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百年黨史照亮復興征程

——讀《百年大黨面對面》

作者:張政文    發布時間:2022-05-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中宣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百年大黨面對面》一書,秉持“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圖書的一貫風格,直面現實、直面熱點、直面問題,堅持歷史與現實相統一、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古今與中西相貫通,生動形象地對百年大黨和黨的百年歷史進行透徹解讀。該書觀點權威准確、論述深入淺出、語言通俗易懂、文風清新簡潔、形式活潑多樣,具有很強的理論性、權威性、針對性、可讀性,深刻體現了真理的力量、邏輯的力量、語言的力量、創新的力量。

體現了真理的力量。馬克思在《〈黑格爾法哲學批判〉導言》中指出:“理論隻要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而理論隻要徹底,就能說服人。所謂徹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論上不徹底,就難以服人。”《百年大黨面對面》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嫻熟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以徹底的思想理論、強大的真理力量、透徹的學理分析,對黨的百年歷史進行深刻闡釋、透徹解讀,融知識傳授、理論闡釋、思想引領和情感交流於一體,對干部群眾普遍關注的關於百年大黨和黨的百年歷史的重點、難點、熱點問題作出有針對性、有說服力的回答,深刻揭示了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深化了讀者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通過馬克思主義這一強大思想武器來“說服人”“掌握人”,依靠理論的科學性、思想性與合規律性解開讀者的思想“扣子”。貫穿書中的基本原理、基本立場、基本觀點、基本方法具有直抵人心、鑄魂育人的理論徹底性,體現了理論的魅力、真理的力量。

體現了邏輯的力量。我們黨一貫倡導廣大干部群眾學點邏輯。20世紀50年代,毛澤東同志指出:“必須注意各種詞語的邏輯界限和整篇文章的條理”,文章“開頭、中間、尾巴要有一種關系,要有一種內部的聯系,不要互相沖突”。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要求“增強文稿的說服力和邏輯性”。用有限篇幅把百年大黨和黨的百年歷史的輝煌成就、成功經驗及其背后的本質和規律講清楚、講透徹,實非易事。《百年大黨面對面》梳理出13個專題進行深入解讀,起到了提綱挈領、綱舉目張的作用。這13個專題既聚焦聚力又相互貫通、彼此銜接、互動有序。該書充分運用分析綜合、分類比較、演繹歸納、論証反駁、抽象概括等方法,層層遞進、環環相扣,做到有理有據、有張有弛、有聚有散、有急有緩,在不斷啟發中水到渠成地得出結論,蘊含著深刻的理論邏輯、價值邏輯、現實邏輯、歷史邏輯與實踐邏輯,做到了把我們底氣充足的思想理論講深講透,既令人信服,又十分解渴。

體現了語言的力量。列寧指出:“最高限度的馬克思主義=最高限度的通俗化。”從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史看,用為人民所接受、所認可、所喜愛的語言來宣傳真理、傳播真理、實踐真理,並使科學理論為人們所接受進而轉化為巨大的物質力量,是馬克思主義理論教育始終堅守的一條基本原則。《百年大黨面對面》內容鮮活、文風活潑,努力把百年黨史與讀者的切身利益聯系起來,拉近大事件與讀者的距離,用通俗的語言、生動的事例、可感的數字來闡釋道理、說明問題。內容有現實性、時代感強。語言上像老百姓嘮家常一樣,善於用大白話、大實話和群眾語言,用聊天式、談心式的方法來講理論,特別是善用青年人的語言,用具象化、口語化、故事化的語言,做到了盡可能通俗易懂、盡可能生動活潑,既體現邏輯的力量,又展現語言的魅力,真正把道理悟透講活,使之入腦入心,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

體現了創新的力量。《百年大黨面對面》在確保核心觀點、基本原理、基本結論權威准確的基礎上,努力把抽象的概念、判斷和命題轉化為生動具體、通俗易懂的知識,在通俗理論讀物的編輯加工、結構設置、內容選擇、案例選取、方式呈現等方面不斷進行創新。該書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從標題提煉到內容安排都獨具匠心、別出心裁。全書圖文並茂、生動鮮活,除了精彩的文字論述,還設置了“知識通鑒”“史海鉤沉”“今日史記”“深度閱讀”“黨史一頁”“問與答”“言近意遠”“數說決議”等特色欄目,既准確又生動,由點及面、由實及虛,借事言理、托物立論,對百年大黨和黨的百年歷史進行立體化闡述,形成了“沉浸式閱讀”的創新風格,滿足了互聯網時代讀者延伸閱讀、立體閱讀的需要,讓讀者耳目一新、過目不忘,給讀者帶來閱讀美感。

總之,《百年大黨面對面》是一部能讓讀者看到后眼前一亮,讀得進、記得住、用得上,有深度、有高度、有溫度的優秀通俗理論讀物,是新時代講好中國共產黨故事的典范,值得學好、用好。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黨委常務副書記、校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