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交演講集》第一卷、第二卷主要篇目介紹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輯的《習近平外交演講集》第一卷、第二卷,收入習近平同志2013年3月至2021年11月期間在國際場合的演講、講話、致辭、發言等重要文稿136篇。現將這兩卷專題文集的主要篇目介紹如下。

《順應時代前進潮流,促進世界和平發展》是2013年3月23日習近平同志在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這次訪問俄羅斯,是習近平同志擔任中國國家主席后第一次出訪。演講深入闡述了中國對世界形勢的看法和對國際關系的立場主張。指出,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要跟上時代前進步伐,就不能身體已進入二十一世紀,而腦袋還停留在過去,停留在殖民擴張的舊時代裡,停留在冷戰思維、零和博弈的老框框內。面對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和世界各國同舟共濟的客觀要求,各國應該共同推動建立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各國人民應該一起來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強調,“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一個國家的發展道路合不合適,隻有這個國家的人民才最有發言權。我們要實現的中國夢,不僅造福中國人民,而且造福各國人民。

《永遠做可靠朋友和真誠伙伴》是2013年3月25日習近平同志在坦桑尼亞尼雷爾國際會議中心的演講。演講總結中非友好關系發展的寶貴經驗,全面闡述了中非共謀和平、同促發展的政策主張。指出,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發展任務、共同的戰略利益把我們緊緊聯系在一起。我們都把對方的發展視為自己的機遇,都在積極通過加強合作促進共同發展繁榮。對待非洲朋友,我們講一個“真”字﹔開展對非合作,我們講一個“實”字﹔加強中非友好,我們講一個“親”字﹔解決合作中的問題,我們講一個“誠”字。

《弘揚人民友誼,共創美好未來》是2013年9月7日習近平同志在哈薩克斯坦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指出,為了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系更加緊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可以用創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這是一項造福沿途各國人民的大事業。

《攜手建設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是2013年10月3日習近平同志在印度尼西亞國會的演講。指出,中國和東盟國家山水相連、血脈相親。東南亞地區自古以來就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中方願同印尼和其他東盟國家共同努力,攜手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二十一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倡議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願支持本地區發展中國家包括東盟國家開展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建設。

《加強核安全既是我們的共同承諾也是我們的共同責任》是2014年3月24日習近平同志在荷蘭海牙核安全峰會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指出,加強核安全是一個持續進程,核能事業發展不停步,加強核安全的努力就不能停止。要堅持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把核安全進程納入健康持續發展的軌道:發展和安全並重,以確保安全為前提發展核能事業﹔權利和義務並重,以尊重各國權益為基礎推進國際核安全進程﹔自主和協作並重,以互利共贏為途徑尋求普遍核安全﹔治標和治本並重,以消除根源為目標全面推進核安全努力。

《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是2014年3月27日習近平同志在法國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的演講。指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需要秉持正確的態度和原則。應該推動不同文明相互尊重、和諧共處,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增進各國人民友誼的橋梁、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中國人民將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推動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讓中華文明同世界各國豐富多彩的文明一道,為人類提供正確的精神指引和強大的精神動力。

《在德國科爾伯基金會的演講》是2014年3月28日習近平同志以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為主題發表的講話。指出,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國對國際社會關注中國發展走向的回應,更是中國人民對實現自身發展目標的自信和自覺。這種自信和自覺,來源於中華文明的深厚淵源,來源於對實現中國發展目標條件的認知,來源於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把握。中國人民從自身經歷中形成了走和平發展道路的自覺選擇,我們也真誠希望世界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將堅定不移維護自己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任何國家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中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在布魯日歐洲學院的演講》是2014年4月1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為了把中歐關系推向前進,中方需要加深對歐洲的了解,歐方也需要加深對中國的了解。觀察和認識中國,歷史和現實都要看,物質和精神也都要看。脫離了中國的歷史,脫離了中國的文化,脫離了中國人的精神世界,脫離了當代中國的深刻變革,是難以正確認識中國的。中國不能全盤照搬別國的政治制度和發展模式,否則的話不僅會水土不服,而且會帶來災難性后果。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國情,注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中歐要共同努力建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座橋梁,建設更具全球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

