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為証歲月為名(百年大黨面對面②)

——為什麼說黨的百年奮斗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分享到 :

巍巍昆侖,悠悠萬世。在人類社會川流不息的歷史長河中,在中華文明綿延不絕的漫長時光中,中國共產黨的一百年猶如白駒過隙,只是短暫一瞬,卻如此深刻地、歷史地推動了中華民族發展進程。百年滄海桑田,百年物換星移,黨帶領人民在中華大地上奏響了氣壯山河的豪邁凱歌。憶往昔崢嶸歲月稠,千年故國換了人間,偉大民族復興在望!

歷史,往往需要世事的更迭和時間的沖刷才能看得更清楚。放眼中華民族5000多年的歷史,我國多少次改朝換代,雖然也曾出現過像成康之治、文景之治、貞觀之治、開元盛世、康乾盛世這樣的所謂“盛世”,但廣大人民的悲慘地位始終沒有改變,更多是世事多艱、民生困苦。今日之中華,山河錦繡、國泰民安,處處生機勃勃,處處安樂祥和,呈現出四海升平、萬象更新的煌煌氣象。我們可以自信豪邁地說,這盛世,光耀神州,流芳千載。

一  初心使命矢志不渝

建黨為了誰、建黨為什麼,是對一個政黨立黨興黨強黨最緣起的叩問,本質上揭示了政黨安身立命之本和存亡發展之道。資產階級政黨作為人類社會最早的政黨形式,是在反對封建專制過程中產生的,可能會在政治傾向、利益派別、主張觀點、路線政策上有所差別,但總體上都代表資產階級的利益,是為了建立以資本為中心的政治秩序。盡管現實中“驢象之爭”鬧得不可開交,不同黨派爭得“雞飛狗跳”,但最后不論誰勝出、誰上台,都是資本說了算,永遠是“金主爸爸”在操控。

【今日史記】

“四史”宣傳教育

從2021年5月開始,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四史”宣傳教育在全社會廣泛開展起來,同黨史學習教育有機結合,相互促進、相得益彰,教育引導人們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無產階級政黨是作為資產階級政黨的對立面而出現的,其最初的政治任務就是為了推翻資產階級的反動統治,建立無產階級專政,改變人剝削人、少數人佔有財富的狀況,實現和維護最大多數人的利益。在受西方列強侵略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無產階級政黨肩負著雙重的政治任務,在打倒本國反動統治階級、實現人民解放的同時,也要完成國家獨立、民族振興的歷史使命。正如共產國際第七次代表大會指出的:在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國家,共產黨和工人階級的首要任務,在於建立廣泛的反帝民族統一戰線,為驅逐帝國主義和爭取國家獨立而斗爭。

舊中國的情況更加復雜,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背負三座大山的沉重壓迫,輪番遭受封建地主階級的欺壓、帝國主義的蹂躪、官僚資本主義的壓榨,人民苦難十分深重,何談尊嚴與人格。“東亞病夫”的帽子、“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輕蔑至極,對曾經燦爛輝煌的偉大民族、對崇尚自尊自愛的炎黃子孫傷害性極大、侮辱性極強。“四萬萬人齊下淚,天涯何處是神州”。人民要解放、民族要復興,成為那個時代最深沉的吶喊。

在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覺醒年代,中國共產黨橫空出世,猶如林中的響箭、報春的驚雷,震醒了沉寂已久的中華大地,勇敢地擔負起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歷史責任。這個初心使命是中國共產黨建黨的價值基點和實踐原點。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向往你的向往,幸福你的幸福”,一切奮斗、一切創造都是為了篤定守護這個初心、接續完成這個使命。縱觀人類幾千年的政治發展史,沒有哪個政治力量,能夠像中國共產黨這樣,為了兌現對人民的承諾,為了曾經立下的錚錚誓言,付出如此巨大的努力,作出如此巨大的犧牲。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我們共產黨人為了踐行初心使命,甘願犧牲一切,甚至包括生命。有實物可查最早的黨員入黨誓詞僅有24個字,開頭4個字就是“犧牲個人”,現在的入黨誓詞強調“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犧牲”二字貫穿黨百年奮斗的歷史,集中體現我們黨為了初心使命在所不惜、萬死不辭的堅定意志和決心。革命年代,多少先輩為了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事業,前赴后繼、舍生取義。陳延年“革命者光明磊落、視死如歸,隻有站著死,絕不跪下”、瞿秋白“此地正好,開槍吧”、趙一曼“未惜頭顱新故國,甘將熱血沃中華”、劉胡蘭“怕死不當共產黨”……和平時期,多少英雄為了國家富強和民族復興,鞠躬盡瘁、死而后已。雷鋒“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焦裕祿“生也沙丘,死也沙丘”、孔繁森“一腔熱血洒高原”、黃文秀“將生命定格在扶貧路上”……萬千英烈、萬千忠骨“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用生命和熱血熔鑄成了初心使命的鮮紅底色,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生的偉大,死的光榮”的崇高追求。

