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必由之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作者:王香平    發布時間:2022-05-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分享到 :

今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首次提出“五個必由之路”的重大論斷。站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的今天,站在我們黨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重大歷史節點,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提綱挈領地闡述“五個必由之路”,既是對我們黨百年奮斗歷程特別是新時代黨和人民奮進歷程的高度概括和理論總結,也是對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的深刻揭示和科學回答,為我們走好新的趕考之路點亮了指路明燈。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就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紛繁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怎樣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需要我們作出新時代的響亮回答。黨的十八大以來,針對黨內存在的對堅持黨的領導認識模糊、行動乏力,落實黨的領導弱化、虛化、淡化、邊緣化等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雷霆萬鈞之勢,開辟了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新境界。

理論創新達到新高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必須堅持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論述鞭辟入裡、振聾發聵,不僅使我們對黨的領導的認識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也拓展了加強黨的領導的新思維新視野。黨的十九大旗幟鮮明地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首要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這標志著我們黨探索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新境界,也是對新時代管黨治黨建設黨生動實踐和卓著成效的精辟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得到有力保証,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顯著增強,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制度創新邁上新台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推進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健全完善一系列法規制度,著力從制度安排上更好發揮黨的領導政治優勢。例如,《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工作條例》明確規定,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是黨的組織體系的大腦和中樞﹔涉及全黨全國性的重大方針政策問題,隻有黨中央有權作出決定和解釋﹔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自覺服從黨中央,向黨中央看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與此同時,在2018年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中,通過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的組織體系、制度體系、工作機制,黨對國家和社會實施領導的制度得到全面加強和完善,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在組織結構上得到進一步鞏固。

實踐創新開辟新天地。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有效應對和戰勝一系列風險挑戰,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推動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全面提升。例如,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成效卓著,在國際上形成“中國之治”和“西方之亂”的鮮明對比,最根本的就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習近平總書記發揮戰略決策的核心作用、統帥作用。事實証明,中國共產黨是風雨來襲時中國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核心、擁戴核心,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共同認識和自覺行動。因此,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必由之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道路問題都是最根本的問題。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以英勇頑強的奮斗向世界庄嚴宣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凝結著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黨和人民百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也是改革開放四十多年實踐的根本總結。在探索這條道路過程中,如果說毛澤東同志那一代人具有探索和奠基之功,鄧小平同志那一代人無疑是開創之功,以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續寫了精彩篇章,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則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進行了變革性實踐、實現了突破性進展、取得了標志性成果、提出了原創性思想,推進中華民族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帶領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可謂來之不易,必須倍加珍惜。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獨立自主,走自己的路,是我們立黨立國的重要原則。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遭遇嚴重挫折,國際上“歷史終結論”“社會主義失敗論”的聲音甚囂塵上。在此背景下,我們黨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經過長期艱苦努力,不僅引領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創造了“中國奇跡”,成為“世界引擎”,而且引領當代中國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央。在西方大國不同程度遭遇經濟危機、政治危機或社會危機的當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風景這邊獨好”。習近平總書記豪邁地指出,我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走中國道路。方向決定前途,道路決定命運。我們能夠在短短幾十年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走出了正確道路是根本原因。面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最關鍵的是堅定不移走好這條道路。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更加自覺地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堅持實干興邦,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路。

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一百年來,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團結奮斗的結果,團結奮斗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最顯著的精神標識。百年奮斗歷史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

