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中永生的“海岸青鬆”安業民

作者:張相飛 李加九    發布時間:2022-05-09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1958年8月,在福建前線炮擊金門戰斗中,海岸炮兵連戰士安業民為保護陣地火炮安全,在全身燒傷達70%的情況下,仍以頑強意志堅持奮戰40余分鐘,直到射擊結束,用年僅21歲的生命譜寫了英勇戰斗的壯麗之歌。

立志“以身作則”

安業民1937年出生於遼寧省開原縣(今開原市),自幼老實憨厚,積極參加村裡成立的兒童團並擔任團長,帶領小伙伴一起站崗放哨。小學畢業后,因當時家境不寬裕,加之父親身體不好難以參加農業生產,安業民放棄了升學的機會。

1948年安業民所在的四寨子村進駐了解放軍。他每天都往解放軍的連部跑,聽解放軍講革命英雄的故事。在他眼裡,這些穿軍裝的叔叔和藹可親,經常幫他們挑水、掃院子,救濟他們米、面等,特別是在他的腿受傷的時候,還為他包扎傷口並悉心護理照料。家鄉解放時,安業民還是小孩子,新舊社會的對比,培養了他天真朴素的愛憎感情。

1955年底,開原縣掀起農業合作化高潮,安業民被推選為村青年代表,參加了縣裡召開的三級干部大會。回村后,他積極參加宣傳活動,第一個報名參加合作社並擔任了生產小隊的記賬員、生產小組長。安業民在自家生活拮據、條件困難的情況下,極力說服家人將省下的上百斤糧食支援困難戶,用實際行動感染了大家,堅定了大家走互助合作道路的信心。

1956年安業民光榮入團。從此,他更加堅定自覺地帶領團員為無兒無女、缺乏勞力的孤寡老人義務砍柴、收割、幫工,成為青年帶頭人和黨的得力助手。在集體勞動中,安業民永遠記著入團時團支書跟他說過的一句話,“以身作則,公而忘私”。他白天干一天活,晚上還要記兩個鐘頭的賬,天天如此,從不間斷。這一年,安業民被評為全公社的二級勞動模范。

入伍苦練殺敵本領

1956年安業民應征入伍,被分到旅順口海軍一個海岸炮兵連擔任運炮手,因工作認真負責,他又被調任火炮方向瞄准手。在炮班數安業民年紀最小,身體也比較瘦弱。他平時不大愛活動,有空就看書、寫日記。后來,上級和同志們幫助他認識到鍛煉體格的重要,他就在日記中寫下了上級講過的話:“為了保衛國家、保衛人民幸福生活,革命戰士必須有強壯的身體,才能有堅強的戰斗力。”

從此,為了增強體能、強健體魄,他堅持每天通過拉單杠、舉炮彈來增加臂力。為了熟練操縱火炮、更好執行任務,在集中訓練之余,他“開小灶”苦練操作技能,一遍一遍反復地練,不久就成為連隊的專業骨干和技術能手。

黨領導下革命軍隊的優良傳統,像甘露一樣哺育了安業民,他常常請副指導員講戰爭故事,請在上甘嶺戰役中立過二等功的宋連長談英雄人物。在一次上團課時,聽副指導員講戰爭年代的艱苦生活,他激動地說,“我們今天的生活真是幸福,應該更好鍛煉自己。”

安業民經常和戰友交談聽了故事或看了電影后的感想。《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給了他很大的鼓舞,在日記中他寫下這樣的話:“我要永遠戰斗在海岸上,它是我生死不可分離的土地。革命先烈震動人心的英雄事跡,是我軍寶貴的財產。我一定要向他們學習,立場堅定,像海邊的青鬆。讓黨考驗我,不管暴風雨多大,也吹不壞、浸不倒共產主義戰士的信心。”“在戰斗中如果遇到緊急關頭,我一定勇往直前,毫不畏縮。”

熊熊烈火不下炮位

1958年,金門島上的國民黨軍隊不斷向我軍開炮,時常進行海上、空中騷擾活動。同年夏天,由於戰備任務需要,安業民所在的海岸炮兵連調防到福建前線。他堅決執行命令、服從組織安排,隨隊伍來到離家鄉幾千公裡外的福建廈門。

1958年8月23日,駐守福建前線的海軍岸炮部隊接到命令,對盤踞在金門的國民黨軍隊發起攻擊。戰爭打響,福建前線萬炮齊鳴,金門島上的國民黨軍陣地立刻煙霧沖天、一片火海。戰斗中,一顆炮彈突然在安業民炮位上空爆炸,彈片擊中火炮后面堆放的彈藥包,燃起熊熊烈火,火舌扑向炮位左側的數百顆彈頭,嚴重威脅著火炮和整個陣地的安全。炮長下令:“射擊停止!馬上散開!”

危急時刻,安業民想起射擊開始前,排長曾提醒道:“在戰斗中一旦射擊暫停,不論遇到任何危險,方向手一定將炮身安全轉移。”熾烈的火舌燒著了他的衣服,他全然不顧,牢記職責,以堅強的意志忍受著烈火的燎燒,奮力把炮身向隱蔽壕轉動。直到炮身轉回隱蔽壕中,才跳下炮盤,滾滅身上的火焰。由於全身大面積燒傷,安業民陷入了昏迷。

蘇醒后,安業民看到戰斗正繼續進行,再次登上炮位,副炮長跑來讓他下炮位,他堅定地說:“我能完成任務!”十分鐘過后,政委又派人來替換他,安業民依舊不肯離開戰斗崗位,並表示保証圓滿完成戰斗任務!他准確完成了指揮員下達的每一個戰斗口令,連續向敵人陣地發射炮彈。激烈的炮戰一直持續了40分鐘,敵人被轟得七零八落,幾條艦艇被打沉。

射擊停止后,戰士們開始擦拭火炮,指導員帶來擔架勸安業民下去休息。安業民堅持在戰位擦拭火炮,他的雙眼已經腫得睜不開,仍抓起一塊擦炮布,但他伸出去擦炮管的手卻扑了個空。“安業民,你是共青團員,服從命令,養好傷再來戰斗。”在指導員嚴厲的要求下,他才被戰友背下了陣地。

生命最后時刻申請入黨

安業民被送到了戰地醫院,身上燒傷的面積達70%,是最嚴重的三度燒傷。醫生、護士晝夜治療護理,安業民仍不時陷入昏迷。一次,安業民從昏迷中醒來,看到政委和指導員帶著戰友們的慰問信、群眾的慰問品來看他,他第一句話就說:“政委,我沒完成任務,同志們怎麼樣?”

為了在更好的醫療條件下救治安業民,黨組織決定送他轉院。轉院幾天之后,安業民的病情逐漸惡化,雖想方設法盡力搶救,但他仍陷入嚴重昏迷狀態。安業民全身裹滿繃帶,稍有一絲體力,便讓護士代他寫入黨申請書,寥寥百字,花費了近2小時。最后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於1958年9月9日壯烈犧牲,年僅21歲。

安業民犧牲后,海軍黨委追認他為中共黨員並追記一等功,共青團遼寧省委授予安業民“模范團員”稱號,在全國開展向共產主義戰士安業民學習活動,朱德題詞:“共產主義戰士安業民永垂不朽。”在烈士故鄉,為紀念英烈、弘揚英雄精神,中共遼寧省委、遼寧省人民政府於1969年作出決定,在英雄家鄉以英雄之名成立業民公社,安業民出生地四寨子村改名為業民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