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簡史》出版發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27   
分享到 :

近日,由山東省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濟南市地方史志研究院)編著的《濟南簡史》出版發行。

濟南是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自古就有編史修志的傳統。盛世修史,新時代新濟南正處在跨越崛起的黃金期,也是闊步邁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的關鍵時期。編纂一部新的《濟南簡史》,系統全面呈現濟南的城市發展脈絡和歷史文化特色,展現濟南獨特歷史文化魅力,對於服務城市發展,普及濟南歷史文化,提升城市文化軟實力,具有重要意義。

自2021年3月,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組織山東大學、山東師范大學、濟南大學、濟南市委黨校、濟南市社會科學院等單位的專家學者,成立《濟南簡史》編纂專家委員會,選拔優秀青年專家學者組建課題組,啟動《濟南簡史》編纂工作。在編纂過程中,編者始終堅持三個“必須”原則:即必須始終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必須嚴格遵循學術規范,必須切實做到編纂質量第一。同年7月,《濟南簡史》初稿完成。濟南市委黨史研究院組織專家多次審讀、修改和完善。2022年3月,由濟南出版社出版。

《濟南簡史》採用章目式體例,除概覽外,全書共計8章,50萬字,按照時間順序系統記述了先秦、秦漢、魏晉隋唐、宋金元、明清、近代諸時期濟南歷史發展的主要歷程。全書在歷史分期、重要史實、關鍵人物、史學觀點等方面吸收了最新歷史研究成果,經過專家論証,融會貫通,做到權威科學,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全書注重學術性和可讀性的結合,既遵循學術規范,在具體內容編排、記述方式和語言文風上,則兼顧通俗性與可讀性,簡潔明快,發揮歷史的社會文化普及功用。

(山東省委黨史研究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