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任理軒    發布時間:2022-0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一世紀風雨兼程,九萬裡風鵬正舉。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在過去一百年贏得了偉大勝利和榮光的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必將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全國人民發出了“讓我們一起向未來”的偉大號召。踏上新征程、一起向未來,需要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我們黨致力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百年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團結帶領人民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贏得了偉大勝利和榮光。

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在一個農民佔人口絕大多數、經濟文化落后的東方大國,面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重重壓迫,怎樣才能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這是我們黨成立前眾多政黨和社會力量都無法完成的重大歷史任務。在艱辛探索實踐中,我們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經過艱苦卓絕的北伐戰爭、土地革命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成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極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新中國成立后,在錯綜復雜的國際環境中,在一窮二白的物質基礎上,如何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這一“歷史上沒有見過、書本上也讀不到的新事業”,成為我們黨在全國執政后面臨的新挑戰。我們黨領導人民戰勝政治、經濟、軍事等方面一系列嚴峻挑戰,完成土地改革,進行社會各方面民主改革,開展“三反”“五反”運動。黨領導建立和鞏固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建立起社會主義經濟制度,確立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黨領導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消滅一切剝削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黨領導人民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農業生產條件顯著改變,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事業有很大發展,人民解放軍得到壯大和提高,徹底結束了舊中國的屈辱外交,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文化大革命”結束后,面對長期“左”的錯誤給國民經濟帶來的嚴重破壞,面對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科技進步日新月異的外部形勢,如何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我們黨直面這一時代課題,作出把黨和國家工作中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從解放思想到“摸著石頭過河”“大膽地試、大膽地闖”,從戰洪水、防非典到抗地震、化危機,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戰勝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推進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如何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百年風雲激蕩,主題一以貫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了實現這個偉大夢想,黨在不同歷史時期准確認識和把握社會主要矛盾、確定中心任務,團結帶領人民推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這份偉大勝利和榮光屬於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

百年奮斗贏得偉大勝利和榮光的深層邏輯

百年奮斗贏得偉大勝利和榮光,百年歷程帶來寶貴經驗和啟示。《決議》以宏闊歷史視野和深厚歷史智慧,精辟概括了黨百年奮斗的十條歷史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十條歷史經驗是系統完整、相互貫通的有機整體,揭示了黨和人民事業不斷成功的根本保証,揭示了黨始終立於不敗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黨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的根本原因,揭示了黨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根本途徑。”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全面總結了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的重大意義,科學闡明了黨百年奮斗贏得偉大勝利和榮光的深層邏輯。

始終成為“我們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是我們各項事業的領導核心”。始終發揮中流砥柱作用,始終掌握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領導權,這是我們黨贏得偉大勝利和榮光的必然要求,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大革命時期,我們黨處於幼年、力量有限,在第一次國共合作中沒有保持黨的獨立性更喪失了領導權,導致轟轟烈烈的大革命失敗,黨和革命力量遭受慘重損失。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率先高舉武裝抗日旗幟,推動實行第二次國共合作,倡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通過思想引領、戰略引領等保持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中的領導權,黨領導的軍隊和人民始終戰斗在抗日最前沿,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為奪取抗日戰爭勝利作出最大貢獻。歷史充分証明,什麼時候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黨和人民事業就健康發展﹔什麼時候弱化甚至放棄黨的全面領導,黨和人民事業就遭受挫折甚至失敗。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之所以能夠扭轉近代以后的歷史命運、取得今天的偉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

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緊緊依靠人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要我們黨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緊緊依靠人民,就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一切行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一切政黨的根本標志。我們黨沒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而是始終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緊緊依靠人民,並一以貫之體現到黨的全部奮斗之中。從“打土豪、分田地”到開展抗日戰爭、趕走日本侵略者,從推翻蔣家王朝、建立新中國到開展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改變一窮二白的國家面貌,從實行改革開放、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到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都是為人民謀利益、讓人民過上好日子。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才能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堅持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才能最廣泛動員和組織人民投身到黨領導的偉大事業中來﹔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才能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凝聚起無堅不摧的磅礡偉力。

始終掌握歷史主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始終掌握歷史主動,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先進政黨的重要特征,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向前推進的重要保証。我們黨正是在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中,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從而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獨立自主開辟和拓展了中國革命、建設、改革的正確道路。牢牢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為我們黨在百年趕考中交出優異答卷提供了堅強思想保証和強大精神力量。

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我們黨能夠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而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就是因為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清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通過自我革命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我們黨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確保我們黨不斷應對好自身在各個歷史時期面臨的風險考驗,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

沿著“必由之路”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

胸懷千秋偉業,百年只是序章。走過一個世紀征程的中國共產黨,又吹響了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踏上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決議》號召全黨:“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今年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我們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把握歷史主動、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提供了根本遵循。

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始終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實踐証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隻要堅定不移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全黨全國擁有團結奮斗的強大政治凝聚力、發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創新、共克時艱的強大力量,形成風雨來襲時全體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團結帶領人民風雨無阻向前進。

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正確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篇大文章”中書寫了濃墨重彩的篇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實踐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守正創新,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我們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還要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實踐証明,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促進政黨關系、民族關系、宗教關系、階層關系、海內外同胞關系和諧,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隻要在黨的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繼續創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跡。

把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綱領性、引領性。實踐証明,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以暢通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深化改革激發新發展活力,以高水平對外開放打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會發展新局面,推動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協同發力、形成合力。隻要把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我們就一定能夠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不斷提高我國發展的競爭力和持續力,在日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把握主動、贏得未來。

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實踐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不斷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隻要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於自我革命,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有害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原體,我們就一定能夠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從建黨的開天辟地,到新中國成立的改天換地,到改革開放的翻天覆地,再到黨的十八大以來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們黨始終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持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堅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最終要體現在千千萬萬個家庭都幸福美滿上,體現在億萬人民生活不斷改善上。沿著“必由之路”書寫中華民族新史詩,要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和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扎實推動共同富裕。

殷殷初心如磐,時代答卷常新。面對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有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有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有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這是我國發展的戰略性有利條件。堅持“五個必由之路”,把握好“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迎難而上,敢於斗爭,砥礪前行,奮發有為,我們就一定能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9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