《積極樹立亞洲安全觀,共創安全合作新局面》是2014年5月21日習近平同志在上海舉行的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的講話。指出,亞洲人民對和平穩定的渴望更加強烈,對攜手應對安全挑戰的需求更加迫切。應該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和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要尊重和保障每一個國家安全,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通過對話合作促進各國和本地區安全,發展和安全並重以實現持久安全。

《弘揚絲路精神,深化中阿合作》是2014年6月5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中阿合作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的講話。講話概括了絲綢之路精神,並首次集中闡述共商共建共享原則。指出,千百年來,絲綢之路承載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精神薪火相傳。要弘揚絲綢之路精神,為發展增動力,為合作添活力,不斷深化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中阿戰略合作關系。

《努力構建中拉關系五位一體新格局》是2014年7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巴西巴西利亞舉行的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上主旨講話的主要部分。講話提議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關系,努力構建政治上真誠互信、經貿上合作共贏、人文上互學互鑒、國際事務中密切協作、整體合作和雙邊關系相互促進的中拉關系五位一體新格局,努力構建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

《深化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共建發展和命運共同體》是2014年11月8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加強互聯互通伙伴關系”東道主伙伴對話會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指出,我們要建設的互聯互通,應該是基礎設施、制度規章、人員交流三位一體,應該是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領域齊頭並進。“一帶一路”和互聯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輔相成的,要深化互聯互通伙伴關系,優化亞洲區域合作,共建發展和命運共同體。

《共襄區域合作盛舉,共創亞太美好未來》是2014年11月9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開幕式上演講的主要部分。指出,亞太的未來,正處在關鍵的路口。我們有責任為本地區人民創造和實現亞太夢想。這個夢想,就是堅持亞太大家庭精神和命運共同體意識,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共同致力於亞太繁榮進步﹔就是繼續引領世界發展大勢,為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就是讓經濟更有活力,貿易更加自由,投資更加便利,道路更加通暢,人與人交往更加密切﹔就是讓人民過上更加安寧富足的生活,讓孩子們成長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

《邁向命運共同體,開創亞洲新未來》是2015年3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博鰲亞洲論壇二〇一五年年會上的主旨演講。指出,面對風雲變幻的國際和地區形勢,我們要把握世界大勢,跟上時代潮流,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各國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堅持實現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堅持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強調,“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實現發展戰略相互對接、優勢互補。

《攜手構建合作共贏新伙伴,同心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是2015年9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美國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的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的講話。指出,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是全人類的共同價值,也是聯合國的崇高目標。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休戚與共。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此,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強調,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中國將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攜手構建合作共贏、公平合理的氣候變化治理機制》是2015年11月30日習近平同志在氣候變化巴黎大會開幕式上的講話。指出,巴黎協議應該有利於實現公約目標,引領綠色發展﹔有利於凝聚全球力量,鼓勵廣泛參與﹔有利於加大投入,強化行動保障﹔有利於照顧各國國情,講求務實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全球努力給我們思考和探索未來全球治理模式、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帶來寶貴啟示,我們應該創造一個各盡所能、合作共贏,奉行法治、公平正義,包容互鑒、共同發展的未來。中國一直是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事業的積極參與者。中國將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應對氣候變化是人類共同的事業。讓我們攜手努力,為推動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應對氣候變化機制、實現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續發展、構建合作共贏的國際關系作出貢獻。

《共同開啟中非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是2015年12月4日習近平同志在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開幕式上致辭的一部分。指出,中方將秉持真實親誠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同非洲朋友攜手邁向合作共贏、共同發展的新時代。為此,提議將中非新型戰略伙伴關系提升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並為此做強和夯實“五大支柱”:堅持政治上平等互信﹔堅持經濟上合作共贏﹔堅持文明上交流互鑒﹔堅持安全上守望相助﹔堅持國際事務中團結協作。中方願在未來三年同非方重點實施“十大合作計劃”,著力支持非洲破解基礎設施滯后、人才不足、資金短缺三大發展瓶頸,加快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實現自主可持續發展。

《在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上的致辭》是2016年1月16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亞投行正式成立並開業,將有效增加亞洲地區基礎設施投資,推動區域互聯互通和經濟一體化進程,也有利於改善亞洲發展中成員國的投資環境,創造就業機會,提升中長期發展潛力,對亞洲乃至世界經濟增長帶來積極提振作用。亞投行正式成立並開業,對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義,順應了世界經濟格局調整演變的趨勢,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發展。中國是國際發展體系的積極參與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設性的貢獻者。倡議成立亞投行,就是中國承擔更多國際責任、推動完善現有國際經濟體系、提供國際公共產品的建設性舉動,有利於促進各方實現互利共贏。

