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百年復興奮進的創新性指南

作者:石仲泉    發布時間:2022-05-12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作為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就其“以史為鑒、開創未來”而言,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總結,無疑是創新性指南。

第一,《決議》對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全面深刻總結,就是要用歷史映照現實、遠觀未來,本身具有指南意義。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2021年3月決定制定這個《決議》的一個重要考量,就是要在黨成立100周年的特殊歷史時刻,在黨和人民勝利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后,向著在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重大歷史關頭,對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作全面總結,使其能夠指引新的航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決議》的說明指出:“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大大向前發展了,黨的理論和實踐也大大向前發展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回顧過去,展望未來,需要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這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勝利,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決議》體現了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黨的歷史的新認識﹔總結概括的黨百年奮斗歷史經驗,貫通歷史、現在、未來,是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決議》指出,我們要“從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以上充分說明,這個《決議》本身就是一個著眼於未來的創新性指南。

第二,《決議》進一步強調的“兩個確立”,既使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奮進有偉大的領航者,又有科學理論作為引領遠航的燈塔。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已明確了習近平同志是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黨的十九大又提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並將兩者寫入黨章。這次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根據新時代九年來的歷史發展,進一步闡明了“兩個確立”的實踐依據、理論依據、時代期盼和民心所向。《決議》指出,習近平同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兩個確立”更加明確了全黨的定盤星,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前進道路的引領明燈,使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遠航的巨輪能夠堅持正確方向,乘風破浪不迷航。強化“兩個確立”,無論從現實需要還是從未來需要看,都具有創新性指南意義。

第三,《決議》再次強調對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使向全面建設進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有了時間表和路線圖。《決議》指出:“黨的十九大對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作出分兩個階段推進的戰略安排。從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紀中葉把我國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到那時,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將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華民族將以更加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個時間表和路線圖,和黨在2012年召開的十八大宣布要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樣,是向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黨的十九大已宣布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兩個階段戰略安排,這次重申這個戰略安排,無疑也是向全黨和全國人民的庄嚴承諾,是一道軍令狀。既然沒有作任何修改,說明經過幾年來的實踐審視,這個戰略安排的路線圖是正確的,時間表是能夠實現的。毫無疑問,前進道路上面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存在許多嚴峻復雜的風險和挑戰。這就需要用黨的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來鼓舞斗志、明確方向、凝聚力量、堅定信心、埋頭苦干、勇毅前行,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堅持既定的路線圖和時間表,以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接續奪取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勝利,進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願景。這就更加凸顯了《決議》的創新性指南意義。 

(作者: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員)

(來源:《百年潮》2022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