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史百年·天天讀”入選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編寫的《百年初心成大道——黨史學習教育案例選編》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6-06   
分享到 :

據4月26日央視《新聞聯播》報道,由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組織編寫的《百年初心成大道——黨史學習教育案例選編》一書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並在全國發行。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組織編輯的新媒體原創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作為黨史學習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經驗,入選《黨史學習教育案例選編》。

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深化黨史學習教育,在院領導關心指導和大力支持下,院官網發揮資源優勢,主動作為、勇挑重擔,精心制作了新媒體欄目“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以日志形式,通過豐富翔實的歷史文獻和圖片,真實生動記錄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光輝歷程。

為全面反映黨的百年歷史進程,欄目主創人員歷時兩年多時間,先后查閱1000多萬字的原始材料、5700多張圖片,按照突出政治性、確保權威性、富含可讀性的原則,編輯完成4000多個條目、共130萬字,近500張圖片的大型專欄。為確保內容准確,對文字圖片仔細查核,努力克服人員少、時間緊、任務重、疫情影響等多重困難,365天不間斷,高質量完成編輯、審核、發布等各項工作。

“黨史百年·天天讀”欄目把黨的歷史與理論貫通起來,把歷史事件的決策背景和發展演進貫通起來,把我們黨不懈奮斗的精神與創造的偉大成就一一呈現出來,讓普通讀者在日復一日的閱讀過程中,細致了解中國共產黨的光輝足跡,仔細體會中國共產黨人為尋求人民解放和幸福生活不怕犧牲、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精神風范,潛移默化地增進網民對黨的歷史和理論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黨史觀,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奮進力量、勇毅邁步前行。

欄目推出后迅速得到社會各方面的廣泛關注和好評。中央網信辦將其納入重點宣傳欄目,“學習強國”“黨史學習教育”“共產黨員”等微信公眾號每日推送,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等網站紛紛轉載。2021年8月1日刊發的《人民日報》對此欄目進行了報道,同步出版的圖書入選中宣部“書映百年偉業——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好書薦讀”活動推薦書目。據統計,目前全國已有大約1000多家網站和13.2萬個新媒體賬號轉載,累計閱讀量近40億人次。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