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邯鄲市武安市委黨史研究室“開門”辦黨史,讓紅色資源“活”起來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09   
分享到 :

武安是革命老區,抗日戰爭時期是太行區的東大門和重要經濟口岸,解放戰爭時期是晉冀魯豫邊區黨政軍機關的駐地,劉伯承、鄧小平等老一輩革命家曾戰斗生活在這裡,劉鄧大軍從這裡千裡躍進大別山,揭開了戰略反攻的序幕。在艱苦卓絕的革命斗爭中,在血與火染成的紅色熱土上,留下了許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鑄就了催人奮進的太行精神。

為傳承好武安的紅色歷史文化,近年來,武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在編纂各類紅色書籍、舉辦各種形式的展覽展館的同時,進一步拓展思路,“開門”辦黨史,讓紅色資源“活”起來。

武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先后與多家影視單位合作,把武安獨特的紅色文化搬上了電視、電影和戲劇舞台。2020年,與邯鄲電視台合作,參與拍攝了反映“中國人民解放軍長江支隊”的文獻紀錄片《長江支隊——從太行到八閩》(武安是長江支隊的培訓和出發地),並在央視紀錄頻道播出。2021年,在慶祝建黨100周年之際,先后參與央視第一頻道播出的反映武安什裡店村土改的《山河歲月》(第44集)、央視CGTN英語國際頻道播出的《伊莎白的如歌往事》、浙江衛視頻道播出的《100年·外國人眼中的中國浙江記憶》等。2022年,又參與拍攝了反映太行紅色新聞文化的文獻紀錄片《太行號角》(《人民日報》與新華社等曾駐武安),在央視中文國際頻道黃金時間播出。

目前,武安市委黨史研究室正在與武安市劇團合作,編排一部反映革命烈士的平調落子現代戲《賀進》﹔與武安市影視家協會合作,參與電影《梁溝保衛戰》和《高樹勛起義》的劇本編寫和拍攝工作。

武安市委黨史研究室將繼續利用武安地方的紅色資源優勢,大力弘揚太行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奮力走好新征程,向黨的二十大獻禮!

(河北省黨史研究室 邯鄲市武安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