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重大成就

作者:毛 勝    發布時間:2022-05-17   
分享到 :

腐敗是社會毒瘤,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使命擔當,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推動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一、堅決清除一切腐敗分子,反腐敗斗爭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轉變

改革開放以后,我們黨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推進黨的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同時,由於一度出現管黨不力、治黨不嚴問題,有些黨員干部政治信仰出現嚴重危機,一些地方和部門選人用人風氣不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盛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較為普遍,消極腐敗現象滋生蔓延。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分析反腐敗斗爭的復雜嚴峻形勢,從關系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高度,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2012年11月15日,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亮相,面對500多名中外記者,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警示:“新形勢下,我們黨面臨著許多嚴峻挑戰,黨內存在著許多亟待解決的問題。尤其是一些黨員干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兩天后,他主持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再次強調:“近年來,一些國家因長期積累的矛盾導致民怨載道、社會動蕩、政權垮台,其中貪污腐敗就是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我們要警醒啊!”兩個月后,他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對反腐敗斗爭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確要求:“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既堅決查處領導干部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要堅持黨紀國法面前沒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誰,都要一查到底,決不姑息。”言必信,行必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認真兌現對全黨全國人民的庄重承諾,推進力度、廣度、深度空前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打虎”絕不手軟。嚴肅查處了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孫政才、令計劃等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用事實証明黨內從來沒有“丹書鐵券”,誰也當不成“鐵帽子王”。據統計,截至2021年10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立案407.8萬件、437.9萬人,其中立案審查調查中管干部484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99.8萬人。

“拍蠅”力度不減。加大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力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黨的十九大后,全國共查處涉及民生領域、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39萬余件,處理35.9萬人﹔查處扶貧領域問題28萬件,處分18.8萬人﹔在打擊黑惡勢力“保護傘”上共查處9.3萬個案件,處理8.4萬人。

“獵狐”毫不放鬆。深化國際合作,提高國際追逃追贓能力,不管腐敗分子逃到哪裡,都要緝拿歸案、繩之以法。自2014年開展“天網行動”起,到2021年“七一”前夕,從120個國家和地區共追回外逃人員9165人,其中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2408人,追回的贓款217.39億元,“百名紅通人員”已有60名歸案。

反腐敗斗爭是一場攻堅戰,也是一場持久戰。始終保持高位的數據背后,是我們黨一刻不停歇推進反腐敗斗爭的決心。也正因為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我們黨剎住了一些多年未剎住的歪風邪氣,解決了許多長期沒有解決的頑瘴痼疾,推動反腐敗斗爭逐步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轉變:從腐敗和反腐敗“呈膠著狀態”到“壓倒性態勢正在形成”,從“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到“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並鞏固發展”,再從“取得壓倒性勝利”到“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國家統計局2020年底調查顯示,95.8%的群眾對全面從嚴治黨、遏制腐敗充滿信心,比黨的十八大前2012年的調查提高了16.5個百分點。

“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以反腐敗為重點突破口的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戰略性成果,贏得了人民群眾的信任和信賴,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為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這充分証明了習近平總書記無比清醒的政治判斷,“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

二、不斷深化標本兼治,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

反腐敗斗爭具有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必須科學制定戰略戰術,把握好治標與治本、懲治與預防、階段性與連續性的關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規律,打通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的內在聯系,總體上是從治標入手,治本工作也一直沒有放鬆,有時治本就寓於治標之中,標本兼治的綜合效應日益凸顯。

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誅一惡則眾惡懼”。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嚴肅查處了一大批高級干部嚴重違紀違法問題。這不僅集中削減了腐敗存量,而且形成了強大的震懾效應,有力遏制了腐敗蔓延勢頭,為扎牢制度籠子、筑牢思想防線贏得了時間、創造了條件。

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在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的同時,大力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和黨內法規制度建設,包括:修訂出台《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為黨員干部樹起行為的高標准﹔兩次修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為黨員干部劃清行為的“紅線”“底線”﹔制定《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制定並修訂《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修訂《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制定《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頒布實施作為反腐敗國家立法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監察法》,頒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在刑事法律體系中進一步完善懲治腐敗犯罪的法律規定,在行政法律體系進一步約束規范行政權力的行使,等等。這些標志性、關鍵性、基礎性的法規制度,將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全面提升了反腐敗斗爭的制度化、規范化水平。

