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度政治自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思想縱橫)

作者:徐建剛    發布時間:2022-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牢記打鐵必須自身硬的道理,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這些重要論述,既深刻體現了我們黨將全面從嚴治黨進行到底的決心與信心,也深刻揭示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的深層原因。正是因為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增強政治自覺,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才能不斷向縱深推進,產生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政黨是政治組織,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這決不是危言聳聽。”“我們要聚精會神抓好黨的建設,使我們黨越來越成熟、越來越強大、越來越有戰斗力。這是全黨的政治責任,首先是中央政治局的政治責任。”“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這些重要論述,從政治高度闡明了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性。

在全面從嚴治黨上不斷增強政治自覺,既是由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決定的,也是經受住“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客觀要求。在黨長期執政條件下,各種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無時不有,各種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無處不在,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的十八大以來,正是因為從政治上看待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自覺,我們黨才能保持“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堅韌執著,堅持嚴的主基調,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告訴我們,全黨上下隻有不斷增強政治自覺,才能保持強大的戰略定力,在思想上高度重視、在認識上高度統一、在行動上高度負責,堅決徹底地推進偉大自我革命,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斷增強政治自覺,使廣大黨員干部對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領會更透徹,從而真正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好。實踐証明,責任落實好,工作才能真正落地。不明確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全面從嚴治黨往往就會成為一句空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黨中央反復強調要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到領導班子肩上、落實到領導干部個人肩上、落實到每一個黨員肩上,層層傳導、壓緊壓實,使全黨上下牢固樹立“不管黨治黨就是嚴重失職”的觀念,切實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強化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政治擔當,讓敢抓敢管、嚴抓嚴管成為常態。特別是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從嚴從實推進制度治黨,嚴格制度執行,真正拿出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勁頭,把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制度落地、落細、落實,不折不扣地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貫穿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全過程和各環節。

全面從嚴治黨沒有終點,隻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黨的十八大以來,依靠高度政治自覺,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新的征程上,必須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中,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都不是“局外人”“旁觀者”,而是身處其中的“參與者”“行動派”,都必須以高度的政治自覺同一切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問題作堅決斗爭,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