賡續百年精神風貌 書寫新時代青春樂章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05-12   
分享到 :

“青春孕育無限希望,青年創造美好明天。一個民族隻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興旺發達。”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系統回顧了中國共青團走過的百年歷程、展現的精神風貌、建立的重要功勛,深刻總結了中國共青團百年奮斗形成的寶貴經驗,科學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青年組織、怎樣建設青年組織等共青團建設的重要問題,對新時代共青團建設提出了希望和明確要求,為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為廣大青年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提供了根本指引。

賡續共青團的百年精神風貌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是共青團的初心使命。”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在中國共產黨直接關懷和領導下成立的,作為中國青年運動的先鋒隊、黨的忠實助手和可靠后備軍,共青團從成立之日起就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在不同時期踐行初心使命的拼搏奮斗中,展現出了極為可貴的精神風貌。

“不怕犧牲、浴血斗爭”是共青團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展現出的精神風貌,這一時期共青團廣泛傳播馬克思主義,用先進思想啟迪青年,塑造了廣大團員青年對黨忠貞不渝、勇於沖鋒陷陣的可貴品質。“敢於拼搏、辛勤勞動”是共青團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展現出的精神風貌,這一時期共青團積極參與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用“敢教日月換新天”的豪情激發青年,塑造了廣大團員青年主動作為、勇挑重擔的可貴品質。“敢闖敢干、引領風尚”是共青團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展現出的精神風貌,這一時期共青團適應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用“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號召青年,塑造了廣大團員青年勇立潮頭、銳意進取的可貴品質。“自信自強、剛健有為”是共青團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展現出的精神風貌,這一時期共青團積極投身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波瀾壯闊的實踐,用“清澈的愛,隻為中國”的內心最強音砥礪青年,塑造了廣大團員青年守正創新、踔厲奮發的可貴品質。

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在百年歷史洪流中展現出的精神風貌,已成為共青團最深厚凝重的底色,也成為共青團與黨同心同向、建立功勛最重要的深層文化基因,是新時代共青團接繼前行、建功立業必須賡續的內在精神血脈。

汲取共青團的百年經驗智慧

善於總結歷史經驗,汲取歷史智慧是我們黨的一個好傳統,深刻體現了歷史和理論發展的辯証關系。偉大的實踐必然積累寶貴的經驗,產生偉大的理論,偉大的理論也必然指導偉大的實踐,推動偉大的實踐。及時總結歷史經驗本身就是我們黨不斷創造偉大成就的重要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一百年來,共青團堅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的寶貴經驗,並指出,“這是共青團面向未來、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共青團的立身之本。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共青團。”深刻揭示了中國共青團與中國共產黨的本質統一性,以及共青團把黨的領導作為立身之本的理論根源,揭示了共青團能夠團結帶領青年,推動中國青年運動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行的奧秘所在。

把堅守理想信念作為共青團的政治之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產主義社會的遠大理想是“共青團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理想信念是一個人、一個組織和一個國家的精神之魂,有了崇高的理想信念,也就有了最根本的魂,魂在則形聚。共青團百年來正是把堅守黨的崇高理想信念作為政治之魂,才鍛造了自身最牢固的團結和最強大的力量。

把投身民族復興作為共青團的奮進之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是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辟未來的精神旗幟。民族復興是百年來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發前行的根本力量,也是在牢牢扭住民族復興的歷史主題中,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才團結起了一切可以團結的青春力量,唱響了壯麗的青春之歌。

把扎根廣大青年作為共青團的活力之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青團歷經百年滄桑而青春煥發,依靠的就是始終扎根廣大青年”。青年朝氣蓬勃、思維活躍,更樂於跟革新者走、更樂於走革新者的路,更願意投身到忘我斗爭中去,更能在忘我斗爭中激發活力。共青團作為青年的先進組織,活力在廣大青年,活力之源在扎根廣大青年,要在從廣大青年這片沃土中汲取養分、獲取力量。

書寫新時代共青團激昂的青春華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總是把歷史責任賦予青年。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生逢其時、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無比廣闊,實現夢想的前景無比光明。”“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團結起來、組織起來、動員起來,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必須回答的重大課題。”回顧歷史、總結經驗,汲取智慧、指引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為書寫新時代共青團激昂的青春華章指明了方向。

堅持為黨育人,把共青團建設成引領中國青年思想進步的政治學校。黨的事業后繼有人是根本大計,從政治上著眼、思想上入手,把廣大青年培養成具有崇高理想信念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的根本任務。新時代面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和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共青團必須堅持為黨育人的根本原則,以崇高的共產主義信仰、堅定的理想信念、優良的革命傳統、科學的理論武裝,在政治上培養廣大青年的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引領中國青年思想進步,把自身建設成廣大青年有效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大學校。

自覺擔當盡責,把共青團鍛造成組織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先鋒力量。“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揭示了青春的最大意義在奮斗,磨礪青年成長的秘密在行動。共青團作為黨領導的廣大青年先進組織,最重要的擔當和職責,就是團結帶領廣大青年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胸懷“國之大者”,勇做時代的弄潮兒,把最有生氣、最有闖勁、最少保守思想的可貴品質,轉化為改造客觀世界、推動社會進步拼搏奮斗的無窮力量,在新時代新天地中去實現大作為,在實現大作為中去書寫亮麗青春,把自身鍛造成組織中國青年永久奮斗的先鋒力量。

心系廣大青年,把共青團打造成黨聯系青年最為牢固的橋梁紐帶。共青團作為黨建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肩負著黨關愛青年、服務青年、引領青年、依靠青年的重大使命,承載著黨鞏固和擴大青年群眾基礎的重要政治責任。共青團是廣大青年人的群團組織,具有遍布基層一線、深入青年身邊、覆蓋范圍廣泛的最大優勢,能夠及時了解青年、掌握青年的所思所想、所需所求,把青年的熱情、溫度如實地告訴黨,能夠接地氣更廣泛地把黨的理論方針政策及時地傳達給青年,把黨的關懷、溫暖充分地傳遞給青年。共青團的性質、使命,特點、優勢,決定必須把自身打造成黨聯系廣大青年最牢固的橋梁紐帶。

勇於自我革命,把共青團培育成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組織。歷史永不止息發展的客觀必然性,決定了先進的組織必然是以勇於自我革命順應發展大勢、掌握歷史主動、走在時代前列的組織。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上,中國共產黨作為先鋒隊,必須以勇於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意志,順應發展大勢、掌握歷史主動、走在時代前列。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作為突擊隊,也必須秉承我們黨勇於自我革命的品質和特性,堅持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廣大青年,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團結廣大青年,在不斷的自我革命中順應發展大勢、掌握歷史主動,把自身培育成始終緊跟黨走在時代前列的先進組織,在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中,書寫新時代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激昂澎湃的青春華章。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中國社會科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