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領導下的南京青年運動”學術座談會在東南大學舉行

作者:    發布時間:2022-05-27   
分享到 :

5月19日,由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聯合南京市團市委、東南大學團委共同主辦的“黨領導下的南京青年運動”學術座談會在東南大學舉行。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主任徐春、東南大學黨委副書記邢紀紅出席會議並致辭,團市委副書記(主持工作)榮飛主持會議。

東南大學四牌樓校區西北隅的著名紅色景點——梅庵,是早期南京馬克思學說研究會的創建地,也是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南京地方組織的誕生地,並一度成為馬克思主義在南京地區的傳播中心和黨團組織活動的重要陣地。1923年8月,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此召開。大會宣示了共青團“永遠跟黨走”的初心,明晰了共青團“為黨育新人”的主責,錨定了共青團“做群眾工作”的本職,在團史、青運史上留下了濃墨重彩的篇章。

會上,南京曉庄學院教授姚群民,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資政研究處處長繆慧,東南大學團委副書記楊文燮,渡江勝利紀念館館長吳小寶,第25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悟空”號衛星載荷與科學團隊助理研究員馬鵬雄,江蘇省十佳志願者、東南大學外國語學院碩士研究生王敏等6位專家學者、青年代表進行了交流發言。

大家一致認為,中國共產黨始終引領青年思想進步,激勵青年建功立業,關懷青年成長發展,培育青年政治進步,堅持黨的領導是南京青年運動蓬勃發展的根本保証。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南京青年把信仰書寫在爭取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中﹔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南京青年把汗水揮洒在祖國建設中﹔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南京青年把活力迸發在“四化”建設中﹔在進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南京青年把青春奉獻在“強富美高”新南京建設中。實踐証明,一代代青年是南京青年運動蓬勃發展的活力來源。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對新時代共青團工作提出時代課題,指明奮進方向,寄予殷切希望。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南京共青團將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成長為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為南京全面建設人民滿意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典范城市貢獻青春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南京市委黨史工作辦公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