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專題研討會召開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27   
分享到 :

2022年5月21日,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專題研討會召開。會議主題為“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的創新研究”。會議由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四研究部聯合主辦,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秘書處、《馬克思主義與現實》雜志共同承辦。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會議採取視頻形式。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會長、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副院長、中共中央編譯局原局長賈高建出席會議並致辭。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副會長出席會議。

賈高建會長在致辭中指出,在馬克思主義研究領域中,基本理論亦即原理層面的研究是一項基礎性的工作,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應該說,經過多年努力,這一層面的研究已經取得了許多重要成果,但同時也還存在不少需要進一步理清的問題。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在經歷了一個多世紀的發展之后,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正面臨許多新的挑戰。新的實踐給我們提出了許多新的問題,要求我們對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理論做出新的反思,並通過創新研究將其進一步推向前進。當然,這種創新研究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要想在這裡做出新的成績,必須肯於下大的氣力,真正沉下心來,本著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和踏實嚴謹的工作作風,鍥而不舍地進行努力。應注意防止和反對那種只是熱衷於炒作某些時髦辭藻和概念、而不願做艱苦的原創性研究的浮躁傾向,勇於面對真問題,做出真學問,在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亦即原理層面的研究中拿出自己的真知灼見和原創性成果來。

與會專家學者就開創21世紀馬克思主義新形態、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新境界、構建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四個體系”、馬克思晚期經濟學研究中的科學勞動異化理論、馬克思的共產主義原理等問題進行了研討交流。

來自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軍事科學院、國防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范大學、南京大學、復旦大學、中山大學、華中科技大學等研究機構和高等院校的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參加會議。

(中國馬克思恩格斯研究會秘書處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