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立者劉英

作者:吳地花 劉娟娟    發布時間:2022-05-16   
分享到 :

劉英(1905—1942年)是中國工農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南方三年游擊戰爭的領導人之一,浙西南革命根據地的主要創立者。1942年5月18日,劉英在浙江永康方岩英勇就義,是第九位為革命壯烈犧牲的浙江省委書記,時年37歲。

“夜靜書為友,春深筆吐花”

1905年11月26日,劉英出生於江西瑞金的一個貧農家庭,原名劉聲沐,字浴沂。他從小秉承農家子弟固有的勤勞節儉、吃苦耐勞品性,9歲入學,天資聰穎,勤奮好學,成績優異。十四五歲就能吟詩作對,曾在家中牆壁上題詩“夜靜書為友,春深筆吐花”,表明要以書為友、勤學苦讀,借以自勉。

1922年,劉英小學畢業,輟學在家務農,但不甘平庸,堅持自學。他為人處世深受鄉親們的贊許,先后被家鄉鬆山小學、性定小學請去任教,教導學生愛國必先愛鄉,學知識先學做人,要有正義感。其間他閱讀了《新青年》《向導》等進步書籍,開始接受新思想,思考改造中國社會問題。劉英少時打下的文化基礎鋪就了他后來的成長之路。

“從此我的一切,直至生命都交給黨去了!”

1929年3月,中國工農紅軍第四軍在毛澤東、朱德率領下,取得福建長汀長嶺寨大捷,乘勝佔領長汀縣城。劉英得知這一消息后,與早已約好的同姓青年一起報名參加了紅軍,並把自己和同伴的名字分別改為“劉英”“劉雄”。他說:咱們參加紅軍,就要做“英雄”,不能做狗熊!1929年9月,劉英加入中國共產黨。他在與戰友通信中寫道:“我加入了共產黨,做了共產黨員,我是如何的引以為光榮啊!從此我的一切,直至生命都交給黨去了!”表達了他對黨無比崇敬、赤膽忠誠,為黨的事業甘願獻出生命的革命情懷。

入黨后,劉英更加忘我地投入到革命工作中,並被挑選到軍部擔任會計,后調任供給部出納股長。毛澤東見劉英會寫家書,文字基礎不錯,就問劉英是否願意到軍部做文書工作。就這樣,劉英被調到軍部任文書,在毛澤東、朱德身邊工作,進步很快。后主動要求並經毛澤東同意,他到前線戰斗,歷任連政治指導員、營政治委員、團政治處主任、團政治委員、師政治委員,參加了中央蘇區的歷次反“圍剿”斗爭。1934年7月,中央蘇區第五次反“圍剿”形勢緊張,中央調紅七軍團組建紅軍北上抗日先遣隊,以聲東擊西方式策應中央紅軍主力戰略轉移,並率先舉起抗日大旗,推動抗日運動。

時任先遣隊政治部主任的劉英隨軍奮戰。12月,在譚家橋戰役中,他身負重傷。由於部隊藥品奇缺,沒有麻醉藥品可用,劉英以堅強的意志,忍受劇痛,順利完成了手術,戰友們為之動容,稱劉英是“紅軍中的關公”。由於創傷組織受損嚴重,劉英右手功能障礙,無法寫字和用筷子。為了堅持工作,他以驚人的毅力,學會了用左手寫字和用槍。正如他在《備忘錄》中所寫:“一切難於忍受的生活,我都能忍受下去,這些都不能絲毫動搖我的決心,相反的,更加磨煉我的意志,我能舍棄一切,但是不能舍棄黨、舍棄階級、舍棄革命事業。我有一天生活,我就應該為它們工作一天!”

“赤心獻革命,決然無返顧”

1935年2月,根據蘇區中央分局轉至的中央指示,受傷未愈的劉英與粟裕率先遣隊余部組成挺進師,劉英任師政治委員,粟裕任師長,挺進浙江開展游擊戰爭,與數十倍於己的敵人進行頑強斗爭。在遠離中央、孤懸敵后的環境中,他們經常穿行於深山密林,天當房、地當床、野菜當干糧。雖然長期與中央失去聯系,無數次經歷生與死的考驗,但他從未動搖過參加革命的決心,始終踐行著他剛參加革命時寫下的錚錚誓言:“幼時不知路,今日上坦途。赤心獻革命,決然無返顧”。在劉英、粟裕等領導下,經過艱苦卓絕的三年游擊戰爭,歷經竹口、齋郎等300余次戰斗,創建了浙西南革命根據地,勝利粉碎了敵人的一次次“清剿”,建立了中國革命在南方的一個重要戰略支點。1937年9月,根據中央精神,劉英代表臨時省委與國民黨閩浙贛皖邊區主任公署代表談判,達成合作抗日協議,又投入了全民族抗日戰爭的洪流。

1938年3月,黨中央指示取消閩浙邊臨時省委,建立浙江臨時省委,讓劉英繼續留浙江堅持斗爭。5月以后,劉英歷任浙江臨時省委書記、浙江省委書記兼統戰部部長、中共閩浙贛三省特派員等職。在浙西南革命力量的配合下,劉英主持召開了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會,形成了全省抗日救亡的高潮。1939年3月,劉英率省委機關遷駐麗水,以便更好地領導全省黨的工作。同月下旬,周恩來到浙江視察,劉英向周恩來匯報了浙江的情況,周恩來稱贊:在東南戰場上,浙江是站在前進的地位,是值得其他各省仿效的。

在國共合作抗日中,國民黨頑固派的反共逆流不斷涌現,因此,省委機關遷駐麗水期間,劉英以興華百貨店老板的身份作掩護,領導浙江黨組織堅持隱蔽斗爭,並做好了隨時犧牲的准備,給妻子寫下:“拋棄一切動搖,准備一切犧牲,集中一切力量,一切的一切都應該服從於革命與戰爭”。

“戰死沙場堪自樂,囹圄室內何我分!”

1941年4月,形勢日趨惡化,劉英率省委機關從麗水遷回溫州。1942年初,國民黨將徹底“剿共”作為“刻不容緩之舉”,到處搜捕共產黨。2月8日,因叛徒告密,劉英被捕。國民黨當局如獲至寶,叫囂:“劉英在浙閩兩省邊境活動多年,今一旦被捕,勝俘敵十萬”。於是千方百計招降劉英,每次都遭到劉英的嚴厲斥責。見勸降無果,2月23日,國民黨將劉英移押到永康縣方岩。劉英雖身陷囹圄,依舊利用一切機會工作。他給看守講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道理,揭露國民黨破壞抗戰、捕殺共產黨人的種種罪行。經過劉英的啟發和教育,看守任根榮非常欽佩劉英,曾幫助遞紙條,還應劉英要求把紙和筆送進牢房。

國民黨當局幾乎每隔一天就對劉英進行一次審訊。面對威逼利誘、嚴刑拷打,劉英始終是那句老話:“我的情況盡在檔案中,再沒有什麼東西可說了。”他被打得口吐鮮血還訓斥國民黨不思抗日、一心反共的罪惡行徑。審問歷時兩個多月,劉英始終沒有吐露黨的任何秘密。見一切手段均無效,蔣介石飭令從速處決劉英。5月18日清晨,劉英被殺害於永康縣方岩馬頭山麓。在獄中,劉英留下絕筆詩:“十年征塵到如今,偷生彈雨息槍林。戰死沙場堪自樂,囹圄室內何我分!”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5月16日第六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