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偉大實踐(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李智勇    發布時間:2022-05-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凸顯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地位,標志著我們黨對管黨治黨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

全面從嚴治黨發揮引領保障作用

馬克思主義政黨能夠健康發展,根本在於有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特別是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的正確指引。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科學回答了新時代黨的建設重大時代課題,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推動黨的自我革命開辟新境界,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保証。

深刻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時代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四大考驗”“四種危險”以及“四個不純”長期存在的現實和管黨治黨一度寬鬆軟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指出“繼續發揚徹底的革命精神,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保持‘趕考’的清醒,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深刻回答了怎樣才能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論述,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基本原則,又講了許多老祖宗沒講過的新話,深化了我們對共產黨執政規律、黨的建設規律的認識,為黨長期執政、永葆活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以前所未有的勇氣和定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持之以恆糾治“四風”,打開了全面從嚴治黨突破口。強化理想信念教育,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指導實踐,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提出並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不斷健全黨的組織體系,建強執政骨干隊伍和人才隊伍,夯實黨的執政基礎。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堅決態度反腐懲惡,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打虎”“拍蠅”“獵狐”多措並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把黨的紀律挺在前面,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更加完善,尊崇黨章、遵守黨紀成為全黨的堅強意志。經過堅決斗爭,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全黨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堅決,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科學指引下,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堅強保障,彰顯了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強大政治力量、真理力量和實踐力量。正是因為我們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才能在困難和壓力面前挺直脊梁、奮勇前行,凝聚起眾志成城、一往無前的磅礡偉力。事實充分說明,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是黨推進自我革命必須長期堅持的戰略方針,而且是凝聚人民、推動發展、實現復興必須長期堅持的戰略抉擇。

全面從嚴治黨開辟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為科學回答如何跳出歷史周期率這個“窯洞之問”,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孜孜不倦接續探索。77年前,毛澤東同志給出第一個答案:“讓人民來監督政府”。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帶領全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進程中,深刻回答管黨治黨、興黨強黨時代答卷,開辟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給出了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第二個答案”。

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充分証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必須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作為黨的建設根本原則,不斷健全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保証黨的領導全面覆蓋、一貫到底。不斷提高黨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水平,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確保黨始終成為最可靠、最堅強的主心骨和領路人。

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確保全黨堅決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充分証明,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必須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首要任務,引導黨員、干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形成強大政治執行力,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到位。把營造良好黨內政治生態放在突出位置,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浚其源、涵其林,養正氣、固其本,充分發揮政治建設立根固本作用。

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凝聚起全黨團結奮進強大精神力量。理論是行動的先導。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充分証明,理論武裝越徹底,思想就越敏銳,行動就越自覺。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確保全黨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用黨的崇高理想教育全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勇於擔當、奮發進取,團結帶領廣大群眾把堅定理想信念轉化為不懈奮斗的實際行動,一步一個腳印把美好願景變為生動現實。

必須堅決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筑牢黨的建設的組織基礎。黨的力量來自組織。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充分証明,組織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重要基礎。必須堅持黨的事業發展到哪裡、黨的組織體系建設就跟進到哪裡,做到“黨建跟人走、人要跟黨走”。堅持系統思維,統籌推進黨的中央組織、地方組織、基層組織建設,使之上下貫通、執行有力,各居其位、各盡其責,確保黨的領導“如身使臂,如臂使指”。突出政治功能,強化素質本領,使廣大黨員、干部都政治堅定、本領高強,黨的各級組織都堅強有力,確保黨的組織生機勃勃、優勢充分發揮。

必須堅持把正風肅紀、反腐倡廉擺在重要位置來抓,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共產黨與腐敗水火不容,人民群眾對腐敗深惡痛絕。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充分証明,必須從關系人心向背、關系黨生死存亡的高度,認識把握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性、緊迫性、嚴峻性。堅持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緊緊圍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持之以恆把作風建設引向深入,不斷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堅決消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必須把加強黨的紀律建設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把各項紀律都立起來、嚴起來、執行到位,永葆黨的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

必須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制度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充分証明,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管黨治黨方式。必須適應管黨治黨實踐發展需要,不斷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有序推進各位階、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堅決維護制度的嚴肅性和權威性,提高制度執行力,讓鐵規發力、禁令生威。堅持依法治國與制度治黨、依規治黨統籌推進、一體建設,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

以昂揚姿態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賦予我們黨更加光榮的使命、更加重大的責任。我們必須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以永遠在路上的堅定和執著,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確保黨和國家事業行穩致遠。

把全面從嚴治黨放到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謀劃推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努力掌握蘊含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立足新時代生動實踐學思踐悟,做到知行合一,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和歷史主動。牢記“國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戰略高度謀劃全面從嚴治黨,堅持黨的偉大自我革命與偉大社會革命相輔相成、相互促進,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把握“黨之大計”,堅持從鞏固黨長期執政地位大局看問題,建強黨的組織體系,健全黨領導各類組織、各項事業的制度機制,確保黨的領導核心地位不動搖。強化戰略思維、加強頂層設計,善於從整體、長遠、大勢上認識研判全面從嚴治黨面臨的重大課題,提升管黨治黨的全面性、系統性和協調性,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再接再厲、開創新局。

充分發揮政治建設統領作用。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牢牢把握黨的政治建設對黨的各項建設的統領作用,注重統分結合、綱舉目張,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於黨的各項建設之中。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體現在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體現在日常言行上。強化政治監督,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全黨上下令行禁止、步調一致向前進。

認真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牢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覺站在黨和人民立場上思考處理問題,順應人民群眾所思所想所憂所盼,凡是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都要嚴肅認真對待,凡是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都要堅決糾正。集中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防止和糾正黨員干部不作為、亂作為。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不斷贏得人民群眾信賴支持。

將嚴的主基調長期鞏固堅持下去。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貫穿管黨治黨全過程和各方面,堅持思想從嚴、監督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和反腐從嚴有機統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堅定不移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圍繞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嚴格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黨員、干部隊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堅定不移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牢固樹立“不管黨治黨就是嚴重失職”的觀念,確保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通過不懈努力,推動全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為全國黨建研究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