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出精氣神 讀出戰斗力

作者:范 晶    發布時間:2022-04-26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

每到世界讀書日,有兩個畫面便在眼前愈發清晰——

一個是長征中的情景:患病的毛澤東躺在擔架上,臉龐消瘦、眼神專注,晃動的擔架和一旁行進的隊伍,似乎對他沒有多大影響。照片邊上寫著張聞天夫人劉英的回憶:“看書的時候,別人不能打擾他,他不說話,專心閱讀,還不停地在書上打杠杠。”

一個是《平“語”近人》裡記載的畫面:習主席當年在梁家河插隊時,白天跟鄉親們一起開荒、種地、鍘草、放羊、拉煤、打壩、挑糞。晚上,他經常通宵達旦地閱讀。由於煤油燈煙大,第二天早上起來,他的鼻孔裡、眼眉上全是黑的。

“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作為一個向世界貢獻了印刷術的東方古國,讀書始終是我們觀照心靈、認識世界、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徑。不管事有多忙,當一個人摩挲書頁,捧卷而讀,就會聆聽到文化的鐘鳴,啜飲到文化的甘露,就會遇見更好的自己,就會收到“高貴生命飄散的信號”,就是對生命的化妝,就是對能力的升級。

“都說過猶不及,但讀書除外。對讀書而言,從來沒有‘過’,隻有‘不及’”一名網友在羅列了眾多聖人先哲、仁人志士留下的無數關於贊譽詩書、博覽群書、發奮讀書的名言佳話后,這樣在朋友圈感慨。

一個人的精神成長,與閱讀息息相關﹔一支軍隊的精神氣質,與閱讀緊密相聯。“武而不文,不可稱雄”“人讀等身書,如將兵十萬”“沒有文化的軍隊是愚蠢的軍隊,而愚蠢的軍隊是不能戰勝敵人的。”的確,作為“執干戈以衛社稷”的軍人,讀不讀書,讀什麼書,讀多讀少,不是個人小事,而是關系個人命運、國家興亡的大事、要事。強軍征程上,廣大官兵隻有既當“武痴”,又當“書迷”,周身既有“劍氣”,也盈“書香”,努力登上為信仰之立而讀書的至高境界,才能以閱讀情懷滋養強軍文化,以強軍文化支撐強軍事業。

“書富如入海,百貨皆有,人之精力,不能兼收盡取。”軍營忙碌緊張,讀書時間有限,更應該“開有益卷”。正如別林斯基所說:“我們必須會這樣一種本領,選擇最有價值、最適合自己所需要的讀物。”

讀理論。“國之千秋系於政,千秋勝負決於理。”不論是一個人、一支軍隊、一個國家,還是一個政黨,理論都是前進的指路明燈、發展的科學指南。理論之光穿越古今、璀璨奪目,理論之力移山填海、克敵制勝。延安時期,在寒冷的窯洞裡,憑借微弱的煤油燈光,我們黨建起的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思想理論,如同星空中的北斗星、前進中的指南針,指引著我們黨一路砥礪、一路攻堅、一路奮進、一路輝煌。作為人民軍隊的強軍勝戰之道,習近平強軍思想與官兵有著天然的親和力,得到全軍官兵高度認同、真誠信仰、堅定追隨。學習習近平強軍思想,就要有“望盡天涯路”那樣志存高遠的追求,以如飢似渴的勁頭靜下心來學習。隻有這樣,才能對習近平強軍思想如數家珍,對習近平強軍思想運用時如魚得水。

讀經典。“索道於當世者,莫良於典。”如果把人類文明比做一座山峰,那麼雄踞高山之巔的,就是歷經世代淘洗而篩選出的經典。它們文辭簡練而內涵豐富,有些雖時間久遠,但蘊含的意義歷久彌新,有超越時空的價值,因而能夠“太山遍雨,河潤千裡”。江河流日夜,經典永流傳。經典之於我們,猶如“精神母乳”,能夠滋養心靈。閱讀經典,如同聆聽山巔之城的智者們穿越時空的遙遠回響﹔閱讀經典,可以“機神之妙旨,聖哲之能事”、可以“經天地,緯陰陽,正紀綱,弘道德”。然而應該看到,不會消失於時間的經典其實是最花費時間的。讀經典,需要下細功夫、慢功夫,文火慢燉,精讀文本,如此才能體會經典之妙、著者之偉。如若靜不下心,淺嘗輒止,結果隻能是“縱然一夜風吹去,隻在蘆花淺水邊”。

讀兵書。“晨練寶劍,夜讀兵書”,這是軍人應有的生活方式。兵者,國之大事,不可不察﹔兵書者,存亡之道,不可不讀。每一本經過歷史沉澱和選擇得以留存的兵書,都是對當時歷史條件下軍事、政治斗爭經驗的總結,都是前賢智慧的結晶,都從不同角度揭示出戰爭的規律。優秀的軍人,無不把兵書作為必讀書,無不把讀兵書作為快樂事。1942年,彭雪楓在寫給妻子林穎的信中說:“《戰爭論》是一部名著,我已經讀了二分之一了,原定於半月包本,不,五天即讀一半,倘無他事耽擱,十天內當可完工。人們怡然自得之時,即為文章寫就、名著讀畢之日,快哉!”練兵備戰是軍人的主責主業。新時代,每名軍人都應多讀與打仗有關的書籍,多增加這方面的知識儲備。通過多讀兵書,多研戰法,促進備戰能力提升。

讀新書。“思想的閃電總是走在變革的雷鳴之前。”當前,軍事變革風起雲涌,戰爭形態加速演進,戰場空間全維拓展,軍事理論加速迭代,甚至“一種理論指導一場戰爭、一場戰爭淘汰一種理論”。在這個“你醒來太慢就干脆不用醒來”的“秒殺”時代,亦步亦趨走不出新路。隻有保持敏銳,善於捕捉,多讀反映最新理論的軍事書、體現最新創新成果的科技書,才能有“發現一線微光的慧眼”“敢於跟隨這一線微光前進”,在讀書中做強軍事業的開拓者、創新者。

“日月兩輪天地眼,詩書萬卷聖賢心。”愛閱讀的軍人不孤獨,常讀書的軍人不會輸。強軍征程,使命召喚。讓我們用讀書充實閑暇時光、於字裡行間眺望遠方,做愛讀書的新時代革命軍人。

(作者單位: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

(來源 :《解放軍報》2022年4月24日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