《共同開創中阿關系的美好未來》是2016年1月21日習近平同志在埃及開羅阿拉伯國家聯盟總部的演講。指出,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實行互利共贏的對外開放戰略,著力點之一就是積極主動參與全球治理,構建互利合作格局,承擔國際責任義務,擴大同各國利益匯合,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方願同阿拉伯國家開展共建“一帶一路”行動,確立和平、創新、引領、治理、交融的行動理念,做中東和平的建設者、中東發展的推動者、中東工業化的助推者、中東穩定的支持者、中東民心交融的合作伙伴,推動中阿兩大民族復興形成更多交匯。

《中國發展新起點,全球增長新藍圖》是2016年9月3日習近平同志在浙江杭州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演講首次全面闡釋我國的全球經濟治理觀。指出,全球經濟治理應該以平等為基礎、以開放為導向、以合作為動力、以共享為目標。新的起點上,中國將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開拓更好發展前景。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釋放更強增長動力。堅定不移推動綠色發展,謀求更佳質量效益。堅定不移推進公平共享,增進更多民眾福祉。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實現更廣互利共贏。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也願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產品。中國倡導的新機制新倡議,是對現有國際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完善,目標是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動杭州峰會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二十國集團不僅屬於二十個成員,也屬於全世界。我們的目標是讓增長和發展惠及所有國家和人民,讓各國人民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來。二十國集團成員應該同國際社會一道堅定信念、立即行動,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全球伙伴關系,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共擔時代責任,共促全球發展》是2017年1月17日習近平同志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二〇一七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指出,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客觀要求和科技進步的必然結果。我們要適應和引導好經濟全球化,消解經濟全球化的負面影響,讓它更好惠及每個國家、每個民族。要主動作為、適度管理,讓經濟全球化的正面效應更多釋放出來,實現經濟全球化進程再平衡﹔要順應大勢、結合國情,正確選擇融入經濟全球化的路徑和節奏﹔要講求效率、注重公平,讓不同國家、不同階層、不同人群共享經濟全球化的好處。強調,中國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中國人民生活得到了極大改善,這對中國好,對世界也好。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中國是經濟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貢獻者。中國人民歡迎各國人民搭乘中國發展的“快車”、“便車”。人類文明進步歷程從來沒有平坦的大道可走,人類就是在同困難的斗爭中前進的。遇到了困難,不要埋怨自己,不要指責他人,不要放棄信心,不要逃避責任,而是要一起來戰勝困難。歷史是勇敢者創造的。

《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2017年1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的演講。指出,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這是整個世界都在思考的問題。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要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面向未來,中國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打造伙伴關系、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願同廣大成員國、國際組織和機構一道,共同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進程。

《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是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指出,“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政策溝通不斷深化、設施聯通不斷加強、貿易暢通不斷提升、資金融通不斷擴大、民心相通不斷促進。“一帶一路”倡議順應時代潮流,適應發展規律,符合各國人民利益,具有廣闊前景。我們要乘勢而上、順勢而為,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強調,“一帶一路”建設植根於絲綢之路的歷史土壤,重點面向亞歐非大陸,同時向所有朋友開放。“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讓我們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造福世界,造福人民。

《勾畫合作願景,踏上新的征程》是2017年9月3日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廈門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指出,平等相待、求同存異,務實創新、合作共贏,胸懷天下、立己達人,這些都是金磚精神的具體體現,是我們五國歷經十年合作凝聚的共同價值追求。金磚合作正處在承前啟后的關鍵節點上。金磚國家要共同開創金磚合作第二個“金色十年”。要深化金磚合作,勇擔金磚責任,發揮金磚作用,拓展金磚影響,努力讓金磚國家合作成果惠及五國人民,讓世界和平與發展的福祉惠及各國民眾。

《深化互利合作,促進共同發展》是2017年9月5日習近平同志在福建廈門舉行的新興市場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對話會上的發言。指出,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代表著世界發展的未來。面對新的形勢,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需要同舟共濟,堅定信心,聯手營造有利發展環境,努力實現更大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作出更大貢獻。要加強團結協作,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落實二〇三〇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共同把握世界經濟結構調整的歷史機遇、共同建設廣泛的發展伙伴關系,開辟一條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之路。

