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專題研討省第八次黨代會精神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11   
分享到 :

5月7日上午,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省地方志辦公室)召開理論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原原本本學習省第八次黨代會報告,傳達學習省市縣、省直單位黨政正職專題研討班上沈曉明書記動員講話和馮飛省長專題輔導報告精神,研究部署室(辦)貫徹落實工作。室(辦)主任吳澤明主持會議並講話。

吳澤明指出,省第八次黨代會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全島封關運作准備工作加快推進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全面總結了省第七次黨代會以來的主要成績,科學研判了海南改革開放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系統確定了今后五年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堅決落實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做好今后五年全省各項工作的路線圖。

吳澤明進一步指出,省委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重要講話和省第八次黨代會精神的學習貫徹,舉辦專題研討班,沈曉明書記作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海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錨定‘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不動搖,推動自由貿易港建設進入不可逆轉的發展軌道”為主題的動員講話,馮飛省長從九個方面圍繞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作輔導報告。培訓進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統一了思想認識,提振了干事創業的精氣神,為貫徹落實工作指明了方向。

吳澤明從如何理解省第八次黨代會精神角度提出了七個“深刻理解”:一要深刻理解省第八次黨代會召開的重大意義﹔二要深刻理解省第八次黨代會的主題﹔三要深刻理解過去五年海南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四要深刻理解省委攻堅克難解決的長期想解決、事關長遠的問題﹔五要深刻理解“五個必須”的寶貴經驗﹔六要深刻理解“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是省第八次黨代會最大的理論成果和突出貢獻﹔七要深刻理解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八項重點任務。

吳澤明要求,要深刻理解史志工作的新要求。要宣傳解讀好黨代會精神,特別是結合改革開放史、經濟特區史、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史,解讀好“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戰略框架對高質量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重要指導意義﹔要發揮史志部門研究優勢,找准定位、謀劃選題,推出一批有分量的理論成果,為更好地貫徹落實黨代會精神提供智力支持﹔要在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中作出史志貢獻,完善海南紅色資源普查方案,盡快啟動相關工作,摸清摸准紅色資源“家底”﹔要充分發揮省史志館愛國主義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重要基地、省情地情展示重要窗口、紅色旅游重要景點作用,利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暨自由貿易港建設展”展陳場地設在省史志館的有利條件,做好講解員培訓和講解詞優化等相關工作,使其成為助推省第八次黨代會精神貫徹落實的重要平台。

室(辦)副主任賴永生、秦武軍,二級巡視員林斌、陳家傳參加會議並作交流發言。

(海南省委黨史研究室 省地方志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