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交演講集》第一卷、第二卷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外交演講集》第一卷、第二卷,近日由中央文獻出版社出版,在全國發行。

這兩卷外交演講集,收入習近平同志2013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間在國際場合的演講、講話、致辭、發言等136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風險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戰略謀劃,我國外交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習近平同志作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總設計師,站在人類歷史發展進程的高度,以大國領袖的全球視野和使命擔當,密集開展元首外交,在一系列國際場合發表演講、講話等,提出一系列富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精神、引領人類發展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發展的理解支持,凝聚了各國對華合作的廣泛共識,為新時代中國同各國關系的發展提供了戰略引領。這些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內容,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於推進和完善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布局,積極發展全球伙伴關系,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更加有利的國際環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習近平外交演講集》第一卷、第二卷主要篇目介紹見第二、三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2日 01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