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的科學理論

作者:姜輝    發布時間:2022-05-13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貫穿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重大論斷高度詮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豐富內涵、理論貢獻,深刻回答了這一科學理論為什麼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怎樣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深遠的時代意義、歷史意義。

這是2018年2月7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市中心拍攝的白天鵝咖啡館內景,當年馬克思和恩格斯在這裡撰寫了《共產黨宣言》。新華社記者 葉平凡/攝

一、時代課題新拓展,深化認識“三大規律”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時代課題是理論創新的驅動力。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理論創新發展的內在規律。隻有回答和解決了時代課題的理論,才是引領時代、指導實踐、推動發展的科學理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回答時代課題中形成,又在繼續回答時代課題中豐富發展。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必須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新時代對我們黨提出的一個重大時代課題。圍繞這一時代課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密結合新時代實際和實踐要求,進行艱辛理論探索,取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形成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決議》明確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決議》明確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從黨的十九大明確一個重大時代課題,到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突出強調三個重大時代課題,這一過程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時代課題的不懈探索和自覺把握,是我們黨對科學理論形成創立的時代需要和實踐要求的更全面認識、更深刻掌握、更完善表達。正是基於對時代課題的科學回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全新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作報告。資料圖片

二、核心內容新概括,系統回答基本問題

科學理論的核心內容具有基礎性、全局性、決定性,是支撐起理論大廈的四梁八柱。隨著科學理論的豐富發展及其回答和解決的時代課題和基本問題的擴展,科學理論的核心內容也將隨之深化、豐富和拓展。《決議》在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八個明確”基礎上,用“十個明確”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作了進一步概括,這是科學理論創新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這一思想實現馬克思主義新飛躍的重要理論支撐。

從“八個明確”到“十個明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內容進一步豐富和發展。《決議》把“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共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放在“十個明確”的首位,並增加“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第二個“明確”中,增加“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第三個“明確”中,增加“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並採用了“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的新表述﹔在第四個“明確”中,採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新表述﹔第七個“明確”,即“明確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為新增加內容﹔在第九個“明確”中,增加“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第十個“明確”,即“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為新增加內容。“十個明確”蘊含的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不斷深化的重大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原創性理論貢獻,為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提供了原創性思想內容。

三、事業發展新成就,實踐催生新思想

實踐的觀點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首要的、基本的觀點。理論源於實踐,又在實踐中得到檢驗並不斷完善,最終又指導實踐發展,轉化為改造世界的巨大物質力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我們黨百年奮斗的全部實踐,特別是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實踐為深厚基礎和理論源泉,是用當代中國豐富、鮮活的實踐推動理論發展、深化規律性認識,在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的互動中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的典范。

馬克思指出,理論的方案需要通過實際經驗的大量積累才臻於完善。《決議》從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經濟建設、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政治建設、全面依法治國、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維護國家安全、堅持“一國兩制”和推進祖國統一、外交工作等13個方面,具體總結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和在這一過程中所積累的新鮮實踐經驗。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偉大實踐是科學理論產生的根本源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產生的科學理論。例如,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這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強調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強調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強調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強調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的根本制度,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文化建設﹔強調必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加強社會建設,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強調必須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強調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等等。這些從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中產生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極大豐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內涵,而這一科學理論也必將在新征程的偉大實踐中持續發展、不斷豐富、更加完善。

1978年12月,鄧小平在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上。

四、“兩個結合”新途徑,積澱凝結時代精華

《決議》指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重大理論成果。“兩個結合”集中反映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發展規律的深刻把握,拓展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內涵和途徑,對於新時代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具有重要意義。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實際相結合的過程。其中,中國實際又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當下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即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二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實際,即由中華民族在歷史上創造的物質文明和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主要內容的精神文明所構成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過程,就是不斷推進“兩個結合”的過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新時代中國國情、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以及其時代特征相結合的產物,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飛躍具有了更為全面、徹底的途徑。

任何真正的哲學都是時代精神的精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我們這個時代真正的哲學,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這一偉大思想,既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始終貫穿著馬克思主義世界觀、方法論的靈魂,又深厚積澱中華文化精華,承載著中華文明的獨特基因和鮮明民族特色,凝結著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具有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這一偉大思想,既實現了馬克思主義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制度、文化、價值理念、人文精神等方面的深度結合,又推動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與創新性發展。這一偉大思想,從歷史與現實、理論與實踐的結合上,將制度層面的中華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轉化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支撐,將文化層面的中華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轉化為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礎,將價值觀層面的中華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轉化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將歷史觀層面的中華優秀文明成果創造性地轉化為中國道路的歷史基礎。這一偉大思想,科學回答了馬克思主義同具有五千多年歷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文明有機結合的歷史性課題,激發了中華文明新的強大活力,以新的時代內涵豐富了中華文明,以文明之光照亮了復興之路。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新華社記者 鞠鵬攝

五、理論體系新突破,彰顯馬克思主義生命力

恩格斯指出,每一個時代的理論思維,包括我們這個時代的理論思維,都是一種歷史的產物,它在不同的時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時具有完全不同的內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理論思維,也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歷史產物。這一思想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堅持歷史與現實有機結合,形成了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的創新理論內容和嶄新理論形態,集中體現了新時代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黨的百年奮斗展示了馬克思主義的強大生命力。《決議》指出,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在中國得到充分檢驗,馬克思主義的人民性和實踐性在中國得到充分貫徹,馬克思主義的開放性和時代性在中國得到充分彰顯。馬克思主義真理力量、實踐力量和強大生命力在當代中國的充分檢驗、充分貫徹、充分彰顯,就集中體現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上,體現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上,體現在這一偉大思想指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新征程上。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攬“兩個大局”,錨定“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推進“四個偉大”,進行“兩個偉大革命”,不斷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推動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極大豐富和發展了黨的創新理論,形成了系統全面、邏輯嚴密、內涵豐富、內在統一的科學理論體系。這一科學理論體系貫通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貫通歷史、現實和未來,貫通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領域。這一科學理論體系在與時俱進、開拓創新中不斷發展,在積累經驗、升華理論中不斷豐富,深刻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也必將在新時代進一步深化和發展,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來源:2022年第5期《黨建》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