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廣元市委在蜀道文化大講堂隆重舉辦史志“七進”第一講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13   
分享到 :

在鞏固、拓展、深化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基礎上,為持續推動全市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5月13日,四川省廣元市委隆重舉辦史志“七進”(進機關)第一講,特邀四川師范大學副校長、中國民族史學會副會長、中國古都學會副會長、博士生導師王川教授在廣元蜀道文化大講堂做專題講座。廣元市委書記鄒自景主持開講儀式。

王川教授圍繞廣元歷史沿革,從廣元文化溯源研究、廣元建置沿革考、廣元歷史人物與重大事件三個維度,深入闡釋了廣元歷史進程和歷史文化精神,為廣元各級干部上了一堂生動而又極具內涵的文化課、史志課。

鄒自景指出,要切實增強學習歷史文化的思想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多讀一點歷史,從歷史中汲取更多精神營養。”領導干部讀點歷史特別是本地歷史,有助於提高文化素養和思想政治修養,有助於提高工作能力和領導水平,有助於更好推動各項工作。大家要深刻認識學史讀志的重要性,自覺融入到廣元歷史文化的學習與把握當中去,當好廣元歷史文化的學習者、宣傳者,汲取更多歷史智慧,傳承好廣元歷史文脈,增強奮進新時代的信心,推動廣元各項事業開啟新征程、取得新成效。

鄒自景強調,要深度挖掘研究廣元歷史文化。廣元歷史悠久、文化厚重,承載著幾千年甚至更久遠的文明,在各個發展時期創造了許多珍貴的文化資源。這是一筆豐沃的寶貴財富,必須深入挖掘研究,形成豐碩成果,使之成為全市人民踔厲奮發的精神滋養。要深度挖掘蜀道文化、武則天名人文化等文化資源的獨特魅力和時代價值,充分借鑒廣安建設“小平故裡”、眉山開發“三蘇”等先進經驗,將文化符號融入景區建設、產品開發,真正把文化資源活化為經濟價值、社會價值。要深度挖掘紅色文化內涵、講好廣元紅色故事,認真做好紅色資源保護利用工作,加快推進革命遺址遺跡保護修繕,全面摸清烈士紀念設施底數,高標准規劃建設紅色文化旅游區,讓紅色文化煥發出時代光芒。要推動文化與研學有機結合,精心打造一批主題鮮明、內涵豐富、本地特色的高品質研學實踐教育基地,活化、轉化、固化廣元原汁原味的優秀歷史文化,通過體驗式、全景式、智慧化、活態化,全面展示廣元歷史文化的韻味和魅力。

鄒自景要求,要掀起學習宣傳廣元歷史文化熱潮。學習廣元歷史文化,深入推進史志“七進”,是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的重要要求,也是建設川陝甘結合部現代化中心城市的重要內容。要強化示范引領,各級領導干部要把學習廣元歷史作為必修課,養成學習歷史文化的良好習慣,自覺學主動學認真學,帶動全市各級各方面學習廣元歷史、傳承廣元文化。要健全學習機制,創新在領導干部讀書班、專題培訓中安排歷史文化科目,把廣元歷史文化納入單位學習重要內容,組織黨員干部開展學習歷史文化大討論,推動學習制度化常態化。要營造濃厚氛圍,在市縣主流媒體開設歷史文化學習專題專欄,設置移動端學習欄目,用好蜀道文化大講堂、文化長廊等載體,推動社會全員“掌上學”、隨時學、隨地學,讓廣元傳統歷史文化“活起來”“傳開來”。

專題講座以視頻會議形式舉行。市級領導、市級部門領導干部和部分科級干部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講座。

(四川省廣元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