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中國共產黨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史

作者:張太原    發布時間:2022-05-16    來源:光明日報
分享到 :

【黨史隨筆】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如果把這一論斷放到百年歷史長河中去看,就能更加深刻地體悟和理解。

近現代中國面臨的主要任務就是革命,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貌才煥然一新。經過百年奮斗,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正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邁進。“能勝強敵者,先自勝者也”。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如此,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黨善於自我革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這集中概括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和根本特點,揭示了中國共產黨成功的動力源泉。

中國共產黨用實際行動彰顯了自我革命的品格

中國共產黨最鮮明的品格是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性質和中國文化傳統共同鑄就的。馬克思主義的一個根本指向,就是革剝削者、壓迫者的命,解放全人類,建立共產主義社會。這一目標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要經過無數次的驚濤駭浪和激流險灘才有可能到達。作為引領無產階級為之奮斗的共產黨自然需要不斷地進行自我革命,來適應和進行各種新的偉大斗爭,才能越來越接近目標。然而,許多國家的共產黨在這一過程中倒下了、瓦解了,隻有中國共產黨經受住了考驗,彰顯了“最鮮明的品格”。其中,一個內在的動因即是中國傳統文化的作用。中國作為一個擁有悠久歷史的古老國度,無論歷經什麼樣的磨難,都最終能以嶄新的面貌屹立於世界,關鍵就在於積澱於中華民族內心深處的自我革命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繼承者和弘揚者。”可以說,自我革命作為黨的最鮮明品格是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而形成的,這是世界上其他政黨所不具備的,也是近代以來的中國其他政治力量所不具備的。

中國共產黨最大的優勢是在波瀾壯闊和驚心動魄的革命歷史中形成的。千裡之行,始於足下。中國共產黨的遠大理想和崇高使命要落實到具體的實際的工作和斗爭中去,就要根據形勢的變化而不斷地實現自我革命。從早期的工人運動轉向第一次國共合作,從參加國民革命到武裝反抗國民黨,從土地斗爭到國共合作抗日,從新民主主義社會到社會主義社會,從計劃經濟到市場經濟,中國共產黨事業的每一次重大轉折,每一次重大變化,都是在堅持自我革命中實現的。

堅持自我革命一個典型的體現就是不斷自我修正錯誤。古人雲,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毛澤東同志曾指出,“任何個人,錯誤總是難免的”,而黨是由無數個人組成的。因而,正如鄧小平同志指出的:“不犯錯誤的黨,不犯錯誤的人,不犯錯誤的領導是沒有的,問題在於及時總結經驗,用批評與自我批評的精神檢查工作”,“不貴於無過,而貴於能改”。我們黨在歷史上曾出現過錯誤,但每一次錯誤都是自己意識到並予以改正,且能知錯而后勇。比如,改革開放的一個強大動力即是對此前錯誤的深刻反省,這也正如毛澤東同志講過的,“錯誤和挫折教訓了我們,使我們比較地聰明起來了,我們的事情就辦得好一些”。

在百年來的風雨滄桑中,中國共產黨用實際行動彰顯了自我革命的品格。正是在自我革命中,中國共產黨一次次轉危為安、化危為機,不斷地由小到大、由弱變強,中國共產黨的事業推進的歷史和自身發展壯大的歷史,就是一部自我革命史。

奧秘在於善用“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

馬克思主義之所以能夠不斷創新、永葆活力,就在於具有自我革命的理論品格﹔無產階級政黨與其他政黨不同之處就在於:自己批評自己,並通過批評自己壯大起來。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改造主觀世界,是工人階級及其政黨發展的基本路徑。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不斷地進行自我革命呢?關鍵就在於“有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武器”。因此,把黨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就要“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毛澤東同志指出,“共產黨是不怕批評的,因為我們是馬克思主義者”﹔“因為我們是為人民服務的,所以,我們如果有缺點,就不怕別人批評指出。不管是什麼人,誰向我們指出都行。隻要你說得對,我們就改正。你說的辦法對人民有好處,我們就照你的辦”。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醒全黨,“對黨內的一些突出問題,人民群眾往往看得很清楚。黨員、干部初心變沒變、使命記得牢不牢,要由群眾來評價、由實踐來檢驗。我們不能關起門來搞自我革命,而要多聽聽人民群眾意見,自覺接受人民群眾監督”。“反聽之謂聰,內視之謂明,自勝之謂強”。對自己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正視、主動改正。對別人的缺點錯誤,要敢於指出、幫助改進。對同志的提醒批評,要聞過則喜、虛心接受。自我批評要一日三省,相互批評要隨時隨地,不要等小毛病發展成大問題再提。要讓批評和自我批評成為黨內生活的常態,成為每個黨員、干部的必修課。如果能做到這一點,黨內政治生活就能保持足夠的生機和活力,就能使黨的自我革命進入到一種新境界。

縱觀歷史和現實,批評和自我批評,既是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的典型表現,又是中國共產黨實現自我革命的必由之路。讓人批評才能意識到錯誤,自我批評才能改正錯誤。沒有批評和自我批評,就談不上、更做不到自我革命﹔而實現自我革命,就要發揚批評和自我批評精神。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也是一部在自我革命中實現超越和發展的奮斗史,“勇於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黨內監督,接受人民監督,不斷純潔黨的思想、純潔黨的組織、純潔黨的作風、純潔黨的肌體”,這些都是中國共產黨推進自我革命的重要經驗。

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

中國共產黨人的自我革命精神,集中表現在把推進社會革命和勇於自我革命有機統一起來,堅持以黨的自我革命來推動黨領導的社會革命。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毛澤東同志在民主革命時期就指出:“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中國共產黨在歷史上一貫重視從嚴管黨治黨,重視加強黨內的思想教育、組織管理和紀律、作風要求,對於貪污腐化情節嚴重的分子,不管是誰,不管資格有多老,功勞有多大,一律從嚴治理,嚴懲不貸。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以雷霆萬鈞之力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體現了中國共產黨自我革命的堅定決心與堅強意志。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具有其他任何政黨都不可比擬的強大自我革命動力,就因為這種動力來自進行社會革命所必須戰勝各種艱難困苦的客觀需要,來自領導社會革命的黨所必須具備的品格的內在需要。有沒有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有沒有自我淨化的過硬本領,能不能持續地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作斗爭,決定著黨的興衰成敗。

黨要推進偉大事業,要推動偉大社會革命,要帶領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不能不毅然出手,刮骨療毒。必須真刀真槍解決問題,諱疾忌醫、有病不治,本來可以醫好的病症就會拖成不治之症。在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的形勢下,習近平總書記仍堅定地指出,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鬆,要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繼續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歷經百年滄桑更加充滿活力,其奧秘就在於始終堅持真理、修正錯誤。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積極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隻要中國共產黨勇於自我革命,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就能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作者:張太原,系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共黨史教研部副主任】

(來源:《光明日報》2022年05月16日第1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