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  進一步開拓對外工作新局面

作者:楊潔篪    發布時間:2022-05-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年初以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的復雜局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籌發展安全兩件大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冷靜觀察、沉著應對國際風雲變幻。全國各條戰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團結一心、砥礪奮進,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深入推進各項工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一系列重要新成就。對外工作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根本遵循,持續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我國始終保持戰略全局主動有利地位。

今年2、3月份,我們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種困難挑戰,成功舉辦舉世矚目的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近7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約170位官方代表出席冬奧會,約90個國家和地區近3000名運動員參賽,全球數十億觀眾觀賽創下冬奧會收視率最高紀錄,形成國際社會反對體育政治化的強大聲勢,徹底擊破反華勢力干擾破壞我國辦奧運、借機對我國遏制打壓的險惡用心。圍繞冬奧會密集開展的元首外交和主場外交,充分彰顯中國自信開放的大國風范和堅定有力推動世界和平發展的大國擔當,極大凝聚世界各國人民和平友好、團結合作、文明進步、共創未來的國際共識,為動蕩不安的世界注入信心和希望。

3月份,我們勝利召開全國“兩會”,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充分反映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匯集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滿懷信心昂首奮進新征程的巨大力量,書寫了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新篇章,再一次向全世界彰顯了我國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優越性和獨特優勢。

年初以來,面對外部環境復雜性不確定性上升帶來的考驗,黨中央高瞻遠矚、科學決策,及時出台一系列有利於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政策,我國經濟運行實現平穩開局,生產供給和市場需求總體穩定,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質量發展取得新進展,展現了抗沖擊的韌性和旺盛的生機活力。一季度我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8%,位居全球主要經濟體前列,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源。1至4月我國貿易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1.2%,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20.5%,對外開放水平持續提升。我國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如期生效,世界上參與人口最多、成員結構最多元、發展潛力最大的自貿區正式啟動,1至4月我與協定成員國貿易規模3.84萬億元,同比增長3.9%﹔東盟繼續成為我國第一大貿易伙伴,雙方貿易額達1.84萬億元,同比增長7.2%,我國與亞洲其他地區國家貿易也保持良好增長勢頭。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等國際機構普遍認為,中國有充足政策空間提振經濟,前景值得期待。

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新一波反彈,我們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優化防控措施,取得重大戰略成果,14億中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得到有力保障。我們的防控方針由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是科學有效的,確保了經濟社會發展的良好態勢,得到中國人民堅定支持,也受到國際社會主流高度評價。本著對世界人民生命健康負責和與各國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我國已經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供應超過22億劑疫苗,並將繼續向非洲國家、東盟國家分別援助6億劑、1.5億劑疫苗。我國用堅實有力、成功負責的疫情防控措施佑護人民生命,以實實在在、持續不斷的投入踐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庄嚴承諾。這同西方一些人在抗疫問題上罔顧事實、顛倒黑白的行徑形成何其鮮明的對比。我們有充分信心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並為全球團結抗疫作出更大貢獻。

面對復雜動蕩的國際形勢,中國外交外事工作繼續破浪前行。元首外交全面引領我國對外工作全局,習近平總書記以多種形式同外國領導人及國際組織負責人深入溝通交流,有力促進新形勢下我國同各方關系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頻會議並發表演講,在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上發表視頻主旨講話,就新形勢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和抗擊疫情、復蘇經濟、全球安全、亞洲合作等重大問題闡述中國主張,有力引領國際秩序發展正確方向。黨和國家其他領導同志也積極開展對外交往。我們深入推進對大國、周邊、發展中國家、多邊機制等重點方向工作,全球伙伴關系不斷鞏固發展。我們針對個別一些國家利用涉台、涉疆、涉港、涉海、人權等問題干涉我國內政、對我挑舋施壓予以堅決有力回擊,彰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意志和強大底氣。我們圍繞烏克蘭危機加強綜合應對,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闡明政策立場,獨立自主發揮建設性作用,就化解危機提出中方主張,就防止烏克蘭人道主義危機提出中國倡議,揭批和駁斥各種錯誤論調及對我國的無端指責。我們在國際上主持公道,敢於擔當,堅定維護公平正義,得到多數國家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廣泛理解和認同。