《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是2017年12月1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的主旨講話。指出,政黨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今天,人類生活的關聯前所未有,同時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也前所未有。世界各國人民前途命運越來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世界各國人民應該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彼此理解、求同存異,共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而努力。要努力建設一個遠離恐懼、普遍安全的世界,一個遠離貧困、共同繁榮的世界,一個遠離封閉、開放包容的世界,一個山清水秀、清潔美麗的世界。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黨。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中國共產黨願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往來,分享治黨治國經驗,開展文明交流對話,增進彼此戰略信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弘揚“上海精神”,構建命運共同體》是2018年6月10日習近平同志在山東青島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上的講話。指出,上海合作組織始終保持旺盛生命力、強勁合作動力,根本原因在於它創造性地提出並始終踐行“上海精神”,主張互信、互利、平等、協商、尊重多樣文明、謀求共同發展。我們要進一步弘揚“上海精神”,提倡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觀,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秉持開放、融通、互利、共贏的合作觀,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齊心協力構建上海合作組織命運共同體。

《攜手共命運,同心促發展》是2018年9月3日習近平同志在二〇一八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指出,中非要攜手打造責任共擔、合作共贏、幸福共享、文化共興、安全共筑、和諧共生的中非命運共同體,重點實施好產業促進、設施聯通、貿易便利、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八大行動”。

《共建創新包容的開放型世界經濟》是2018年11月5日習近平同志在上海舉辦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指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是國際貿易發展史上一大創舉。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是中國著眼於推動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作出的重大決策,是中國主動向世界開放市場的重大舉措。這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貿易體制、推動發展自由貿易的一貫立場,是中國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支持經濟全球化的實際行動。為進一步擴大開放,中國將在激發進口潛力、持續放寬市場准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等方面加大推進力度。

《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是2019年4月28日習近平同志在二〇一九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講話。指出,縱觀人類文明發展史,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我們應該追求人與自然和諧、綠色發展繁榮、熱愛自然情懷、科學治理精神、攜手合作應對,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深化文明交流互鑒,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是2019年5月15日習近平同志在北京舉行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指出,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要堅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堅持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堅持開放包容、互學互鑒,堅持與時俱進、創新發展。強調,中華文明是亞洲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惠民利民、安民富民是中華文明鮮明的價值導向,革故鼎新、與時俱進是中華文明永恆的精神氣質,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是中華文明內在的生存理念。今日之中國,不僅是中國之中國,而且是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未來之中國,必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擁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貢獻世界。

《團結合作戰勝疫情,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是2020年5月18日習近平同志在第七十三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的致辭。指出,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的斗爭史。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國際社會沒有退縮,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經過艱苦卓絕努力,付出巨大代價,中國有力扭轉了疫情局勢,維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幫助。疫情還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要全力搞好疫情防控,發揮世衛組織領導作用,加大對非洲國家支持,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國際合作。講話宣布中國為推進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舉措。講話呼吁,攜起手來,共同佑護各國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讓多邊主義的火炬照亮人類前行之路》是2021年1月25日習近平同志以視頻方式在世界經濟論壇“達沃斯議程”對話會上的特別致辭。指出,我們要解決好這個時代面臨的四大課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摒棄意識形態偏見,共同走和平共處、互利共贏之路﹔克服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發展鴻溝,共同推動各國發展繁榮﹔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共同締造人類美好未來。解決問題的出路是維護和踐行多邊主義,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堅持開放包容,不搞封閉排他﹔堅持以國際法則為基礎,不搞唯我獨尊﹔堅持協商合作,不搞沖突對抗﹔堅持與時俱進,不搞故步自封。強調,中國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將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積極構建新發展格局,同各國一道,共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無論是應對眼下的危機,還是共創美好的未來,人類都需要同舟共濟、團結合作。

《同舟共濟克時艱,命運與共創未來》是2021年4月20日習近平同志在博鰲亞洲論壇二〇二一年年會開幕式上的視頻主旨演講。指出,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我們所處的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時代,也是一個充滿希望的時代。人類社會應該向何處去?我們應該為子孫后代創造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對這一重大命題,我們要從人類共同利益出發,以負責任態度作出明智選擇。中方倡議,亞洲和世界各國要回應時代呼喚,攜手共克疫情,加強全球治理,朝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方向不斷邁進。要平等協商,開創共贏共享的未來﹔開放創新,開創發展繁榮的未來﹔同舟共濟,開創健康安全的未來﹔堅守正義,開創互尊互鑒的未來。強調,面向未來,我們將同各方繼續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踐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弘揚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

