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20   
分享到 :

5月18日,江西省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會議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工作重要論述和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傳達貫徹全國黨史和文獻部門主要負責人會議精神,總結2021年的工作,部署落實2022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工作任務,動員全省黨史工作者聚焦“作示范、勇爭先”目標,履職盡責、積極作為,不斷開創新時代江西黨史工作新局面,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江西省委常委、省委組織部部長吳浩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黨史研究室主任梅仕燦代表室務會作工作報告,副主任彭勃作會議小結。省委黨史研究室一級巡視員盧大有,副主任劉津參加會議。會議還邀請了省委組織部、省委教育工委、省人社廳、省委黨校(省行政學院)、省社科院、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省軍區政治工作局有關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根據疫情防控要求,會議在南昌設主會場,在全省各設區市和中國井岡山干部學院設分會場。

吳浩指出,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年。一年來,全省黨史系統聚焦主責主業,積極主動作為,在編寫黨史學習教育輔導資料、配合開展黨史宣傳宣講、推進黨史專題研究、組織研討座談、舉辦主題展覽等方面取得顯著成效。希望全省黨史工作者再接再厲、接續奮斗,以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奮勇爭先、再創佳績。

吳浩強調,全省各級黨史部門、廣大黨史工作者要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深刻把握做好黨史工作的根本遵循,深刻認識新時代新征程的歷史使命,為把江西打造成為最講黨性、最講政治、最講忠誠、最講擔當的地方貢獻黨史力量。要准確把握黨史工作的正確方向,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全力服務好黨的二十大,大力推進紅色基因傳承,著力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全省各級黨委要加強對黨史工作的領導,關心支持黨史事業發展,各級黨史部門要堅持一流標准、爭創“第一等的工作”,持續用力加強黨史干部隊伍建設,扎實推動江西黨史事業取得新進展、再上新台階。

梅仕燦指出,吳浩部長站在推進新時代江西黨史工作發展新的歷史起點的高度,深刻闡釋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深入分析了江西黨史工作新的歷史方位和工作坐標。吳部長的講話政治站位高、專業精神強、工作落點實,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和操作性,既為我們推進全省黨史工作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也為我們做好各項工作注入了強大信心和動力。

梅仕燦指出,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也是全面落實省第十五次黨代會精神的開局之年。從黨史工作角度看,也是黨史大年。梅仕燦對今年下半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黨史工作從6個方面作出了全面部署:一是強化理論武裝,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二是緊扣主題主線,全力完成喜迎黨的二十大的重點項目﹔三是抓好主責主業,積極投身全國紅色基因傳承示范區建設﹔四是加強科學謀劃,精心制定黨史工作“十四五”規劃﹔五是聚焦宣傳教育,樹立和貫徹正確黨史觀,堅決守牢意識形態陣地﹔六是堅持政治統領,努力打造讓黨放心、人民滿意的模范機關。

梅仕燦最后強調,全省黨史工作者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歷次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黨史工作重要論述、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迎接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為主題主線,緊緊圍繞全省工作大局,堅持穩中求進做好黨史編研、宣傳教育、資料征編等各項工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全力開創全省黨史事業高質量發展新格局,為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社會環境服務,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各設區市黨史部門班子成員,縣(市、區)黨史部門主要負責人和省委黨史研究室副處長以上干部200余人參加會議。

(江西省委黨史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