同時也是推進事業發展的動力,關鍵就看我們能否迎難而上。我們要把黨寶貴的歷史經驗作為正確判斷形勢、科學預見未來、把握歷史主動的重要思想武器,從中汲取真擔當、真斗爭的智慧,勇於迎難而上、破難而進。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新的征程上,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我們面臨的各種斗爭不是短期的而是長期的,將伴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過程。”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交織,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國博弈日趨激烈,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我們面臨的風險不容忽視。正因為有風險,才更加需要擔當、需要斗爭。歷史發展是連續性和階段性的統一,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歷史使命和任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擔當和責任。新征程上,我們要肩負起我們這一代人的歷史擔當和責任。凡是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凡是危害我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隻要來了,我們就不畏縮、不躲閃,毫不動搖、毫不退縮去斗爭,直至取得最后勝利。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