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穿在鄧小平智慧中的主要哲學方法

作者:曹應旺    發布時間:2022-04-25    來源:北京日報
分享到 :

《鄧小平的智慧》,曹應旺主編,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的步伐加快了。2010年以來,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規模已由新中國成立初期美國的1/28,發展到2020年美國的71%。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制造大國,已有世界上發達的高鐵和高速公路,天宮、蛟龍、天眼、悟空、墨子、大飛機等重大科技成果也搞出來了。隨著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中國已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筆者同許多人一樣親眼見証了這一飛速發展的變化。

日本前眾議院議長土井多賀子的秘書五島昌子對筆者講,剛改革開放時萬裡的兒子去日本住在她家裡,萬裡的兒子看到日本太發達啦,中國太落后啦,難過得放聲大哭。30多年后,中國人許多方面比日本人過得好。2013年筆者在日本山形縣米澤市遇到幾位當年嫁到那裡的上海婦女,她們后悔不該嫁到日本。這就是讓世界驚愕的中國變化。

中國人看到這些變化,享受著這些變化,不能不景仰鄧小平、懷念鄧小平。他是中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總設計師,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開創者,他為這些變化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在《鄧小平的智慧》第三版面世時,筆者深深感到,鄧小平的智慧與他的哲學水平高和方法對頭是分不開的。毛澤東曾多次稱贊鄧小平照辯証法辦事。1945年2月15日,毛澤東在中央黨校講話中說:“鄧小平同志講:事情怎麼樣辦?照辯証法辦事。我贊成他的話。”1957年1月27日,毛澤東在省市自治區黨委書記會議上的講話中又說:“要照辯証法辦事。這是鄧小平同志講的。我看全黨都要學習辯証法,提倡照辯証法辦事。”毛澤東稱贊鄧小平“照辯証法辦事”,就是稱贊他的哲學方法。筆者認為貫穿在鄧小平智慧中的哲學方法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實事求是

從實際出發,不從原則、理論、個人私利出發,做實事,求實效,不圖虛名。鄧小平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前夜的中央工作會議上作的《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團結一致向前看》的著名講話中指出:“實事求是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基礎,是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基礎。”他認為要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就要實事求是﹔要實事求是,就要解放思想,不要被條條、框框束縛死了。晚年鄧小平說:“我讀的書並不多,就是一條,相信毛主席講的實事求是。過去我們打仗靠這個,現在搞建設、搞改革也靠這個。”

和而不同

重視與別的國家和平共處,對外開放,向一切國家的長處學習,更重視從本國國情出發,走自己的道路,不跟任何國家跑,不做任何大國附庸。鄧小平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率先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的重大命題。他說:“中國的事情要按照中國的情況來辦,要依靠中國人自己的力量來辦。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無論過去、現在、將來,都是我們的立足點。”

因中求革

在因循與改革、繼承與發展的關系上不走極端,不搞片面性,而是要在因循和繼承的基礎上搞好改革和發展。鄧小平不是站在毛澤東的背后去看問題和解決問題,更不是離開毛澤東的基礎去看問題和解決問題,而是站在毛澤東的肩上去看問題和解決問題。他非常智慧地處理好了對毛澤東思想的繼承與發展的關系,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開創者,從而推進了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宏偉大業。

膽大心細

正確處理戰略與戰術、目標與步驟的關系。鄧小平提出改革開放膽子要大,步子要穩。膽子要大,“要克服一個怕字,要有勇氣。”“看准了的,就大膽地試,大膽地闖。”步子要穩,要摸著石頭過河,不打無把握之仗,不打無准備之仗。膽大心細,就是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人﹔就是戰略上以一當十,戰術上以十當一。膽大與心細相互依存。膽大才能讓心細有目標。心細決定著戰略目標的實現。

簡而不繁

要文不繁,繁文不要。簡朴才有生命力,才能行得通。鄧小平反對把簡單的事情復雜化,不喜歡“會議多,文章太長,講話也太長”。他說:“毛主席不開長會,文章短而精,講話也很精練。周總理四屆人大的報告,毛主席指定我負責起草,要求不得超過五千字,我完成了任務。”

困而不餒

鄧小平被外國人稱為打不倒的小個子。打不倒,是因為他信念堅定、樂觀豁達。信念堅定,特別是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世界社會主義處於低潮時,鄧小平堅定地指出:“我堅信,世界上贊成馬克思主義的人會多起來的,因為馬克思主義是科學。”“不要驚慌失措,不要認為馬克思主義就消失了,沒用了,失敗了。哪有這回事!”樂觀豁達,鄧小平敢於面對困難和挫折,想辦法去戰勝困難。他“三落三起”的非凡經歷鑄造了他勇擔大任的意志和智慧。

綿裡藏針

這是毛澤東對鄧小平性格和方法的點評。也就是說鄧小平柔中有剛,剛柔相濟﹔能夠行於所當行,止於所當止。新中國成立前夜,周恩來向青年們介紹毛澤東的特點時曾指出,領導者的智慧要變成群眾的力量,需要經過說服、等待的過程。“正確的意見常常是要經過許多等待、迂回才能取得勝利,為大家所接受。”善於迂回、善於等待,這是毛澤東智慧的一個顯著特點,這也是鄧小平智慧的一個顯著特點。

今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令國人振奮、世界矚目的新時代,在指導思想上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和思索鄧小平的智慧,對加深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無疑有著重要意義。“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臨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在這本書的編寫、修訂和增訂過程中,我們深感鄧小平的智慧博大精深。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

(來源:《北京日報》2022年4月25日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