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如何開展集體學習(下)

作者:毛勝    發布時間:2022-05-16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緊緊圍繞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在整體推進中實現重點突破,以重點突破帶動整體躍升

堅持兩點論和重點論的統一,是唯物辯証法的要求,也是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歷史進程中一貫倡導和堅持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有全局觀,對各種矛盾做到了然於胸,同時又要緊緊圍繞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優先解決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帶動其他矛盾的解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的一個鮮明特征,就是著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順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新要求,深入研究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通過抓好戰略重點帶動全局發展。

緊緊抓住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主線。2012年11月17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進行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貫穿黨的十八大報告的一條主線。我們要緊緊抓住這條主線,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把黨的十八大精神學得更加深入、領會得更加透徹、貫徹得更加自覺。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行第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黨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論上、實踐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大政方針,就推進黨和國家各方面工作制定了戰略部署。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求全黨來一個大學習。切實學懂弄通做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努力在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續寫新篇章。

准確把握發展戰略重點。2016年1月29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十三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重點進行第三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發展戰略重點,是“十三五”時期我國發展的“衣領子”、“牛鼻子”。抓准、抓住、抓好戰略重點,是保証“十三五”發展開好頭、起好步的關鍵,是保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獲得全勝的關鍵。要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發展理念、五大支柱性政策、補短板防風險來把握發展戰略重點。2021年1月28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做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的重點工作進行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全黨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確保“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開好局、起好步。

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必須以新發展理念為統領,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2017年1月22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必須把改善供給側結構作為主攻方向,從生產端入手,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效率,擴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給,增強供給側結構對需求變化的適應性,推動我國經濟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發展。2018年1月30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我國發展的戰略目標,也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經濟增長動力的迫切要求。全黨一定要深刻認識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重要性和艱巨性,科學把握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目標和重點,推動我國經濟發展煥發新活力、邁上新台階。

金融是現代經濟的核心,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一定要把金融搞好。2017年4月25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維護國家金融安全進行第四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維護金融安全,是關系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一件帶有戰略性、根本性的大事。金融活,經濟活﹔金融穩,經濟穩。必須充分認識金融在經濟發展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切實把維護金融安全作為治國理政的一件大事,扎扎實實把金融工作做好。2019年2月22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完善金融服務、防范金融風險進行第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深化對國際國內金融形勢的認識,正確把握金融本質,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平衡好穩增長和防風險的關系,精准有效處置重點領域風險,深化金融改革開放,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堅決打好防范化解包括金融風險在內的重大風險攻堅戰,推動我國金融業健康發展。

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是國家現代化的重要標志。2015年4月30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進行第二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農村貧困地區。要抓緊工作、加大投入,努力在統籌城鄉關系上取得重大突破,特別是要在破解城鄉二元結構、推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給農村發展注入新的動力,讓廣大農民平等參與改革發展進程、共同享受改革發展成果。2018年9月21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進行第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鄉村振興戰略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是關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全局性、歷史性任務,是新時代“三農”工作總抓手。我們要加深對這一重大戰略的理解,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明確思路,深化認識,切實把工作做好,促進農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2012年12月31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認真回顧和深入總結改革開放的歷程,更加深刻地認識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更加自覺地把握改革開放的規律性,更加堅定地肩負起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責任。2014年12月5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進行第十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是我國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寶。必須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准確判斷國際形勢新變化、深刻把握國內改革發展新要求,以更加積極有為的行動,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對外開放的主動贏得經濟發展的主動、贏得國際競爭的主動。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黨創造性地運用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在古老的東方大國建立起保証億萬人民當家作主的新型國家制度,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成為具有顯著優越性和強大生命力的制度。2019年9月24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新中國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發展進行第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黨領導人民不斷探索實踐,逐步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提供了根本保障,也為新時代推進國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建設提供了重要經驗。全黨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繼續沿著黨和人民開辟的正確道路前進,不斷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推動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2013年12月30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研究進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關系“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現。要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社會主義文化大發展大繁榮,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推動文化事業全面繁榮、文化產業快速發展,不斷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不斷增強文化整體實力和競爭力,朝著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的目標不斷前進。2014年2月24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進行第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把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為凝魂聚氣、強基固本的基礎工程,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積極引導人們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斷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道德基礎。

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2019年1月25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進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運用信息革命成果,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做大做強主流輿論,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力量和輿論支持。2021年5月31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加強我國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進行第三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國際傳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氣力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形成同我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相匹配的國際話語權,為我國改革發展穩定營造有利外部輿論環境,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積極貢獻。

創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關鍵看貧困老鄉能不能脫貧。2017年2月21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我國脫貧攻堅形勢和更好實施精准扶貧進行第三十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農村貧困人口如期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底線任務,是我們作出的庄嚴承諾。要強化領導責任、強化資金投入、強化部門協同、強化東西協作、強化社會合力、強化基層活力、強化任務落實,集中力量攻堅克難,更好推進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確保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

