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思想縱橫)

作者:李包庚    發布時間:2022-0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海南考察時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貫徹黨的群眾路線,牢記黨的根本宗旨,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也是“國之重者”。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

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指出:“共產黨人為工人階級的最近的目的和利益而斗爭,但是他們在當前的運動中同時代表運動的未來。”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除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胸懷全局、著眼長遠,有效防范各種利益集團的干擾,沖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的歷史。”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人民謀利益,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1946年3月,美國總統特使馬歇爾訪問延安,他的隨行記者這樣描述延安:“在延安聽到的最多的一個詞,就是‘人民’……中國人民如何,世界人民如何。‘到人民中去’‘向人民學習’,這些都是口號,但又包含著比口號更深的含義,代表著一種極深的感情,一種最終的信念。”在中國,黨領導人民建立的國家稱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各級政府稱為“人民政府”,黨締造的軍隊稱為“人民解放軍”,黨的干部稱為“人民公仆”,黨中央的機關報稱為“人民日報”,中央銀行稱為“人民銀行”,等等。從“為人民服務”,到“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制定方針政策和作出決斷的出發點和歸宿”“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再到“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一以貫之、堅定不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一切工作都是為老百姓利益著想,讓老百姓幸福就是黨的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聚焦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都不能少,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病患不惜一切代價﹔從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到推進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我們黨以人民憂樂為憂樂,以人民甘苦為甘苦,努力讓人民享有更多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人民立場、堅守馬克思主義政黨以人民為中心的政治品格,我們黨贏得了人民的衷心擁護和大力支持,充分調動了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帶領人民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黨員干部手中的權力、所處的崗位,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為黨和人民做事用的,隻能用來為民謀利。新時代新征程上,黨員干部要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當好人民群眾的知心人、貼心人、領路人,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作者為寧波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1日 13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