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延安走來》:延安精神光耀千秋

作者:李蓉    發布時間:2022-04-27   
分享到 :

三集文獻紀錄片《我們,從延安走來》,帶觀眾回到了熟悉的延安。那是陪伴中國共產黨人在百年歷史中跨越了土地革命戰爭、全民族抗日戰爭和中國人民解放戰爭三個時期的地方,是毛澤東等中國共產黨人領導人民群眾,將中國革命力量由小變大、由弱變強的地方,那裡也是產生偉大延安精神的聖地。

文獻紀錄片《我們,從延安走來》,分別以《脊梁》《求是》《為民》為題,以鮮明的立場和態度,雄辯而透徹的論述,豐富而生動的史實,對延安精神的內涵進行了深刻而生動的解讀。可以說,這既是一部客觀、真實的文獻紀錄片,也是一部具有相當水准的政論片。它用大量的歷史事實和文物、鮮為人知的珍貴鏡頭,將延安精神的醞釀孕育、豐富內涵、地位作用、時代價值加以高度提煉、濃縮,運用畫龍點睛之筆,在這每集45分鐘的三集片子裡向觀眾展現出來。

《脊梁》反映的是延安時期的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方向。在日本帝國主義侵略中國、民族危難極為嚴重之際,中國共產黨牢記初心和使命,勇敢地擔當起組織和動員全國人民萬眾一心,奮起反抗,爭取民族獨立解放的責任,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武裝,開赴抗日前線,開辟了華北、華中、華南的敵后戰場,東北抗日聯軍也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堅持著抗日斗爭。影片中記錄的日本侵略者對延安的數次狂轟濫炸,讓觀眾第一次看到日本侵略者對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人民抗日武裝的恐懼和仇恨。日本侵略者不僅轟炸中國的上海、南京這些大城市,也轟炸了中國許多中小城市和戰略要地。延安作為中國共產黨領導抗日的大本營和戰略基地,遭受日軍轟炸就毫不奇怪了。但中國共產黨高舉著堅持抗戰到底的旗幟,決不妥協、投降,直到抗戰最后勝利,這就是民族的脊梁。

《求是》反映的是中國共產黨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中,吸收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精華,對“實事求是”的全新解讀。從實際出發,探求客觀事物的規律,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這就必須解放思想,沖破教條主義的束縛,克服主觀主義等錯誤傾向﹔還需要與時俱進,適應世界、社會、時代的變化。影片採用大量真實的歷史鏡頭,採訪當年生活、工作在延安的老前輩,說明實事求是這條思想路線得到全黨公認,為黨的七大召開,為爭取革命在全國的勝利,奠定思想基礎的過程。

《為民》是該片所要反映的延安精神的又一重點和亮點。作品從新華門照壁上毛澤東題寫的“為人民服務”五個大字說起。普通共產黨員張思德的事跡令毛澤東感動。他在張思德追悼會上的講演成為共產黨人一心為民的精彩詮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是中國共產黨人應有的追求和情懷,也是中國共產黨能夠得到人民擁護、支持的根本所在。通過紀錄片的歷史回顧,對廣大黨員干部是一次不忘初心的深刻教育,也是學習弘揚延安精神的生動一課。

總之,這部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陝西廣電融媒體集團等單位聯合出品的三集專題文獻紀錄片,是閆東為首的主創團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本著實事求是的原則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以新時代的視角回顧中國共產黨在延安的歷史,講述新中國的誕生和今天的中國共產黨血脈相連歷史的一部創新性力作,也是講好黨史故事,宣傳弘揚延安精神,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解讀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一部重要作品。這部紀錄片讓我們更感延安精神歷久彌新,延安精神將光耀千秋。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4月27日第1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