【史海鉤沉】

有實物可查最早的入黨誓詞

中國共產黨有實物可查最早的入黨誓詞,是土地革命戰爭時期江西省永新縣農民賀頁朵1931年寫在一塊土布上的,內容是:“犧牲個人,言(嚴)首(守)(纟必)(秘)蜜(密),階級斗爭,努力革命,伏(服)從黨其(紀),永不叛黨。”

一百年中國共產黨的行動價值雄辯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人民前途命運的根本改變,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沒有辜負人民的期望、沒有辜負民族的重托。

二  理想信念九死不悔

信仰,探究和解決的是人的終極問題。在人類社會從蒙昧走向文明的過程中,信仰始終是縈繞人的精神生活的永恆話題。在人類生產力落后、科技不發達、認知水平低下的古代,信仰或被訴諸“普度眾生”的宗教,或被訴諸“承接天命”的帝王,或被訴諸“超然塵世”的神話,或被訴諸“神秘詭異”的傳說……這些讓人在面對現世苦難的時候,在一定程度上給人以精神的安慰、心靈的寄托。

【今日史記】

“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

2021年4月至10月,文化和旅游部組織開展“唱支山歌給黨聽”大家唱群眾歌詠活動,發布了100首推薦曲目,涵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讓廣大人民群眾在歌聲中重溫百年黨史,熱情謳歌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歷程和豐功偉績。

生活在19世紀歐洲的馬克思恩格斯深深認識到,把人們帶離苦難的,不是中世紀的宗教,人匍匐於神的腳下隻能得到暫時的麻痺,不能解決現實問題。但資本主義的發展並沒有讓人的尊嚴和價值得到維護,“資本來到世間,從頭到腳,每個毛孔都滴著血和骯臟的東西”,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對絕大多數人造成了自我的異化和心靈的創傷。馬克思恩格斯在深刻考察人類精神活動規律的基礎上,把此岸世界和彼岸世界、現實社會和理想社會、必然王國和自由王國結合起來,創立了科學社會主義學說,指出人類可以通過社會主義運動,最終達到共產主義理想社會。在共產主義信仰的感召下,全世界無產者為了最壯麗、最正義的解放事業,為了最美好、最崇高的遠大理想而不懈奮斗。

中國共產黨是為了共同的理想信念走到一起的,而不是因為利益結成的政治團體。我們黨之所以叫共產黨,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就把共產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作為矢志不渝追求的遠大理想。1961年9月,毛澤東同志接見英國陸軍元帥蒙哥馬利。蒙哥馬利問:“你們為什麼把自己黨叫做共產黨,而不叫社會黨呢?”毛澤東同志回答:“因為共產主義是我們的最高目標。”可以說,共產主義是我們黨所有奮斗、所有努力的最終旨歸。

【今日史記】

全國黨史知識競賽

全國黨史知識競賽由黨史學習教育官網和人民網聯合舉辦,持續時間從2021年5月至9月,聚焦黨中央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精神和決策部署,旨在通過學習競賽形式普及黨史知識,營造比學趕超氛圍,為廣大干部群眾了解黨的奮斗歷史、學習黨的基本知識提供平台。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經千難而百折不撓、歷萬險而矢志不渝,雖千萬人吾往矣,雖九死其猶未悔,靠的就是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至堅的信念、至真的信仰。塑造軍魂的三灣改編,讓舊軍隊脫胎換骨,靠的不是高官厚祿,不是威逼脅迫,而是用革命的理想來凝聚人心,用信仰的力量來重塑隊伍。革命聖地延安高聳的寶塔山,這座紅色信仰的精神坐標,讓千千萬萬熱血青年魂牽夢繞、心馳神往,“打斷骨頭連著筋,扒了皮肉還有心,隻要還有一口氣,爬也要爬到延安城”。解放戰爭中上百萬國民黨軍隊一經我們黨的思想政治教育,在黨的革命理想和政治主張的影響下,毅然棄暗投明、獲得新生。20世紀八九十年代世界社會主義運動陷入低潮時,中國能夠頂住沖擊,把社會主義旗幟舉住了、舉穩了,根本的一條就是對共產主義理想和社會主義信念的篤行不怠。

理想信念堅不堅定,要看危急關頭能不能豁得出來、沖得上去,干擾面前能不能站穩立場、堅若磐石。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黨和國家事業前所未有的復雜性和艱巨性,針對黨員干部思想的現實狀況,習近平總書記把堅定理想信念擺在極端重要的位置,將其比喻成共產黨人的“精神之鈣”,反復強調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為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共產黨一百年對理想信念的矢志追求,是靈魂升華的壯闊航程,是精神洗禮的偉大遠征。無數共產黨人在信仰燈塔的指引下踔厲奮發,盡管他們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並不一定在自己手中實現,但他們堅信,人類最美好的崇高信仰必定會變為現實。

