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任邢光龍一行赴南京市雨花台區
調研黨史工作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26   
分享到 :

近日,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任邢光龍赴南京市雨花台區調研黨史工作。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一級巡視員萬建清,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任徐春、副主任吳偉,南京市雨花台區委黨史辦公室主任陳明太等陪同調研。

邢光龍一行首先來到位於南京市雨花台區的上海梅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在董事長劉寶軍、總經理張勇等人陪同下,參觀了梅鋼廠史陳列館、鋼鐵長廊,詳細了解了梅鋼公司挖掘鋼鐵工業的發展史、創新黨史教育載體和陣地情況。邢光龍指出,梅山鋼鐵幾十年的發展壯大史,既是中國人民奮發拼搏進行社會主義建設的生動寫照,更是展示中國共產黨人砥礪奮斗、淬火成鋼的精神豐碑。

隨后,邢光龍一行來到南京民間抗日戰爭博物館。該館是江蘇省第一座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斗爭的民間專題博物館,始建於2006年,由南京市民、中國民主建國會會員、南京市政協委員吳先斌先生個人投資籌建。目前有藏品5900余件,圖書4萬余冊,其中關於抗戰歷史的孤本善本就有2200多本,收集抗戰親歷者手印2300多份。在吳先斌等人陪同下,邢光龍詳細了解展陳情況和當前博物館運營情況,高度評價該館在征集整理抗日史料、宣傳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等方面發揮的獨特顯著作用。

邢光龍指出,黨史史料征集整理是黨史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江蘇大地誕生孕育了一大批重點骨干企業,這些大企業、大工業基地生動展示了黨領導人民在進行社會主義建設過程中戰天斗地、改天換地的生動實踐和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革命精神,這些都是江蘇百年黨史中豐富而厚重的精神富礦。

他強調,要加強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的史料征集工作。特別是對一些重要企業、重點工程、先進人物,要廣泛征集相關部門主要領導和工程項目領導者、建設者等相關人員的回憶、口述和圖片資料,力求全面、系統、生動地反映江蘇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發展的歷史進程和成就,積極為深化黨史研究提供重要史料。要創新宣傳方式方法,謀劃更多緊貼時代主題的黨史宣傳教育活動。要發揮黨史部門優勢,統籌推進全省黨史教育基地評選工作,構建多層次、多功能的黨史宣傳平台。在宣傳形式上,要積極探索適合不同企業、不同行業、不同領域、不同群體、不同對象的黨史宣傳教育形式,創新手段、方法、載體,彰顯特色,謀劃更多緊跟時代潮流、弘揚正能量的主題展覽和宣講活動。要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著力構建“大黨史”格局。加強與當地組織、宣傳、文化旅游、黨校、民政等部門單位的聯合協作,統籌高校、文藝界、老干部、紀念場館等不同方面研究宣傳力量,著力構建黨委統一領導、黨史部門統籌、有關部門配合、社會各方參與的“大黨史”工作格局,有效形成黨史工作新合力,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建設新篇章貢獻黨史智慧力量,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江蘇省委黨史工作辦公室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