上述成就的取得,關鍵在於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英明決策,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導,在於全黨全軍全國人民同心同德、奮力拼搏。個別國家基於對華遏制的戰略目標,對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對國際和平發展事業作出的突出貢獻選擇視而不見,反而從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出發,千方百計傳播虛假信息、對我國進行攻擊抹黑,熱衷於搞各種會議為自己打氣壯膽、謀一己私利,通過拉幫結派搞“小圈子”制造陣營對抗,企圖破壞我國周邊安全穩定,損害我國核心重大利益。他們的圖謀絕不可能得逞。事實証明,我們牢牢把握住了世界發展大勢和歷史的正確方向,我們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持續快速發展積累的堅實基礎、長期穩定的社會環境和自信自強的精神力量這“五個戰略性有利條件”,任何妄圖遲滯、阻止我國發展強大的陰謀都注定失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一定會實現。

面對國際形勢新特點和我國外部環境新特征,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系列重要新思想新主張新倡議,為引領世界大變局正確方向、破解國際安全困境、實現世界共同發展、守護人類生命健康、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提供了行動指南。

習近平總書記針對世界大變局加速向縱深發展,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指出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挑戰,各國要順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向著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正確方向,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將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持續推進和世界大變局深入演變的關鍵階段,國際形勢中各種新問題新挑戰會出現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復雜變化,但危與機總是並存共生,關鍵是如何把握機遇,善於化危為機。個別國家企圖通過搞亂世界轉移矛盾,通過制造逆流來改變時代潮流,這種開歷史倒車的做法撼動不了世界大變局的根本方向。我們要持續深化對世界大變局的認識,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與世界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在適應、引領、塑造世界大變局中維護我國長遠根本利益。

習近平總書記著眼應對全球共同挑戰、促進世界安危與共,提出全球安全倡議,強調安全是發展的前提,人類是不可分割的安全共同體,要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持重視各國合理安全關切,堅持通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國家間的分歧和爭端,堅持統籌維護傳統領域和非傳統領域安全。當前,國際形勢的中長期趨勢與階段性特征相互交織,某些國家冷戰思維從未消失,霸權主義、強權政治根深蒂固,單邊主義、保護主義不時沉渣泛起,各種結構性矛盾帶來的安全風險仍不時爆發。我們要秉持新安全觀,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霸凌行徑,反對打著各種幌子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對他國進行遏制打壓,反對把經濟科技問題政治化武器化,要堅持推動各國走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與國交往新路。

習近平總書記針對全球發展進程遭受嚴重沖擊、人類發展指數30年來首次下降,不斷豐富完善全球發展倡議,強調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促進發展、保障民生置於全球宏觀政策的突出位置,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促進現有發展合作機制協同增效,促進全球均衡發展。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減貧成果產生巨大影響,南北差距、復蘇分化、發展斷層、技術鴻溝等問題更加突出,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面臨不少風險挑戰,一些國家政策調整產生嚴重負面外溢效應。我們要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加強宏觀政策協調,促進全球平衡、協調、包容發展。推動各國實施政策、採取措施、開展行動都要把是否有利於民生福祉放在第一位,要關注發展中國家緊迫需要,圍繞減貧、糧食安全、發展籌資、工業化等重點領域推進合作,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就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斷和重要論述,強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人類發展進步的前提,人類徹底戰勝新冠肺炎疫情還要付出艱苦努力,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是戰勝疫情唯一正確道路,倡導各國要相互支持,加強防疫措施協調,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形成應對疫情強大國際合力,加快建設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當前,全球疫情仍處於高位,最終走向還有很大不確定性,遠沒有到可以鬆口氣、歇歇腳的時候。疫情的影響不斷滲透到國際政治經濟和各國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西方一些人借抗疫對我國妄加指責,大肆抹黑攻擊我社會制度。我們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政策的言行作斗爭,同時積極推動各國加強國際抗疫合作,共筑多重抗疫防線,彌合國際“免疫鴻溝”,反對任何相互掣肘、無端“甩鍋”言行,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針對多邊主義和全球治理面臨的新挑戰,指出任何執意打造“小院高牆”、“平行體系”的行徑,任何熱衷於搞排他性“小圈子”、“小集團”、分裂世界的行徑,任何脫鉤、斷供、極限施壓的行徑,都嚴重削弱國際社會應對共同挑戰的努力,強調要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事實是,國際社會大多數國家強烈反對鼓吹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的行徑,對其“假民主、真維霸”的極端利己主義本質看得十分清楚。我們要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倡導不同文明交流互鑒。要大力倡導國際關系民主化,推動提升廣大發展中國家在全球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同國際社會攜手應對全球性挑戰,不斷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習近平總書記的一系列重大論述、重要思想深刻揭示了國際形勢發展演變的深層規律,體現了中國與各國一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和擔當,為各國在亂局變局中維護安全和促進發展指明方向,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和普遍歡迎。習近平外交思想的不斷創新發展,是我們分析把握當前國際形勢的根本遵循,是指引對外工作勇往直前、攻堅克難的強大思想武器。我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反映了世界各國人心所向,代表了歷史演進正確方向,是引領世界大變局發展走向的重要動力。我們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大論斷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牢固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大局觀、角色觀,透過現象看本質,透過當前看長遠。要堅持把握正確方向和堅定戰略自信,准確認識和把握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高度重視戰略策略問題,發揚斗爭精神,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

