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根鑄魂  啟智潤心

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融入思政課(有的放矢)

作者:李奇峰    發布時間:2022-05-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思政課是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上好思政課,需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挖掘好、運用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豐富資源,將其融入教學過程,用以培根鑄魂、啟智潤心,引導學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厚植愛國情懷。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首先要培養學生的愛國情懷。”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激勵著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為國家發展繁榮不懈奮斗。中華民族綿延不絕的輝煌歷史,孕育滋養了中華兒女厚重雋永的愛國情懷,譜寫了可歌可泣的愛國主義篇章。從司馬遷“常思奮不顧身,而殉國家之急”到陸游“位卑未敢忘憂國”,從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到林則徐“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都是強烈愛國情懷的體現。對新時代中國青年來說,熱愛祖國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思政課應著眼固本培元、凝心鑄魂,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資源,結合課程設置講好愛國故事,引導青年學生厚植愛國情懷,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

弘揚奮斗精神。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不可避免會面臨這樣那樣的風險挑戰,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需要廣大青年大力弘揚艱苦奮斗精神,矢志奮斗,攻堅克難。上好思政課,要深入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奮斗精神,緊密聯系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奮斗歷程,讓青年學生明白為什麼要奮斗、為什麼而奮斗以及如何奮斗,認識到青春隻有在為祖國、為人民、為民族、為人類的奉獻中才能綻放光彩,引導青年學生在學而信、學而思、學而行的過程中明確奮斗方向、堅定奮斗意志,始終保持勇於奮斗的精神狀態,做到剛健有為、自強不息,在矢志奮斗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

培養創新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敢於做先鋒,而不做過客、當看客,讓創新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讓創業成為青春搏擊的能量,讓青春年華在為國家、為人民的奉獻中煥發出絢麗光彩。”創新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進步的不竭動力。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富有創新精神的民族,中國歷史文獻中記載著諸多先人勇於突破常規、改革創新的事跡,如蔡倫改進造紙術、畢昇發明活字印刷術等,都是創新精神的生動寫照,對於推動社會進步具有重要作用。青年學生富有想象力和創造力,是創新創業的有生力量。上好思政課,要善於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相關內容,堅持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際相結合,培養青年學生積極探索、勇於創新、應變求變的精神品質和實踐能力,引導他們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以永不停滯、永不僵化的精神狀態干事創業、砥礪奮進,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

(作者單位:大連理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6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