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辟百年大黨自我革命新境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

作者:柴方國   發布時間: 2022-05-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經過堅決斗爭,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發揮,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增強,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全面從嚴治黨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抓黨的建設的鮮明主題,是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偉大實踐。新時代在全面從嚴治黨上取得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充分體現在黨的建設各方面各環節各領域﹔黨的事業和黨的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生動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是我們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覆蓋黨的建設的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旗幟鮮明講政治、保証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是黨的生命,也是我們黨能成為百年大黨、創造世紀偉業的關鍵所在。”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新時代,我們黨從戰略和全局高度出發,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制定和頒布《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治理“七個有之”問題,堅決清除陽奉陰違的“兩面人”,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監督確保黨中央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重點是抓住“關鍵少數”,並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抓黨的建設,首先抓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及其常委會的建設,制定的各項黨內法規都對中央領導同志提出更高標准,要求中央領導同志在守紀律講規矩、履行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等方面為全黨同志立標杆、作表率。完善落實“兩個維護”的制度,健全黨中央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落實機制,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每年專門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工作匯報和中央書記處工作報告,中央政治局全體同志每年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書面述職,已經成為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制度安排。

經過全面從嚴治黨的錘煉,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顯著提高,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充分發揮。全黨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四個意識”不斷增強,“四個自信”更加堅定,“兩個維護”更加堅決。

從作風問題抓起,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

黨的作風是黨的形象,是觀察黨群干群關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從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作風問題抓起,就是因為我們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務人民。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堅定站穩人民立場,抓住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這個關鍵,從中央政治局立規矩開始,以制定和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破題,以上率下改進工作作風,解決了新形勢下作風建設抓什麼、怎麼抓的問題,並堅持“常”“長”二字,不斷將作風建設引向深入,如嚴肅整治“舌尖上的浪費”“會所中的歪風”“車輪上的鋪張”“節日中的腐敗”……人民群眾發自內心地贊嘆:“八項規定改變中國!”

作風問題根本上是黨性問題。新時代,我們黨持續發力,堅決糾正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四風”問題,把剎住“四風”問題作為鞏固黨心民心的重要基礎。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主要聚焦作風建設,集中整治“四風”問題,實現黨員干部思想、作風、紀律的新進步。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倡導樹立良好家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狠剎公款送禮、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奢侈浪費等不正之風,解決群眾反映強烈、損害群眾利益的突出問題,推進基層減負,倡導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剎住了一些過去被認為不可能剎住的歪風,糾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頑瘴痼疾。

堅持嚴管嚴治,實現理想信念堅定、組織體系嚴密、紀律規矩嚴明

全面從嚴治黨,本質是通過嚴管嚴治,確保全體黨員信念堅、初心固、作風正、動力足、能力強,確保各級黨組織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空前力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不斷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紀律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馬克思主義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發揮理想信念的引領作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人生的頭等大事,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同向發力,先后組織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黨的力量來自組織。新時代,我們黨在總結歷史經驗特別是全面從嚴治黨成功經驗的基礎上,明確提出並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把從嚴管理干部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重點。明確新時代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素質要求、樹立正確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堅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賢,堅持事業為上、公道正派,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努力培養造就一支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干部隊伍。堅持黨管人才原則,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開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斷健全組織體系,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完善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推動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充分彰顯。

全面從嚴治黨重在嚴明紀律、嚴格執紀。新時代,我們黨把加強紀律建設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堅持嚴明紀律和規矩,堅持紀嚴於法、執紀執法貫通,堅持把紀律挺在前面,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強化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帶動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嚴起來,讓鐵的紀律真正成為黨員干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堅持依規治黨,把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嚴格制度執行,黨的建設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明顯提高。

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新時代,我們黨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擺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堅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依紀依法設定權力、規范權力、制約權力、監督權力,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取得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贏得了黨心軍心民心。

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新時代,我們黨以“得罪千百人、不負十四億”的意志,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不斷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聚焦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的腐敗案件,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嚴肅查處各類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嚴厲懲治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

健全黨和國家監督體系,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新時代,我們黨構建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監督體系,以黨內監督為主導,發揮巡視監督利劍作用和派駐監督探頭作用。推動建立國家監察委員會和地方各級監察委員會,同黨的紀律檢查機關合署辦公,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發揮巡視監督利劍作用,形成全國巡視巡察“一盤棋”,形成強有力震懾。派駐監督制度更加健全,工作成效不斷提升。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實踐,深化了對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的規律性認識,開辟了百年大黨自我革命的新境界。新時代新征程,我們要繼續充分發揮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引領和政治保障作用,確保黨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作者為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中央編譯局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0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