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黨史方志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以文代會召開

——傳達貫徹全國黨史和地方志工作會議精神,總結2021年全省黨史方志工作和部署2022年工作任務,貫徹落實省委《山西省黨史和地方志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09   
分享到 :

近日,鑒於防控新冠疫情的新形勢,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山西省地方志研究院)“以文代會”召開2022年全省黨史方志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以正式文件形式向各市黨史方志部門和院機關各部門印發了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曹榮湘的工作報告、副院長焦永萍和副院長郭秀翔的工作安排的書面講話材料,要求各部門在本單位本系統學習傳達,結合實際貫徹落實。

曹榮湘同志的工作報告,傳達貫徹2022年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2022年全國省級地方志機構主任工作會議精神,全面回顧和總結2021年全省黨史方志工作,對2022年工作任務作出總體安排部署。報告指出,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全省黨史方志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於黨史方志工作的決策部署,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完成服務黨史學習教育、慶祝建黨100周年等重大政治任務,統籌推進主責主業、巡視整改和疫情防控,實現了穩步開局“十四五”、穩中提質新發展的良好局面。2022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全省黨史方志工作總的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學習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歷史主動精神,扎實推進新時代黨史和地方志事業高質量發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要認真做好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闡釋、當好參謀助手高效服務各級黨委中心工作、聚焦主責主業扎實推進黨史方志業務高質量發展、貫徹落實省委《山西省黨史和地方志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等重點工作。報告強調,3月15日省委辦公廳印發的《山西省黨史和地方志事業發展“十四五”規劃》,是省委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和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論述和考察調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也是加快推動全省黨史和地方志事業高質量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全省黨史方志部門要把學習宣傳貫徹《規劃》作為當前一項重要政治任務,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高潮,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省委決策部署上來,努力在新發展階段開創全省黨史方志工作新局面。

焦永萍同志和郭秀翔同志的工作安排,分別對2022年全省地方志工作、黨史工作任務作了具體部署。地方志工作具體任務涉及持續做好綜合年鑒編纂出版、全面完成二輪修志和積極開展三輪修志准備工作、做好扶貧志和全面小康志編纂、實施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工程等。黨史工作具體任務涉及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跟進記錄山西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進程、推進全省各級黨史基本著作編寫出版、開展黨史重大專題研究、守正創新做好黨史宣傳教育等。

會議號召,全省黨史方志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和事業發展“兩手抓”,對表對標中央黨史方志部門,對照年度任務要求,強化責任、突出重點,確保高質量完成中央、省委各項決策部署,進一步推動全省黨史地方志工作再上新台階,以更加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山西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