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歷史自信 書寫偉業新篇

—— 讀《百年大黨面對面》

作者:王均偉    發布時間:2022-05-18   
分享到 :

中央宣傳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百年大黨面對面》一書,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為遵循,對黨的百年奮斗史進行了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解讀和闡釋,是一部思想深刻透徹、文風生動清新的普及性黨史精品讀本。該書為全黨堅持不懈把黨史作為必修課、常修課提供了生動教材,對於推動更深入、更廣泛地樹立正確黨史觀,讓正史成為全黨全社會的共識﹔對於教育廣大黨員干部和全體人民特別是廣大青年進一步看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進一步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對於進一步筑牢歷史記憶、堅定歷史自信,滿懷信心地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的新篇章,具有重要意義。

深刻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的來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不記得來路的民族,是沒有出路的民族。”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不能忘記我們是從哪裡來的,不能忘記我們為什麼出發。《百年大黨面對面》以凝練的敘述展示了我們黨在過去的一百年裡如何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完成社會主義革命和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波瀾壯闊的偉大歷程。通過歷史回望告訴我們四個歷史結論:第一,“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和馬克思主義命運‘兩個扭轉’的偉大歷程”。馬克思主義扭轉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不斷下滑的命運頹勢,使其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華民族扭轉了馬克思主義“被終結”的命運,使其迸發出更具穿透力和解釋力的真理力量。第二,“這是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偉大歷程”。中國不走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的強權之路,不走依賴別人、盲從他國的附庸之路,以和平自主、穩定持續的方式發展起來,依靠自己的辛勞和汗水創造美好生活。第三,“這是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兩個革命’的偉大歷程”。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兩個革命”同時發力、相互促進,確保革命事業興旺發達、革命力量朝氣蓬勃。第四,“這是把握中華民族復興和世界文明進步‘兩個大局’的偉大歷程”。四個結論概括起來就是一句話:黨的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深刻揭示了歷史發展的規律。“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隻有把握歷史規律,才能掌握歷史主動,才能在歷史的潮起潮落中立於不敗之地。《百年大黨面對面》重點闡述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以及在這個思想指引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在此基礎上,深刻揭示了“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要想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偉大人物的引領,就一刻不能沒有先進思想的指導”的歷史發展規律。《決議》中“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的重大政治判斷,正是貫通歷史與現實的必然邏輯和客觀規律的深刻總結,也是對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走向更加輝煌未來最根本保証的深刻揭示。

深刻闡明了黨未來繼續成功的秘訣。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貫穿於黨全部奮斗的理論和實踐過程,體現在黨為民族、為國家、為人民的一切歷史活動中。通過百年奮斗,我們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展望未來,我們要在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21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決議》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長遠指導意義的十條歷史經驗: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百年大黨面對面》對這“十個堅持”進行了生動、深刻的闡釋。這“十個堅持”,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從書本上抄來的,而是我們黨在歷經磨難、飽經風雨的長期摸索中積累下來的,貫通了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是百年來黨領導人民艱辛探索、接續奮斗理論和實踐的科學總結,是過去我們之所以成功的秘訣,也是我們未來繼續成功的秘訣。立足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倍加珍惜,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善於從歷史經驗中提升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的定力、魄力、能力。

領導干部學習歷史,要落實在提高歷史文化素養上,落實在提高領導工作水平上。而具有歷史文化素養,最重要的是要具有歷史意識和文化自覺,即想問題、作決策要有歷史眼光,能夠從以往的歷史中汲取經驗和智慧,自覺按照歷史規律和歷史發展的辯証法辦事。學好學通黨的百年歷史,有助於我們科學認識黨的歷史方位,科學分析歷史關鍵節點的主要矛盾,科學判斷基本國情的階段性特征,增強洞察力、判斷力、決策力,把歷史自信轉化為克服前進道路上一切困難的底氣和勇氣,進一步增強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信心和使命感。這,正是《百年大黨面對面》的價值之所在。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學術和編審委員會主任、研究員)

(來源:《求是》2022年第1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