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干部創先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易煉紅    發布時間:2022-04-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創新是社會進步的靈魂,創業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徑”﹔要“激發調動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對於穩定和擴大就業、促進共同富裕,釋放全社會創新潛能、推動新產業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蓬勃發展等都具有重要意義。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際國內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任務艱巨繁重。有效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必須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加快培育發展新動能,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不竭動力和活力。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干部是關鍵因素。干部的精神狀態、能力水平、工作作風,直接關系一個地方創新創業的成效。近年來,江西省各級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的目標要求,堅持以干部創先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努力在贛鄱大地全面形成“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干部創先”的生動局面,書寫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壯美畫卷。

堅持正確方向,著力在講政治、踐忠誠上創先爭優。方向正確,才能行穩致遠。推動干部創先首先要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江西是革命老區,全省各級干部要自覺傳承紅色基因,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加強政治歷練、錘煉政治品格、提高政治能力,以實際行動提升自身講黨性、講政治、講忠誠、講擔當的水平,為推動創新創業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要堅持強化理論武裝。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學深悟透其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切實以理論上的清醒確保政治上的堅定。要堅定擁護“兩個確立”。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加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高度信賴核心、感情上衷心愛戴核心、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組織上自覺服從核心、行動上始終緊跟核心,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要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細化實化為推動各項事業發展的具體舉措,用一個個具體的“小思路”貫徹落實“大思想”,用一個個具體的“小謀劃”貫徹落實“大戰略”,用一個個具體的“小抓手”貫徹落實“大決策”,推動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江西落地見效,以實際行動和成效踐行對黨忠誠。

堅持擔當作為,著力在干事業、促發展上創先爭優。干事創業,是干部的職責所在。我國經濟已經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正在經歷深刻的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需要不斷爬坡過坎、攻堅克難。我們要以“一萬年太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使命感,堅決扛起高質量發展重任,持續提升發展動力、韌性和后勁。要創經濟發展之先。全力幫扶市場主體應對疫情、紓難解困,積極擴大有效投資,推動消費提檔升級,確保全省主要經濟指標增幅持續位居全國前列﹔大力推進創新江西建設,加快推動“2+6+N”產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深入推進數字經濟做優做強“一號發展工程”,加快構建具有江西特色的現代產業體系,不斷提升發展質量效益。要創改革開放之先。大力發揚敢為人先、敢闖敢試的精神,深入實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堅行動,加快打造內陸雙向開放新高地,充分激發改革開放“動力源”,為各類要素發展賦能增效﹔深入推進營商環境優化升級“一號改革工程”,健全完善政策體系、服務體系、保障體系,讓更多主體創業在江西、創新在江西、創造在江西,不斷放大創新創業的乘數效應。要創為民服務之先。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至上、發展為民,以群眾呼聲為第一信號,以群眾需要為第一選擇,以群眾滿意為第一標准,視群眾為“家人”、視群眾事為“自己事”、視群眾盼為“我之求”,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民生實事,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老區人民日子越過越好、生活品質不斷提高。要創高效治理之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樹牢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精准科學務實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全面防范化解各類風險挑戰,努力推動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工作走在全國前列,為創新創業提供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堅持內外兼修,著力在提能力、強作風上創先爭優。干部創先,能力作風是前提和基礎。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發生深刻復雜變化,我們面臨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治國理政考驗之大前所未有。如何在駕馭復雜局面、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推動高質量發展,考驗的是干部能力水平,反映的是干部工作作風。要克服“本領恐慌”,不斷提升自己、完善自己,更好肩負起新時代的職責使命。要樹立寬廣的大視野。切實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放大視野格局,將自身工作放到全局中去謀劃、去推進,善於從現實前瞻長遠、從局部洞悉全局、從現象透視本質,找准結合點,抓住發力點,以創造性思維制定新舉措,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要練就過硬真本領。堅持在干中學、學中干,既勤於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又善於從實踐中深化認識和理解,還要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請教,不斷豐富知識儲備、優化知識結構、提升治理水平,努力鍛造與承擔職責相匹配的工作能力,全面提升干事創業的本領。要弘揚實干的好作風。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理念,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讓“事事馬上辦、人人釘釘子、個個敢擔當”成為江西黨員干部的鮮明標識,把“不為不辦找理由、隻為辦好想辦法”的承諾踐之於行,堅決頂起自己該頂的那片天、扛起自己該扛的那份責,在推動創新創業中更好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堅持一流標准,著力在出業績、作貢獻上創先爭優。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牢固樹立、深入踐行正確政績觀,以勇立潮頭的氣魄,拉高標杆爭創一流、踔厲奮發跨越趕超,努力干出新時代“第一等的工作”,以實實在在的業績助推創新創業。要對標先進創一流。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要求,敢於攀高比強,全面學習借鑒先進地區的發展理念、發展思路、發展舉措、發展機制、干部作風等,以“干就干得最好、做就做到極致”的拼勁闖勁,堅定不移推動高質量發展,推動各項工作縱向有進步、橫向有進位、整體上台階,力爭在全國樹品牌、創特色。要攻堅克難創一流。堅決摒棄慣性思維,隻要符合中央精神、有利於加快發展、有利於保障企業和群眾利益,就要事不避難、義不推責,及時疏“堵點”、攻“難點”、強“弱點”,把一個個“不可能”變成“可能”,全力破解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矛盾問題,充分激發全社會創新創業活力。要完善機制創一流。堅持“高位化調度、集成化作戰、扁平化協調、一體化辦理”,構建“人人有責、層層有責、處處有責”的責任體系,緊扣各項目標任務,制定明確具體的“時間表”“路線圖”,健全完善監督考核激勵機制,以釘釘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實,推動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堅持嚴於律己,著力在守紀律、競勤廉上創先爭優。清正廉潔是干部創先的基本要求。干部的一言一行,代表著黨和政府形象,也直接影響著一個地方的創新創業環境。全省各級干部要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把干淨和擔當、廉政和勤政統一起來,在嚴格要求、嚴格自律上當好示范表率。要常修為政之德。堅守正道、弘揚正氣,堅持以信念、人格、實干立身,確保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幟鮮明、風浪考驗面前無所畏懼、各種誘惑面前立場堅定﹔恪守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理念,堅持從小事小節上加強修養,從一點一滴中完善自己,時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要永持敬業之道。堅持勤以為常、業精於勤,大力弘揚夙夜在公的精神,始終對工作充滿激情,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放在工作上,堅決克服“忙忙碌碌裝樣子,疲疲沓沓混日子,平平安安佔位子”等不良風氣,全力以赴服務保障創新創業,以干部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經濟社會的發展指數。要恪守用權之則。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懂得權力是把“雙刃劍”,始終保持敬畏之心、平常之心、平和之心,堅持公權姓公、不為私用,公事公辦、不徇私情,自覺接受監督、真誠對待監督,養成在監督下開展工作的習慣,始終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要繃緊紀法之弦。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嚴格遵守廉潔從政各項規定,加強家庭家教家風建設,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做到慎獨慎初慎微慎欲,堅決守住底線、不越紅線、不碰高壓線,帶頭守護好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創新創業營造良好環境。

推動干部創先,離不開堅強有力的組織保障。要建好機制、樹好導向、用好干部、造好氛圍,旗幟鮮明選用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健全完善容錯糾錯、澄清正名機制,讓想干事的有機會、能干事的有舞台、干成事的有地位、不干事的有危機,激勵廣大干部對標一流干、奮發進取干、甩開膀子干,形成大眾競相創業、萬眾競相創新、干部競相創先的火熱局面,全力以赴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江西篇章,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作者為中共江西省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5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