三  歷史任務接力推進

“江山留勝跡,我輩復登臨。”偉大的歷史之所以偉大,就在於每一代人都鐫刻下深深的印記。一個時期有一個時期的歷史使命和任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歷史擔當和責任。歷史的發展是整體性、連續性、階段性的統一,是目標導向、實踐導向、價值導向的統一,是同時代的需要、現實的問題、人民的呼聲緊密聯系在一起的。

中華民族是在西方侵略者的槍炮聲中進入近代歷史的,在內外多重壓迫之下,遭受的屈辱之大、劫難之深、變動之烈,在人類歷史上都是罕見的。為了救民族、國家、人民於水火,各種政治力量競相登場,盡管動機各有不同,努力程度各有深淺,但客觀上都是在為民族尋找一條出路。在救亡圖存的苦苦探索中,越來越多的中國人認識到,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聯合統治,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進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

面對封建主義幾千年的沉重枷鎖、西方列強碾壓式的發展代差,要沖出牢籠、擺脫壓迫,要除舊布新、重整山河,非最先進、最堅決的革命力量不能完成。這一偉大任務歷史性地落到了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中國共產黨身上。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為了實現民族復興的歷史宏願,圍繞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前赴后繼、接續奮斗,鑄就了中華民族涅槃重生進程中的一座座豐碑。

【今日史記】

“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

為在全社會營造慶祝建黨100周年的濃厚氛圍,從2021年4月開始,全國各地廣泛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通過文藝匯演、志願服務、觀摩體驗等形式,大力唱響共產黨好、社會主義好、改革開放好、偉大祖國好、各族人民好的時代主旋律。

“咬定青山不放鬆”,錨定一個主題接力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個多世紀以來中國歷史發展的必然邏輯,是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全部奮斗的鮮明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好比一場接力賽,從“創造根本社會條件”到“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從“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到“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一棒接著一棒跑,一程續著一程進,偉大夢想一步步照進現實。今天,我們行進在民族復興的偉大征程上,前景光明但前路艱險,更需要風雨無阻向前進,為之持續奮斗、頑強奮斗、不懈奮斗。

“前波浪伏后波起”,承接兩大任務接力推進。“破壞一個舊世界、建設一個新世界”,揭示了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關於社會發展進步的一般規律,是生產力和生產關系、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矛盾運動的必然要求。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的浴血奮戰,打敗了各種落后的、腐朽的反動勢力,徹底結束了舊社會的黑暗歷史,實現了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為迎來一個光明的新社會鋪平了道路﹔經過70多年的不懈努力,把一個“真干淨的白茫茫大地”建成了“了不起的紅火火中國”,錦繡中華處處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正在穩穩地實現。前后兩大歷史任務緊密關聯、無縫銜接,共同致力於為國家、民族和人民創造美好未來。

“一山放出一山攔”,抓住三大矛盾接力推進。任何社會都充滿著矛盾,舊的矛盾解決了,新的矛盾又會出現,社會就是在不斷解決矛盾中進步的。在不同歷史時期,我們黨都會准確判斷社會主要矛盾,並以此作為推進事業發展的出發點和著力點。無論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還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都是不同歷史條件下中國具體實際和社會特征的集中體現,反映了時代迫切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正是在依次解決這三大矛盾中,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

“不盡長江滾滾來”,貫穿四個階段接力推進。縱觀世界歷史,任何國家和民族由貧窮羸弱走向繁榮富強,都不是一步完成的,必然經歷一個個正向疊加、積厚成勢的階段。歐洲三十年戰爭之后的德意志崛起,前后超過200年,經過長期的探索、統一、發展過程。普魯士“鐵血宰相”俾斯麥曾說:“國家是時間河流上的航船。”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華民族復興的航船把正了航向,順著時間的河流向前進,穿過革命、建設、改革的歷史航道,駛向新時代更加寬廣、更加壯闊的海域。

【知識通鑒】

歐洲三十年戰爭

歐洲三十年戰爭,是1618年到1648年的一次大規模歐洲國家混戰,也是歷史上第一次全歐洲大戰,推動了歐洲民族國家的形成,標志著歐洲近代史的開始。在這場大規模戰爭中,德意志各邦國25%—40%的人口死亡,男性有將近一半死亡。三十年戰爭后,歐洲各國紛紛建立民族國家,德意志也探索建立一個統一的國家。經過經濟、外交、軍事上的持續努力,德意志於1871年完成了統一。