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為了深化標本兼治,我們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在黨內先后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家園。各地各部門堅持開展黨的優良傳統和黨性黨風黨紀教育,加強警示教育,深化運用違紀違法黨員干部懺悔錄,深刻剖析典型案例,不斷加強黨員干部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我們黨還制定《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推動廉潔文化建設實起來、強起來,不斷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會清朗。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這三個方面,不是簡單的三個階段的劃分,也不是孤立的三個環節的排列,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不敢腐側重懲治和威懾,解決的是腐敗成本問題﹔不能腐側重制約和監督,解決的是腐敗機會問題﹔不想腐側重教育和引導,解決的是腐敗動機問題。簡而言之,“不敢”是前提,“不能”是關鍵,“不想”是根本,三個方面一體推進,同向發力,才能使黨員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覺悟而“不想”。

正是將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為綜合治理腐敗的根本舉措,反腐敗斗爭才實現了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提高覺悟源頭治本的效應疊加,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懲治腐敗的震懾下,在黨的政策的感召下,越來越多違紀違法腐敗分子主動投案自首,就是鮮活的印証。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現了內因和外因、自律和他律的辯証關系,極大地增強了反腐敗斗爭的主動性、系統性、實效性,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

三、改革創新體制機制,黨對反腐敗工作全方位、全過程的領導不斷加強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斷完善黨領導反腐敗斗爭的體制機制,為奪取反腐敗斗爭徹底勝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証。

強化管黨治黨責任。習近平總書記總結歷史經驗,強調“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從嚴治黨是做不到的”。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加強反腐敗體制機制創新和制度保障進行了重點部署,明確黨委負主體責任、紀委負監督責任,制定實施切實可行的責任追究制度﹔健全反腐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改革和完善各級反腐敗協調小組職能,規定查辦腐敗案件以上級紀委領導為主﹔強化上級紀委對下級紀委的領導,規定線索處置和案件查辦在向同級黨委報告的同時必須向上級紀委報告。建立嚴格的責任制,就抓住了管黨治黨的“牛鼻子”,有力推動各級黨委當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領導者、執行者和推動者,一級抓一級,層層傳壓力,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

健全反腐敗工作機構。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對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作出部署,其中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推動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整合行政監察部門、預防腐敗機構和檢察機關反腐敗相關職責,組建國家、省、市、縣監察委員會,與同級紀委合署辦公,形成反腐敗的專門工作力量,握指成拳、懲治腐敗。更重要的是,這在實現黨內監督全覆蓋的基礎上,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的監督全覆蓋,形成了黨領導下的“橫到邊、縱到底、無盲區”的反腐敗斗爭工作格局和科學完備的工作體系,黨對反腐敗斗爭的全面領導有了更加可靠的體制機制保障。

創新完善監督方式。權力需要監督,不受監督的權力必然走向腐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強化自上而下的組織監督,改進自下而上的民主監督,發揮同級相互監督作用,強化紀律監督、監察監督,完善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形成了“四個全覆蓋”的權力監督格局,使黨內監督不留死角、沒有空白。我們黨還把黨內監督同人大監督、民主監督、行政監督、司法監督、審計監督、財會監督、統計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貫通協調起來,強化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合力,監督體系更加完善,監督成效更加明顯。

發揮巡視利劍威力。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是從嚴治黨、維護黨紀的重要手段,是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形式﹔強調中央巡視組是黨中央直接派的,要當好“欽差大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兩次修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先后制定《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3—2017年)》《中央巡視工作規劃(2018—2022年)》,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指導督促市縣黨委建立巡察制度,建立上下“一盤棋”的巡視工作格局。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巡視工作效果大幅提升,成為黨之利器、國之利器,發揮了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不斷健全完善黨統一領導反腐敗斗爭的體制機制,走出了一條依靠中國共產黨領導反對腐敗、依靠社會主義法治嚴懲腐敗、依靠社會主義制度優勢治理腐敗的中國道路,構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權力監督制度和執紀執法體系,為反腐敗國際治理貢獻了中國經驗。

“新鬆恨不高千尺,惡竹應須斬萬竿。”在看到反腐敗斗爭取得歷史性成就的同時,我們對反腐敗斗爭形勢的嚴峻性和復雜性一點也不能低估。必須清醒認識到,當前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始終堅定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定力,發揚自我革命精神,以永遠在路上的清醒堅定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政治斗爭。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 

(來源:《中國黨政干部論壇 》2022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