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錦江區探索“紅色劇本情景演繹”黨史學習教育新模式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16   
分享到 :

成都市錦江區不斷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和載體,以“場景營造+沉浸體驗+價值引導”為思路,探索“紅色劇本情景演繹”黨史學習教育新模式,激活紅色文化“流量密碼”,切實助推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

一是精選劇本,黨史學習有形有新。依托紅砂社區,打造成都首個紅色主題沉浸式劇本體驗基地。由成都傳媒集團下屬全資子公司專業團隊運營,邀請省市主流網絡文學作家、劇本編劇和策劃發行團隊精選正面價值觀鮮明、互動性強、評價較高的作品進行再創作,植入錦江紅色元素和歷史文脈,開發打造一系列具有錦江特色、歷史底蘊、豐富內涵的“紅色劇本”。目前已成功推出《遺孤》《你不知道的事》等6個成熟劇本,真實再現建黨百年歷史中一個個鮮活、生動的故事情景。

二是互動參與,沉浸體驗入腦入心。聯動全區街道、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兩新”組織等30余個黨組織,圍繞“重歷崢嶸歲月、傳承紅色基因”開展系列黨史學習教育,通過場景打造、聲音烘托、劇本閱讀、劇情演繹、情景再現等沉浸式體驗,300余名黨員干部與革命先輩進行一場具有歷史感的“沉浸式體驗”和“跨時空對話”,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方式,用心用情講述紅色故事,以真情實感喚起黨員干部的愛國主義情懷與使命擔當。

三是以點帶面,黨史學習出彩出效。充分發揮“紅色劇本情景演繹”在青年黨員干部中帶來的熱點效應,緊抓當代黨員的關注點、興趣點、動情點,在全區10余個有條件的黨群服務中心復制推廣,推動“紅色劇本情景演繹”進社區、進小區、進樓宇。2022年一季度“紅色劇本情景演繹”累計參與黨員群眾400余人次,掀起黨史學習教育新熱潮,推動全區黨史工作再上新台階。

下一步,成都市錦江區委黨史研究室將繼續豐富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和載體,充分利用好紅色資源,發揚紅色傳統,引導更多黨員群眾多角度深入汲取革命先烈紅色力量,傳承紅色基因,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成都市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