創造幸福美好生活,必須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2021年2月26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完善覆蓋全民的社會保障體系進行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加大再分配力度,強化互助共濟功能,把更多人納入社會保障體系,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樣化需求,健全覆蓋全民、統籌城鄉、公平統一、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進一步織密社會保障安全網,促進我國社會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可持續發展。2013年10月29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推進住房保障體系和供應體系建設進行第十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加快推進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是滿足群眾基本住房需求、實現全體人民住有所居目標的重要任務,是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保証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的必然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強組織領導,落實各項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努力把住房保障和供應體系建設辦成一項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德政工程。2016年5月27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我國人口老齡化的形勢和對策進行第三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堅持黨委領導、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全民行動相結合,堅持應對人口老齡化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相結合,堅持滿足老年人需求和解決人口老齡化問題相結合,努力挖掘人口老齡化給國家發展帶來的活力和機遇,努力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求,推動老齡事業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

公共安全連著千家萬戶,確保公共安全事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2015年5月29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健全公共安全體系進行第二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牢固樹立安全發展理念,自覺把維護公共安全放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來認識,扎實做好公共安全工作,努力為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編織全方位、立體化的公共安全網。2019年11月29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進行第十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應急管理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組成部分,承擔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及時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的重要職責,擔負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維護社會穩定的重要使命。要發揮我國應急管理體系的特色和優勢,借鑒國外應急管理有益做法,積極推進我國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現代化。

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建設生態文明,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2013年5月24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進行第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清醒認識保護生態環境、治理環境污染的緊迫性和艱巨性,清醒認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責任,真正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2017年5月26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推動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進行第四十一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努力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為人民群眾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2021年4月30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新形勢下加強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行第二十九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生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是辯証統一、相輔相成的,建設生態文明、推動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不僅可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而且可以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要保持生態文明建設戰略定力,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

“十四五”時期,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推動減污降碳協同增效、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實現生態環境質量改善由量變到質變的關鍵時期。2022年1月24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努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進行第三十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推進“雙碳”工作是破解資源環境約束突出問題、實現可持續發展的迫切需要,是順應技術進步趨勢、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的迫切需要,是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求、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迫切需要,是主動擔當大國責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迫切需要。我們必須充分認識實現“雙碳”目標的重要性,增強推進“雙碳”工作的信心。

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國家安全工作是黨治國理政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保障國泰民安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2014年4月25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切實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進行第十四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各地區各部門要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准確把握我國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既重視外部安全又重視內部安全、既重視國土安全又重視國民安全、既重視傳統安全又重視非傳統安全、既重視發展問題又重視安全問題、既重視自身安全又重視共同安全,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各項工作。2020年12月11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做好國家安全工作進行第二十六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把國家安全貫穿到黨和國家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同經濟社會發展一起謀劃、一起部署,堅持系統思維,構建大安全格局,促進國際安全和世界和平,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保障。

總體國家安全觀關鍵在“總體”,涵蓋諸多領域。2013年7月30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建設海洋強國研究進行第八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建設海洋強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要進一步關心海洋、認識海洋、經略海洋,推動我國海洋強國建設不斷取得新成就。2021年9月29日,十九屆中央政治局就加強我國生物安全建設進行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加強生物安全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貫徹落實生物安全法,統籌發展和安全,按照以人為本、風險預防、分類管理、協同配合的原則,加強國家生物安全風險防控和治理體系建設,提高國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切實筑牢國家生物安全屏障。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裡,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裡,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2013年1月28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進行第三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加強戰略思維,增強戰略定力,更好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堅持開放的發展、合作的發展、共贏的發展,通過爭取和平國際環境發展自己,又以自身發展維護和促進世界和平,不斷提高我國綜合國力,不斷讓廣大人民群眾享受到和平發展帶來的利益,不斷夯實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物質基礎和社會基礎。2015年10月12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制進行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要審時度勢,努力抓住機遇,妥善應對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為我國發展和世界和平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2016年9月27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就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和全球治理體系變革進行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全球治理格局取決於國際力量對比,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源於國際力量對比變化。我們要堅持以經濟發展為中心,集中力量辦好自己的事情,不斷增強我們在國際上說話辦事的實力。要繼續向國際社會闡釋我們關於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理念,堅持要合作而不要對抗,要雙贏、多贏、共贏而不要單贏,不斷尋求最大公約數、擴大合作面,引導各方形成共識,加強協調合作,共同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好學才能上進。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的干部要上進,我們的黨要上進,我們的國家要上進,我們的民族要上進,就必須大興學習之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全黨同志要以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為榜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在實踐中深化學習、在學習中深化實踐,不斷研究新問題、總結新經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5月16日第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