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黨的創新理論的“播火者”

作者:劉明崢 魏 寅    發布時間:2022-05-09    來源:解放軍報
分享到 :

【人物小傳】范晶,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員。躬耕軍隊政治工作基礎理論研究領域多年,先后發表論文60多篇,編寫理論著作7部。榮立二等功1次,被授予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

“透徹!解渴!”前不久,某部官兵通過電視電話會議系統,聆聽《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中更好推進強軍興軍》專題宣講輔導,主講人是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員范晶。

給人星火者,必心懷火炬。從事軍隊政治工作基礎理論研究以來,范晶深耕細研黨的創新理論,錨定“學得更多、鑽得更深、想得更透”的目標,不斷厚實學養功底,並把學習所思所感訴諸筆端,先后發表論文60多篇,編寫理論著作7部,撰寫的多篇咨詢報告受到關注。去年,她發表的理論文章《大力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還登上2021年度“CSSCI源刊公眾號傳播力指數”榜單。

“軍隊理論工作者不僅要頂天,始終在大局下研究思考﹔更要立地,更多更好服務官兵。”這些年,范晶上高山、下海島、走邊防,經常到基層部隊授課輔導,以緊跟熱點的睿智辨析、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生動形象的兵言兵語,將黨的創新理論講活講實,直達官兵內心。

“一下部隊就來勁,一見戰士就精神!”這是一名同事對范晶的評價。范晶坦言,自己之所以喜歡到火熱的練兵備戰一線,還出於一點“私心”。“理論服務效果好不好,官兵最有發言權。他們的意見反饋,對我的理論研究工作很有價值。”范晶說,基層官兵從開始的單純聽課到后來的會心點頭,再到長時間熱烈鼓掌,她在變化裡看到了戰友們對自己授課的認可,更看到他們對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的渴望。這也促使她更加注重理論研究的基層視角,把選題更多聚焦在基層官兵思想實際和部隊現實難題上。

去年底,由范晶參與創作的“穿越時空的對話——新老英模共話英雄精神”交流分享課,在全軍思想政治教育創新集訓上進行了現場展示。今年3月,她參與的“軍史館裡話軍魂”線上線下互動式教學,在“學習強軍”APP直播,不少官兵看后,很受觸動。

是什麼讓范晶始終狀態滿格?她說,作為一名新時代理論戰士,必須扛起自己的使命擔當,守牢鑄魂育人陣地。這是情懷所系,更是職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