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認識和把握 “十個明確”的理論意義與實踐價值

作者:胡長栓    發布時間:2022-05-24   
分享到 :

核心提示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簡稱《決議》),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為指引,立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新發展,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進行了新的概括,提出了“十個明確”的重大論斷,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

“十個明確”體現變與不變的辯証法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內容進行凝練概括,豐富和發展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由原來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的“八個明確”豐富發展為“十個明確”,反映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豐富發展的開放性特征、與時俱進的可貴品格、在實踐中發展的理論本質。馬克思主義理論在本質上是實踐的,實踐發展永無止境,認識真理永無止境,理論發展也必然永無止境。馬克思主義理論的生命力在於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創新,這是中國共產黨堅持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一貫傳統的重要原因。

時代是思想之母,實踐是理論之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生機盎然,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不斷涌現,閃耀著馬克思主義光輝的綱領性文獻前后相繼,在諸多方面都得到了不斷的升華和發展。“十個明確”提出“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升華和發展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的重要認識、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根本認識。“十個明確”中全過程人民民主思想的提出,升華和發展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實踐的最新概括。“十個明確”中戰略布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的提出,是在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后,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目標任務的升華和發展。

從“八個明確”到“十個明確”,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變”與“不變”的辯証法,變的是隨著世情國情黨情的變化調整治國理政的具體措施方略,不變的是堅守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初心使命、堅持社會主義的共同富裕本質、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特別是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展現對重大時代課題深入的科學把握

從黨的十九大報告的“八個明確”到《決議》進一步提煉出的“十個明確”,既有表述上的重大創新,又有前后順序上的重要調整,深刻反映著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對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不斷深入的科學把握,體現著黨中央推進理論創新的生動過程。

《決議》把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八個明確”中的第八個方面調整為“十個明確”中的第一個方面,並增加“全黨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內容,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邏輯體系的進一步完善。世界觀決定方法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的深刻認識、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深刻認識,以及對二者內在統一性的深刻認識,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重要的前提和基礎﹔是對黨和國家事業砥礪奮斗的理論、實踐和成就、經驗的科學把握。因為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沒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就沒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沒有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就無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無法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推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

《決議》提出“十個明確”的第十個方面內容,即“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方針,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這是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從嚴管黨治黨、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實踐經驗的升華,表明了中國共產黨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信心、決心、恆心,體現著黨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責任和擔當,反映了黨對加強黨的建設在引領社會歷史發展中的深刻認識。

彰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要從追尋黨的歷史和理論發展邏輯,從社會主要矛盾發展、社會主要任務更替、社會歷史使命演進、社會發展主題嬗變等方面來深刻認識和把握。回顧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國共產黨不斷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偉大飛躍。

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緊緊抓住反對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社會主要任務,承擔起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重要歷史使命,創立了毛澤東思想,實現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繼續探索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使人民擺脫貧困、盡快富裕起來。黨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根本任務、發展動力、發展戰略、政治保証、祖國統一、外交和國際戰略、領導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問題,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決議》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標志著黨和國家在新時代形成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使黨中央、全黨、全國人民有了“掌舵人”和“主心骨”,標志著我們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都有了根本遵循,在新征程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有了新的偉大指引,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業在理論和實踐上成為不可逆轉的必然性歷史進程。

堅持系統學習和領會“十個明確”重大論斷

《決議》提出的“十個明確”是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內容的最新概括,是我們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綱要,必須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論,堅持系統觀念,堅持大歷史觀,在黨的百年歷史發展中、在黨的百年理論創新中,進行整體上的把握。

一要在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深刻把握。習近平同志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主要創立者,隻有原原本本、系統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內容,才能准確深入把握好“十個明確”的深刻內涵。

二要在黨的百年歷史發展和理論創新中深刻把握。黨的百年歷史既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斷拼搏、接續奮斗的歷史,也是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推動理論創新的歷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深刻學習和把握“十個明確”,就要深刻認識黨的百年奮斗史和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理論創新發展史。

三要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深刻把握。從實踐中來、到實踐中去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則,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鮮明的特征之一,深刻把握“十個明確”就必須深刻認識新時代進行的偉大實踐、取得的偉大成就、獲得的偉大經驗、創造的偉大精神。同時,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要堅持學深學透,系統深入﹔要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方法,重視現實、尊重歷史,避免脫離實際。總之,我們要深刻認識和把握“十個明確”的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並把其作為新時代黨和人民行動的重要指引,落實到推動工作的具體實踐中。

(作者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科研規劃部副主任、教授)

(來源:《遼寧日報》2022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