《秉持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推進抗疫國際合作》是2021年5月21日習近平同志以視頻方式在全球健康峰會上講話的主要部分。指出,早日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增長,是國際社會的首要任務。二十國集團成員應該在全球抗疫合作中扛起責任,同時要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著力提高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能力和水平。要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科學施策,統籌系統應對﹔堅持同舟共濟,倡導團結合作﹔堅持公平合理,彌合“免疫鴻溝”﹔堅持標本兼治,完善治理體系,堅定不移推進抗疫國際合作,共同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強調,在這場史無前例的抗疫斗爭中,中國得到很多國家支持和幫助,也開展了大規模的全球人道主義行動,將繼續支持全球團結抗疫。

《加強政黨合作,共謀人民幸福》是2021年7月6日習近平同志以視頻方式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指出,政黨作為推動人類進步的重要力量,要錨定正確方向,擔起歷史責任。要擔負起引領方向的責任,把握和塑造人類共同未來﹔擔負起凝聚共識的責任,堅守和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擔負起促進發展的責任,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各國人民﹔擔負起加強合作的責任,攜手應對全球性風險和挑戰﹔擔負起完善治理的責任,不斷增強為人民謀幸福的能力。強調,辦好中國的事,讓十四億多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是中國共產黨矢志不渝的奮斗目標。中國共產黨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在宏闊的時空維度中思考民族復興和人類進步的深刻命題,同各國政黨一起努力,創造更加美好的未來。中國共產黨願繼續同各國政黨和政治組織一道,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堅定信心,共克時艱,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是2021年9月21日習近平同志以視頻方式在第七十六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的講話。指出,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人類社會已被深刻改變。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每一個負責任的政治家都必須以信心、勇氣、擔當,回答時代課題,作出歷史抉擇。必須戰勝疫情,贏得這場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重大斗爭﹔必須復蘇經濟,推動實現更加強勁、綠色、健康的全球發展﹔必須加強團結,踐行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國際關系理念﹔必須完善全球治理,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面對疫情帶來的嚴重沖擊,我們要共同推動全球發展邁向平衡協調包容新階段。講話提出全球發展倡議:堅持發展優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普惠包容,堅持創新驅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行動導向。

《共同構建地球生命共同體》是2021年10月12日習近平同志以視頻方式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講話。指出,生物多樣性使地球充滿生機,也是人類生存和發展的基礎。保護生物多樣性有助於維護地球家園,促進人類可持續發展。為了我們共同的未來,我們要以生態文明建設為引領,協調人與自然關系﹔以綠色轉型為驅動,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以人民福祉為中心,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以國際法為基礎,維護公平合理的國際治理體系。生態文明是人類文明發展的歷史趨勢。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中國將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建設美麗中國。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五十周年紀念會議上的講話》是2021年10月25日習近平同志的講話。指出,決定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的一切權利,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代表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這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勝利!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合法席位以來的五十年,是中國和平發展、造福人類的五十年。這五十年,中國人民始終發揚自強不息精神,在風雲變幻中把握中國前進方向,書寫了中國以及人類發展的壯闊史詩﹔始終同世界各國人民團結合作,維護國際公平正義,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了重大貢獻﹔始終維護聯合國權威和地位,踐行多邊主義,中國同聯合國合作日益深化。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和平發展進步力量不斷增長。我們應該順應歷史大勢,堅持合作、不搞對抗,堅持開放、不搞封閉,堅持互利共贏、不搞零和博弈,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中國將堅持走和平發展之路,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堅持走改革開放之路,始終做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堅持走多邊主義之路,始終做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命運與共,共建家園》是2021年11月22日習近平同志以視頻方式在中國—東盟建立對話關系三十周年紀念峰會上的講話。指出,中國過去是、現在是、將來也永遠是東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伙伴。中方將堅定不移以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團結和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在區域架構中的中心地位,堅定不移支持東盟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發揮更大作用,共建和平、安寧、繁榮、美麗、友好家園,把全面戰略伙伴關系落到實處,朝著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邁出新的步伐。

(新華社北京5月1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2日 02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