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發揚“老西藏精神”  努力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作者:王  凱  尹紅星    發布時間:2022-04-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2021年7月,習主席在拉薩接見駐西藏部隊官兵代表時指出:“70年來西藏部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扎根雪域高原、忠誠為國戍邊,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務,經受住了艱苦環境、復雜斗爭考驗,為維護國家安全和統一,促進西藏穩定和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習主席強調:“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大力發揚‘老西藏精神’,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為推進西藏長治久安和繁榮發展積極貢獻力量。”站在西藏軍區成立70周年的新起點,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指示要求,大力發揚“老西藏精神”,以更強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履行好固邊穩藏神聖使命,努力為黨和人民再立新功。

堅持舉旗鑄魂。70年風展紅旗,西藏軍區部隊始終把聽黨話、跟黨走作為最高政治要求和最高行動准則。進軍西藏中,堅持“一切聽從黨安排”,從天府之國轉戰雪域高原,把五星紅旗插上了喜馬拉雅山﹔民主改革中,堅決貫徹黨中央指示,既當戰斗隊,又當工作隊、宣傳隊,隻要黨和人民需要,就義不容辭、勇挑重擔……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堅決貫徹習主席和中央軍委決策指示,加強練兵備戰,忠誠履行好衛國戍邊職責。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始終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不動搖,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持續抓好習主席在西藏考察時重要講話精神、給“高原戍邊模范營”全體官兵回信精神的學習,不斷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

推進轉型向強。70年風雨如磐,西藏軍區部隊義無反顧擔當起衛國戍邊、固邊穩藏的重任,始終堅守和巡邏在雪域高原茫茫邊防線上,書寫了可歌可泣的壯麗篇章。從有邊無防到強邊固防,從基本布防到銅牆鐵壁,從戰天斗地到堅守奉獻,從生存困難到精准保障,廣大官兵始終不怕吃苦、苦中有作為,忠誠使命、不辱使命,不斷書寫強邊固防新的歷史篇章,有效履行守邊戍邊、保家衛國的神聖使命。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緊而又緊大抓實戰化練兵,充分發揮軍事力量“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加強社會維穩。70年征途漫漫,西藏軍區部隊始終把姓軍為民的宗旨本色刻進骨子裡、融入血脈中,與西藏各族群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充分發揮社會穩定“壓艙石”作用,協助地方打贏一場場反分裂斗爭的硬仗,倡導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為西藏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提供了安全穩定的良好環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深入學習貫徹習主席“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維護穩定作為現階段西藏工作的第一位任務,做到思想上的弦繃得緊而又緊、對策上的准備細而又細、工作上的力度強而又強,堅決確保西藏社會持續穩定、長期穩定、全面穩定,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讓各族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切實富民固防。70年魚水情深,西藏軍區部隊甘當“生命禁區”的拓荒者,努力將黨的溫暖送進千家萬戶,帶動各族群眾奔小康守邊防,讓幸福的花兒開滿全西藏。協同地方創建了第一條公路、第一個農場、第一家醫院等200多個“第一”,並通過政策宣講、興修水利、以工代賑、免費醫療和消除傳染疾病等方式,努力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贏得了“金珠瑪米”(菩薩兵)的贊譽。黨的十八大以來,西藏軍區部隊堅持援建幫建不遺余力、搶險救災竭盡全力、助困興教盡心盡力,創新開展“五共五固”深受各界歡迎,聚力實施“十幫十振”讓群眾得實惠,協助地方打贏脫貧攻堅戰、接續推進鄉村振興。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必須始終牢記“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堅持屯兵與安民並舉、固邊與興邊並重,切實打造軍民團結如一人的幸福、可靠邊境線,不斷推動西藏長治久安和高質量發展。

(作者分別為西藏軍區司令員、政治委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9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