鑄牢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這個強軍之魂(思想縱橫)

作者:楊  超    發布時間:2022-04-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的建軍之本、強軍之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其中聽黨指揮是靈魂、能打勝仗是核心、作風優良是保証。95年來,我軍之所以能夠始終保持強大凝聚力、向心力、戰斗力,取得一個又一個輝煌勝利,最根本的就是靠黨的堅強領導。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始終在黨的旗幟下強固建軍之本、永鑄強軍之魂,不斷書寫強軍興軍新的歷史篇章。

堅定歷史自信。堅持黨指揮槍、建設自己的人民軍隊,是黨在血與火的斗爭中得出的顛扑不破的真理。回望過去的奮斗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永遠不變的軍魂,是深深融入我軍血脈的基因。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要以高度的歷史自覺和堅定的歷史自信鑄牢強軍之魂。堅持把黨史軍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自覺以史為鏡、以史明志,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光輝歷程、寶貴經驗、偉大成就學深悟透,充分認清黨指揮槍的極端重要性、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真正感悟“軍魂”二字的厚重含義,進一步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自覺自信。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廣泛開展“學傳統、愛傳統、講傳統”活動,堅持以史鑒今育人,用紅色基因堅定信念、鑄牢軍魂,把紅色基因注入廣大官兵血脈,引導廣大官兵自覺踐行、永續傳承,把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優良傳統一代代傳下去,確保我軍血脈永續、根基永固、優勢永存。

筑牢思想根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隻有在廣大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融入靈魂,聽黨指揮才能變成自覺行動。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聚魂,深入抓好習近平強軍思想武裝,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忠誠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深刻認同之上,引導廣大官兵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牢固立起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導,持續推動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在部隊落地生根。增強思想工作和理論工作的說理性戰斗性,引導官兵淬煉思想、錘煉信仰,廓清思想迷霧、增強政治定力,筑牢聽黨指揮的思想根基,著力提高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絕對領導的政治自覺和實際能力,真正做到“煉就金剛身,不怕百毒侵”。

強化政治鍛造。熔鑄強軍之魂,蘊含著鐵心向黨、看齊追隨的政治要求。要把講政治、對黨絕對忠誠貫穿於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堅守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堅定政治信仰、提升政治覺悟,始終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化政治鍛造,最緊要的是看齊追隨。要緊密聯系習主席領航新時代治黨治國治軍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引導廣大官兵堅決把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作為最高政治任務來落實、作為最高政治要求來遵循、作為最高政治紀律來嚴守,經常、主動、堅決地向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看齊,始終沿著習主席擘畫的強軍方向奮勇前行。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持續深化政治整訓,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馳而不息正風肅紀反腐,確保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確保槍杆子永遠聽黨指揮。

抓好組織強固。黨的力量來自組織,組織強則軍隊強。要貫徹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總原則,明確各級各類型黨組織職能定位,推動軍隊黨組織層級合理、體系強固、運轉高效,確保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把好選人用人導向,嚴格落實黨管干部原則,注重從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切實把符合軍隊好干部標准的人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國家和軍隊的事業中,確保槍杆子永遠掌握在忠於黨的可靠的人手中。基層是部隊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加強新時代我軍基層建設是強軍興軍的根基所在、力量所在。要繼承和發揚“支部建在連上”優良傳統,強化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推動基層建設全面發展、全面過硬,確保黨指揮槍在基層落地生根。

貫通制度落實。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通過一整套完備的制度體系來實現和保証的。黨在長期的革命斗爭和軍隊建設實踐中,逐步形成完善了一整套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這套嚴密的制度體系,層層契合、上下貫通、經編緯織,規定和保証了堅持黨的領導的唯一性、徹底性和無條件性,為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提供了制度保証。新時代鑄牢強軍之魂,最重要的是堅持和完善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制度,使之貫徹落實到軍隊建設各領域全過程,永葆人民軍隊的性質、宗旨、本色。始終不渝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堅定維護根本原則和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堅持守住方向、守住立場、守住根脈。全面深入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嚴格落實軍委主席負責制的體制機制﹔健全黨領導軍隊的制度體系,全面規范我軍黨的工作和政治工作﹔嚴格落實黨委統一的集體領導下的首長分工負責制,做到一切工作都置於黨委統一領導之下,一切重要問題都由黨委研究決定。

(作者為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黨的創新理論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6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