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讀書  讀好書  善讀書(思想縱橫)

作者:甘  毅    發布時間:2022-0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在致首屆全民閱讀大會的賀信中強調:“希望全社會都參與到閱讀中來,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推動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的高度重視,必將有力推動全民閱讀扎實深入開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自古提倡閱讀,講究格物致知、誠意正心,傳承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國人民自信自強的品格。”閱讀是人類獲取知識、啟智增慧、培養道德的重要途徑,可以讓人得到思想啟發、樹立崇高理想、涵養浩然正氣。在中國,耕讀傳家的傳統深入人心、綿延不絕。孔子“韋編三絕”,陶淵明“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李白“片言苟會心,掩卷忽而笑”,都體現了對讀書的熱愛。在視通萬裡、思接千載的閱讀中,我們可以“觀古今於須臾,撫四海於一瞬”,獲得精神上的滿足、視野上的開闊、情操上的陶冶。

中國共產黨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是重視學習、善於學習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毛澤東同志指出:“學習是我們注重的工作”,號召“要把全黨變成一個大學校”。鄧小平同志指出:“在不斷出現的新問題面前,我們黨總是要學,我們共產黨人總是要學,我們中國人民總是要學。”百年來,我們黨始終注重通過學習提高本領,強調通過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堅持以實事求是的態度進行學習,持之以恆進行學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大力提倡多讀書、讀好書,強調“要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多讀書、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2014年以來,全民閱讀連續9次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2016年,首個國家級全民閱讀規劃《全民閱讀“十三五”時期發展規劃》印發﹔2021年,“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深入推進全民閱讀,建設‘書香中國’”。全民閱讀被列入國家發展規劃,能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文化支撐。

推動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領導干部一定要把學習放在很重要的位置上,如飢似渴地學習,哪怕一天擠出半小時,即使讀幾頁書,隻要堅持下去,必定會積少成多、積沙成塔,積跬步以至千裡。”廣大黨員、干部要帶頭讀書學習,把讀書當成一種生活態度、一種工作責任、一種精神追求,通過讀書修身養志、增長才干,使一切有益的知識入腦入心,融匯在血液裡、體現在干事創業中,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推動形成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很重要的是加強閱讀內容引領,教育引導干部群眾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學習,積極開展傳承中華文化、弘揚主流價值等主題閱讀活動,增強人民群眾堅定跟黨走的自覺自信。創新閱讀方式,打通線上線下,用好各類閱讀空間。推動全社會特別是青少年養成閱讀習慣、增強閱讀能力,用濃濃書香滋潤心靈、涵養風尚。

(作者為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委宣傳部部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