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黨的百年奮斗歷史主題

作者:張士義    發布時間:2022-05-05    來源:百年潮
分享到 :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主題,也是貫穿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的一條紅線,需要深入學習和領會。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2012年11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深情指出:“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復興之路》展覽,回顧了中華民族的昨天,展示了中華民族的今天,宣示了中華民族的明天,生動詮釋了近代100多年來中國人民尋夢、追夢、圓夢的歷史進程。此后,習近平總書記又在國內外很多重要場合對中國夢進行了深刻闡述。2013年3月17日,在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會上,他在講話中闡明了中國夢的具體內涵,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3月23日,他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發表演講時進一步指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就是中國夢的基本內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一經提出,就產生強大的號召力和感染力。干部群眾暢想中國夢,社會輿論聚焦中國夢,港澳台同胞心系中國夢,海外華人述說中國夢,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夢,中國夢成為中國走向未來的鮮明指引,成為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辟未來的一面光輝旗幟。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主題。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經過百年奮斗,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100年來,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從四分五裂、一盤散沙到高度統一、民族團結,從積貧積弱、一窮二白到全面小康、繁榮富強,從被動挨打、飽受欺凌到獨立自主、堅定自信,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今天,中華民族向世界展現的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氣象,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不忘初心,方得始終。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過去100年,黨向人民、向歷史交出了一份優異的答卷。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仍然是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要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握歷史發展大勢,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始終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艱苦奮斗,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從彎路挫折中吸取歷史教訓,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決不在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作者: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六研究部主任,研究員)

(來源:《百年潮》2022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