四  偉大歷程波瀾壯闊

距今約5000年前,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炎帝、黃帝,率領先民在黃河流域刀耕火種,自此華夏文明之光肇始。在這片神奇而富饒的廣袤土地上,中華民族繁衍生息、辛苦勞作,經歷過數不勝數的天災地孽,遭遇過不計其數的戰亂紛爭,雖飽經風霜雪雨而堅韌不拔,遍嘗深重苦難而百折不撓,用勤勞、智慧和勇敢創造了世界上唯一不曾斷絕的燦爛文明,成為人類發展史上一座令人嘆為觀止的文明高峰。

自古興邦多磨難。當中華民族近代遭遇幾千年來未有之變局,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自強不息、奮起抗爭,不僅沒有讓綿延不絕的民族亡國滅種,沒有讓源遠流長的文明覆滅中斷,而且經過長期艱辛奇崛的奮斗,使中華民族以亙古未有的姿態昂揚屹立於世界東方,使中華文明以璀璨奪目的光彩閃耀於人類文明星空。

這是實現中華民族和馬克思主義命運“兩個扭轉”的偉大歷程。一個民族的興衰從來都是和它的思想支柱緊密相連,一種思想的命運從來都是和信仰它的民族息息相關。馬克思主義扭轉了近代以后中華民族不斷下滑的命運頹勢,使其迎來了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中華民族扭轉了馬克思主義“被終結”的命運,使其迸發出更具穿透力和解釋力的真理力量。一百年來,中華民族這個最偉大的民族,馬克思主義這個最先進的思想,在歷史的風雲際會中,在時代的激流變幻中,實現了命運的交匯交融,共同奏響了一首美奐絕倫的“命運交響曲”。

【今日史記】

北京海澱音樂黨課“聲”入人心

2021年5月,北京市海澱區舉辦“紅星閃閃  薪火相傳”音樂黨課公開課,通過音樂、視頻等多媒體方式,將紅色歌曲穿插進學校課堂,讓同學們在強烈感受紅色音樂藝術魅力中加深對黨史的認識和理解。

這是創造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偉大歷程。工業革命以來的歷史表明,經濟增長往往與殖民侵略、利益瓜分、危機爆發、發展滯脹、社會動蕩相伴而行。中國不走帝國主義、殖民主義的強權之路,不走依賴別人、盲從他國的附庸之路,以和平自主、穩定持續的方式發展起來,依靠自己的辛勞和汗水創造美好生活。今天,這頭東方雄獅早已從沉睡中醒來,但這是一隻和平的、可親的、文明的獅子,世界為之矚目和點贊。

這是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兩個革命”的偉大歷程。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改造客體和改造主體高度統一的革命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偉大社會革命促進偉大自我革命。一百年來,在推進社會發展進步的同時,我們黨一直在探索跳出治亂興衰歷史周期率的密道。經過長期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我們黨在“讓人民來監督政府”的基礎上給出了第二個答案,這就是自我革命。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隻有“兩個革命”同時發力、相互促進,才能確保革命事業興旺發達、革命力量朝氣蓬勃。

【今日史記】

湖南開展青少年學黨史跟黨走活動

2021年4月,湖南省啟動“回溯百年,薪火‘湘’傳”青少年學黨史跟黨走活動,通過文藝展演、詩歌朗誦、情景舞劇、主題宣講等豐富多彩的形式,展現黨的百年奮斗歷程和寶貴經驗,生動具體地進行黨史學習教育,讓紅色資源活起來,讓黨史故事活起來,在青少年中掀起了黨史學習教育熱潮。

這是把握中華民族復興和世界文明進步“兩個大局”的偉大歷程。梁啟超曾把中國幾千年的發展概括為3個階段,即中國之中國、亞洲之中國、世界之中國。過去一百年中國前途命運的深刻改變、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謀求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與世界局勢的波譎雲詭、跌宕起伏密切相關。不管是面對侵略者的輪番踐踏還是面對西方國家的孤立包圍,不管是面對敵對勢力的顛覆演變還是面對超級大國的霸凌恫嚇,黨團結帶領人民不僅生存下來,還一步步強大起來,發展壯大了自己,也造福了世界。中國共產黨的成就和貢獻,不僅昭示了一個先進政黨、先鋒力量對民族的責任,而且彰顯了一個百年大黨、東方大國對世界的擔當。

雄關漫道真如鐵,關山初度路猶長。百年輝煌對中國近代歷史而言是一個感嘆號,對民族復興偉業而言則是一個逗號。我們走在民族復興的大路上,迎著太陽升起的方向,且看蒼山如海、風光無限,何懼風雲變幻、世事滄桑。

【深度閱讀】

1.習近平:《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7期。

2.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求是》2021年第14期。

3.習近平:《論中國共產黨歷史》,中央文獻出版社2021年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08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