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早期重要領導人羅亦農生平思想與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在湘潭縣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19   
分享到 :

5月18日是羅亦農同志誕辰120周年紀念日,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湘潭市委聯合主辦的“中國共產黨早期重要領導人羅亦農生平思想與革命精神學術研討會”在湘潭縣召開。來自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社科院、高校和研究機構的近百名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羅亦農同志是中國共產黨早期重要領導人之一,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著名的工人運動領袖,曾與周恩來、趙世炎等同志一起領導上海工人三次武裝起義,並先后擔任中共中央長江局書記、中共中央臨時政治局常委兼中央組織局主任。1928年4月15日不幸在上海被捕。21日英勇就義於上海龍華。羅亦農同志被評為“100位為新中國成立作出突出貢獻的英雄模范人物”。

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二研究部副主任費虹寰在開幕式上作視頻發言。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院長胡振榮、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胡代鬆、湘潭市委書記劉志仁出席會議並講話。羅亦農親屬代表應邀出席會議並發言,另有8位專家先后交流發言。

費虹寰指出,羅亦農同志不到18歲便投身革命,年僅26歲就壯烈犧牲,在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的史冊裡,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奮斗、艱辛探索,用熱血和生命留下寶貴精神財富﹔在羅亦農身上,我們看到了共產黨員“理想之光不滅,信念之光不滅”的執著追求,看到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終”的堅持與擔當,看到了干革命高昂的熱情和求實的態度,看到了為黨分憂、為國盡責、為民奉獻的赤膽忠誠。我們要推動羅亦農生平思想與革命精神研究不斷深化,講好紅色故事,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弘揚羅亦農等老一輩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優良作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貢獻力量。

胡振榮強調,要進一步弘揚羅亦農同志畢生追求革命真理、探求救國救民道路的堅定理想信念﹔弘揚其理論聯系實際、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研究和解決中國革命新情況、新問題的優良學風﹔弘揚其知難而進、奮力開拓的擔當精神﹔弘揚其始終心系勞苦大眾、樂於犧牲奉獻的高尚品格,在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中展現擔當作為,為全面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作出新的貢獻。

(湖南省委黨史研究院第二研究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