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繼才、王仕花:夫妻哨所 守衛海疆

作者:閆笑岩    發布時間:2022-05-20   
分享到 :

“家就是島,島就是國,我會一直守到守不動為止。”這句朴實無華的話出自“守島英雄”王繼才之口。在長達32年的歲月裡,王繼才與妻子王仕花默默守衛著祖國東隅的一個小島,用生命踐行自己的誓言。

1986年7月,26歲的生產隊長兼民兵營長王繼才被縣武裝部派到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守島。開山島是黃海前哨的一級戰備島嶼,面積僅0.013平方公裡,距離最近的海岸12海裡,戰略位置十分重要,也是漁民們口中“石多水土少,台風四季擾﹔飛鳥不做窩,漁民不上島”的不毛之地。1985年駐島部隊撤編后,這裡設立了民兵哨所,但因條件艱苦,先后上島的10多位民兵都不願長期值守。有人勸王繼才不要去“坐水牢”,可他的回答隻有短短一句話:“你不守,他不守,這島,誰守?”

王繼才剛到時,開山島上隻有漫山野草和幾排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建的老舊營房,沒水沒電。王繼才怕妻子王仕花不同意,瞞著她偷偷上了島。48天后,王仕花才找到了“失蹤”的丈夫。看到這裡的惡劣環境,王仕花盡管哭著勸丈夫“別人不守咱也不守”,但放心不下丈夫的她仍辭掉了教師的工作,毅然來到開山島,與王繼才組成兩個人的哨所。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開山島上陪伴王繼才夫婦的隻有3隻小狗、5條淨化水的泥鰍和3隻不會打鳴的公雞,一切吃喝全靠岸上供給。在這樣的環境裡,王繼才與妻子以島為家,與孤獨相伴,把青春年華全部獻給了祖國的海防事業。即使無人監督、無人觀看,王繼才、王仕花依然堅持每天兩次巡島,觀天象、護航標、寫日志。每天早上5點,夫妻倆都准時在島上舉行升旗儀式,王繼才負責展開國旗,響亮地喊聲“敬禮”,王仕花站得筆直,仰著頭邊敬禮邊注視著五星紅旗。王繼才說,開山島雖小,但必須每天升起國旗。隻有看著國旗在海風中飄展,才讓人覺著這個島是有顏色的。

為了守好開山島,王繼才、王仕花夫婦舍小家為大家,32年中隻有5個春節與家人團聚,父母去世、女兒結婚,都沒能及時趕回。王仕花生兒子時,海上刮起台風開不了船,王繼才隻好當起接生婆,親手剪斷兒子的臍帶。夫婦倆不是不知家庭的困難,可是在守島和個人生活之間、國家和小家之間,他們選擇了守衛國土,把對父母的孝和對家庭的責化作了對祖國的大忠大愛。

2014年,王繼才夫婦被評為全國“時代楷模”。2015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軍民迎新春茶話會上親切會見了王繼才等全國雙擁模范代表。受到總書記勉勵的王繼才覺得:“總書記這麼關心我們,我們更要守好開山島,組織交給我的任務,我就要守島守到守不動為止。”然而,2018年7月27日晚,王繼才在駐守期間,突發急病,經搶救無效去世,年僅58歲。

習近平總書記對王繼才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王繼才同志守島衛國32年,用無怨無悔的堅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崗位上書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我們要大力倡導這種愛國奉獻精神,使之成為新時代奮斗者的價值追求。王繼才去世后,王仕花擔任了開山島民兵哨所的名譽所長,繼續著丈夫的事業。在王繼才、王仕花事跡的感召下,一個又一個守島衛士接過他們的旗幟,繼續守衛祖國海疆,一批又一批共產黨員傳承他們的精神,繼續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書寫不平凡的篇章。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   

(來源:《黨建》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