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根本的本領是理論素養(思想縱橫)

作者:宋思強    發布時間:2022-0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學習理論上,干部要舍得花精力”。政治上的堅定、黨性上的堅定都離不開理論上的堅定。黨員干部必須不斷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加強理論學習、夯實理論功底,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新形勢、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滿懷信心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

思想就是力量。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行,就在於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並用以指導實踐。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事業,尤其需要科學理論指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年輕干部要勝任領導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領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領是理論素養。”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也是領導干部必須掌握的看家本領。從一定意義上說,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的深度,決定著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維視野的廣度、思想境界的高度,進而影響干事創業的成效。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不可避免會面臨各種各樣的考驗。同過去相比,我們今天的理論學習任務不是輕了,而是更重了。廣大黨員干部都要有加強理論學習的緊迫感,更加崇尚學習、積極改造學習、持續深化學習,不斷提升理論素養。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理論學習從來都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需要持之以恆、付出艱苦努力。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全會通過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內容十分豐富,既有宏觀思路、指導原則、戰略思想,又有具體要求,既有黨的十八大以來一以貫之的戰略部署,又有新的重大判斷、新的戰略舉措,不狠下一番功夫,是學不到手的。學不到手,貫徹全會精神就抓不住要害、踩不到點上、落不到實處。”理論學習,必須狠下一番功夫。有人把學習比作鑽石油,隻有往深裡鑽,才能有收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刻回答一系列重大時代課題,是一個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對於這一博大精深的科學理論體系,不下大氣力、不下苦功夫是難以掌握真諦、融會貫通的,必須原原本本學、自覺主動學,不斷領悟真義。

毛澤東同志說:“飯可以一日不吃,覺可以一日不睡,書不可以一日不讀。”黨員干部要端正學習態度,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勤奮努力、刻苦鑽研,下真功夫、苦功夫、細功夫,馳而不息,持之以恆。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堅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堅持聯系思想實際、工作實際,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著作,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最新重要講話精神,既注重從總體上系統把握,又分專題分領域深入領會。通過學習做到至信而深厚、融通而致用、執著而篤行,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實際行動,使思想、能力、行動跟上黨中央要求、跟上時代前進步伐、跟上事業發展需要,更好肩負起自身的職責和使命。

(作者為河南省新鄉縣委組織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6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