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堅持胸懷天下的中國共產黨

作者:陳理    發布時間:2022-05-16   
分享到 :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不斷推動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在全面總結黨百年奮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進一步總結概括了黨百年奮斗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寶貴歷史經驗。其中,“堅持胸懷天下”這條經驗,貫通歷史、現在、未來,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從人類發展潮流、世界變化格局出發正確認識把握中國革命、建設、改革與世界關系的寬廣胸懷、世界眼光和責任擔當,具有深遠歷史意義和重大現實意義。

一、中國共產黨堅持胸懷天下的深刻依據

堅持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人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立足中國實際,順應世界發展大勢作出的必然選擇。

(一)中國共產黨堅持胸懷天下,源於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指導

馬克思主義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馬克思主義創始人在《共產黨宣言》中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並發出“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的偉大號召。近代以來,在諸路都走不通的情況下,中國先進分子接受了馬克思主義,找到了解決中國問題的出路。中國共產黨從成立起,就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終堅持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中國共產黨一大黨綱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要把工人、農民和士兵組織起來,以社會革命為自己政策的主要目的,推翻資本家階級的政權,消滅資本家私有制。

(二)中國共產黨堅持胸懷天下,源於中國共產黨人對世界發展大勢的深刻把握

中國共產黨誕生於中華民族生死存亡之際,在太平天國運動、洋務運動、戊戌變法、義和團運動紛紛失敗的情況下,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同時,中國共產黨也是順應世界發展大勢的產物。俄國十月革命的勝利,創建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使社會主義從理論變為現實,讓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先進分子受到極大鼓舞。毛澤東指出:“十月革命幫助了全世界的也幫助了中國的先進分子,用無產階級的宇宙觀作為觀察國家命運的工具,重新考慮自己的問題。走俄國人的路——這就是結論。”黨的一大黨綱明確提出“聯合第三國際”。黨的二大通過《中國共產黨加入第三國際決議案》,確認中國共產黨是共產國際的一個支部﹔還通過《關於“世界大勢與中國共產黨”的決議案》《關於“國際帝國主義與中國和中國共產黨”的決議案》,明確提出“世界的資產階級現正向著無產階級進攻﹔他們倍加勁來掠奪勞動者們,以圖恢復他們親身在大戰斗中損毀了的經濟秩序,無產階級隻有聯合在一道戰線上來反抗這個進攻!”這說明,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順應世界發展大勢,把中國革命與人類進步事業緊密聯系起來,堅持在世界大局和時代潮流中把握中國革命的前進方向、促進人類進步事業。

(三)中國共產黨堅持胸懷天下,源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中華民族歷來講求“天下一家”,主張民胞物與,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以“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寬廣胸懷,積極主動地同域外開展民族交往和文化交流。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更是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堅持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人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的產物,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寬廣胸懷、世界眼光和使命擔當。

二、中國共產黨堅持胸懷天下的偉大實踐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歷程中,始終堅持胸懷天下,把中國的事業看作國際共產主義事業的一部分。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就明確指出:“在帝國主義存在的時代,任何國家的真正的人民革命,如果沒有國際革命力量在各種不同方式上的援助,要取得自己的勝利是不可能的。勝利了,要鞏固,也是不可能的。”1931年九一八事變,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同時也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勝利,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斗爭,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經過28年的浴血奮戰,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也極大改變了世界政治格局,鼓舞了全世界被壓迫民族和被壓迫人民爭取解放的斗爭。

新中國成立后,毛澤東明確提出“中國應當對於人類有較大的貢獻”的重大命題。他認為,中國是一個人口眾多的社會主義國家,國土面積達960萬平方公裡,是世界性大國,中國應當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毛澤東多次對來訪的外賓表示,我們現在還有些困難,給予的幫助不大。我們正在努力,幾年或幾十年之后,總會有所進步,到那個時候,就有可能更多更好地滿足外國朋友的需要﹔並強調全世界被壓迫的民族和被壓迫的人民,在爭取政治、經濟、文化方面的獨立和解放的斗爭中共同努力,爭取從帝國主義和殖民主義的壓迫下解放出來。這是我們的願望。但即便是在新中國經濟還比較困難的情況下,我們也盡己所能,積極為人類進步事業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這當中,既包括應朝鮮勞動黨和朝鮮政府請求,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也包括對亞非拉爭取和維護民族獨立運動的積極支持,如援建坦贊鐵路,派出援外醫療隊等。這充分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國際主義精神,樹立了新中國良好的國際形象。

改革開放新時期,鄧小平多次深刻論述中國應當對人類有更大貢獻的問題。鄧小平在設計“三步走”戰略宏偉藍圖時,總是把中國的發展同維護世界和平和促進人類進步事業聯系起來。鄧小平指出:“如果在本世紀末,我們的國民生產總值實現翻兩番,達到一萬億美元,中國就可以對人類作出更多一點貢獻。如果再花五十年時間接近發達國家的水平,那末我們這個國家對人類的貢獻就更大一些。”他強調,到21世紀中葉,中國能夠接近世界發達國家的水平,“到那時,社會主義中國的分量和作用就不同了,我們就可以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他強調到21世紀中葉,我們實現了“三步走”發展目標,“這不但是給佔世界總人口四分之三的第三世界走出了一條路,更重要的是向人類表明,社會主義是必由之路,社會主義優於資本主義”。

三、中國共產黨堅持胸懷天下在新時代的新發展

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是中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其中一個重要時代特征體現在,這“是我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建黨百年來,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以世界眼光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外部世界的關系,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始終做世界和平建設者、全球發展貢獻者、國際秩序維護者。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應對國際形勢深刻復雜變化,深刻把握新時代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要把胸懷兩個大局作為謀劃工作的基本出發點。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聯系起來,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加強同世界各國的交流合作,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讓中國改革發展造福人類。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引領人類進步潮流。在人類社會又一次面臨何去何從問題的十字路口,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理念,鮮明回答了“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世界之問,為解決人類重大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我們要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國際和地區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旗幟鮮明反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積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建設性參與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政治解決,在氣候變化、減貧、反恐、網絡安全和維護地區安全等領域發揮積極作用。中國積極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率先提出把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鄭重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動倡議,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中國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18.5億劑疫苗,向國際社會提供約3500億隻口罩、超過40億件防護服、超過60億人份檢測試劑,為人類早日戰勝病毒作出重大貢獻。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把我國發展同沿線國家發展結合起來,把中國夢同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起來。截至2021年12月,已有145個國家和32個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200多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一帶一路”建設一大批重大合作項目已經落地生根,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將中國自身發展與世界發展相統一的世界胸懷和大國擔當,是中國對人類作出新的更大貢獻、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重要體現。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原主任)

(來源:《世界社會主義研究》2022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