實現中國夢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2013年3月17日,習近平同志首次當選國家主席發表重要講話,即著眼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深刻闡述實現中國夢必須凝聚中國力量的重要性。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最大限度凝聚中華兒女大團結大聯合的力量,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重要法寶。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眾志成城。長城內外、大江南北,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把個人冷暖、集體榮辱、國家安危融為一體,“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用14億多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匯集成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生動詮釋了中國人民舉國同心、同甘共苦的團結偉力。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偉大奮斗精神。一百年來,我們能取得今天這樣翻天覆地、驚天動地的歷史性成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接力奮斗、艱苦奮斗、長期奮斗的結果。盡管已走過千山萬水,但仍需不斷跋山涉水。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新時代也是干出來的”“新時代是奮斗者的時代”“有夢想,有機會,有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因此,必須永遠保持清醒頭腦,繼續發揚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那麼一種精神,繼續保持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那麼一種警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實現中國夢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團結奮斗。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決定黨和國家前途命運的根本力量。2018年3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飽含深情地謳歌:“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瀾壯闊的中華民族發展史是中國人民書寫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是中國人民創造的!歷久彌新的中華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培育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是中國人民奮斗出來的!”一百年來,黨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形成了不可分割的緊密聯系。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我們黨必須始終牢記人民主體地位,始終尊重群眾首創精神,自覺拜人民為師,從人民群眾中不斷汲取智慧和力量。我們依靠團結奮斗創造了輝煌歷史,也要依靠團結奮斗開辟美好未來,這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一大批重大創新成果競相涌現,一些前沿領域開始進入領跑階段,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圖為中國光谷科技會展中心“5G+工業互聯網成果展”現場。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始終是我們黨治國理政要回答好的重大課題。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在領導我國經濟發展斬關奪隘的同時,創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其中最重要、最主要的就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

進入新時代必須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入新時代。新時代新任務新矛盾,要求我們必須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新發展理念是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和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的基礎上形成的,也是針對我國新時代面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提出來的。創新著力解決發展動力問題,協調著力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綠色著力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著力解決內外聯動問題,共享著力解決社會公平正義問題。新發展理念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因此,堅持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

貫徹新發展理念必然要求構建新發展格局。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特別是基於我國比較優勢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絕不是關起門來封閉運行,而是通過發揮內需潛力,使國內市場和國際市場更好聯通,更好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高全球資源配置能力,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建設更高水平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毋庸置疑,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我們黨把握發展主動權、塑造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先手棋,是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是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的戰略謀劃,也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戰略選擇。

必須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新發展理念就是指揮棒、紅綠燈。不論哪個層面哪個領域,在貫徹落實中都要完整把握、准確理解、全面落實,把新發展理念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沒有重點就沒有政策。一方面,要堅持問題導向,抓住每一個理念要解決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切實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解決影響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另一方面,五大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是具有內在聯系的集合體,要一體貫徹,不能畸輕畸重、以偏概全,更不能相互替代。我們必須提高一體貫徹五大發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不斷開拓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境界。

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應對和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和挑戰,關鍵在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經過堅決斗爭,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實踐証明,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全面從嚴治黨是新時代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征,盡管已取得顯著成效,但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我們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是長期的、尖銳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政治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尚未得到根本解決。一些老問題反彈回潮的因素依然存在,實踐中還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特別是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前所未有。這決定了我們不能有任何喘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責任意識,堅持不懈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

將偉大自我革命進行到底。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的最大優勢。回顧百年歷史,我們黨正是依靠不斷自我革命,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帶領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設、改革及新時代的偉大成就。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也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跳出歷史周期率的響亮回答。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自身必須始終過硬。這要求全黨必須敢於直面問題、勇於刀刃向內,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不斷實現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新時代黨的偉大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

不忘初心使命,不負偉大夢想。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勵我們歷經千難萬險而始終百折不撓的根本動力。立志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隻有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才能讓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面對前進道路上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必須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從彎路挫折中吸取歷史教訓,從偉大勝利中激發奮進力量,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習近平總書記闡述的“五個必由之路”既提綱挈領、言簡意賅,又高瞻遠矚、深謀遠慮,回答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舉什麼旗、走什麼路,堅持什麼樣的發展理念,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事關全局的根本性問題。這一理論創新,體現了我們黨在重大歷史關頭堅定的信仰信念、清醒的戰略判斷、科學的謀篇布局和強大的政治定力,反映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和升華,彰顯了習近平總書記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和把握“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沿著必由之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作者: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副主任)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