今年我們將迎來黨的二十大,這是貫穿今年全年、統領各項工作的主線。對外工作要更加全面系統深入地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習近平外交思想,著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扎實做好對外各方面工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應有貢獻。

一是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加強對外工作全局系統謀劃。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對外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堅持以元首外交為戰略引領,精心謀劃做好各方向各領域對外工作,服務黨和國家中心任務。全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大理念重大倡議的實施,堅定推進國際團結合作、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促進共同發展繁榮。排除一切外部干擾,防范化解各種涉外突發因素和風險挑戰,全力確保國內發展穩定大局。

二是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更好服務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堅決維護好國家尊嚴、制度安全和意識形態安全,確保我國政治和社會大局穩定。在涉台、涉港、涉疆、涉藏、涉海等問題上堅定捍衛國家核心重大利益,堅決挫敗任何損害我國領土主權、干涉我國內政的圖謀。打好疫情防控總體戰綜合戰,在持續精准有效做好外防輸入工作的同時,穩妥開展疫情下對外交往合作。與地區國家共同維護亞太和平穩定,防范各類風險挑戰,推動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走穩走實。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推進開放合作,暢通做強國內國際雙循環,為高質量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同時深入研究經貿、科技、金融、能源、糧食等各方面問題,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危機的底線。統籌應對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強化保護海外公民人身安全,提升海外利益保障水平。

三是推進和完善對外工作布局,鞏固全球伙伴關系網絡。深化大國協調與合作,促進國際格局總體穩定、均衡發展。堅持推進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敦促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堅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妥善管控分歧,堅決回應美方任何遏制打壓中國的圖謀和言行。加強溝通、增進互信、著眼長遠,推動中歐堅持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伙伴關系。大力推進周邊命運共同體建設,不斷鞏固與周邊國家政治互信和利益交融,堅持高質量實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同東盟國家推進“南海行為准則”磋商和海上對話合作,堅決反對一些人在亞太周邊地區蓄意挑動對抗、傳播虛假信息、破壞發展合作的行徑。不斷鞏固與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維護好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擴大深化同有關地區組織的友好合作關系。在烏克蘭危機、朝鮮半島、伊朗核、阿富汗等熱點問題上,堅持原則立場,維護公平正義,發揮建設性作用。

四是積極參與和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倡導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堅決反對任何帶有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的“小圈子”,推動國際秩序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堅定支持經濟全球化,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和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積極支持上海合作組織、金磚國家務實合作和機制建設不斷打開新局面、實現新發展,支持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發揮應有作用。推動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更好落地落實,推進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積極參與氣候變化及網絡、深海、極地、外空等領域國際治理。

五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進一步夯實黨中央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對外工作大協同局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令行禁止、步調一致,把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落實到對外工作各方面全過程。進一步做好對外援助、民間外交、地方外事、涉外法治的統籌協調,積極有序開展各方面各領域對外交往。推動開展各種形式的人文交流活動,靈活生動講好中國故事,更好展示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深入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征程上,對外工作任務艱巨、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更加奮發有為,開拓進取,不斷開創新時代對外工作新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一定能夠攻堅克難、劈波斬浪,朝著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昂首邁進,為推動人類和平與發展進步事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06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