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文風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風文風的重要論述

作者:劉榮剛 孫迪     發布時間:2022-05-30    來源:學習時報
分享到 :

黨的七大會場

《改造我們的學習》

《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一、二、三卷

《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不但要有強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強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正確理論,人格力量集中體現為我們黨的優良作風。”黨的學風文風是黨的作風的重要組成部分,反映著黨的作風的好壞,關系黨的形象,關系事業成敗。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作風建設,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文風,對端正學風、改進文風具有重要意義。

“學風和文風也都是黨的作風,都是黨風”

毛澤東指出:“學風和文風也都是黨的作風,都是黨風。”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進一步轉變作風、端正學風、改進文風。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加強作風建設,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文風,團結帶領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作風建設關系我們黨能不能長期執政、履行好執政使命。黨的作風反映的是形象和素質,體現的是黨性,起決定作用的也是黨性。中國共產黨作為一個在中國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高度重視黨的作風問題。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我國正處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時期,我們在前進道路上面臨著許多難關和挑戰。風險越大、挑戰越多、任務越重,越要加強作風建設,以好的作風振奮精神、樹立形象、贏得民心,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學風問題是關系黨的事業興衰成敗的一個重大政治問題。學風正,則事業興旺,黨無往而不勝﹔學風不正,則事業遭受損害,黨受到巨大挫折。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是黨的思想方法,體現著對待馬克思主義的態度,反映著黨的理論自覺程度和精神面貌。中國共產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旗幟上,並把理論聯系實際作為黨的三大作風之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思想建黨、理論強黨,把學習作為黨員領導干部提升黨性修養、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重要途徑,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黨風決定著文風,文風體現出黨風。文風與黨風同社會風氣是緊密相連的。一切不良文風都與黨的性質和宗旨相違背,同黨肩負的歷史使命相背離,危害很大。不良文風降低黨的威信,使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失去吸引力、感召力、親和力。延安整風運動特別是毛澤東發表《反對黨八股》以來,我們黨一直為培育和弘揚馬克思主義文風而努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糾正不良文風,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轉作風、改文風方面取得明顯實效。

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都是激勵我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寶貴精神財富。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長期實踐中,培育並堅持了包括馬克思主義學風和文風在內的一整套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黨的作風、學風、文風三者相互依存、相互聯系,是同一個問題的不同層面,合起來是有機統一的整體。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障。新時代,我們要繼承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

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2013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建校80周年慶祝大會暨2013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動員全黨大興學習之風,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很多場合都強調學習問題,號召全黨“堅持學習、學習、再學習,堅持實踐、實踐、再實踐”,要求在學習培訓中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強調理論學習要“往深裡走、往實裡走、往心裡走,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學習、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的重要論述,內容非常豐富。我們可以從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統一、堅持知行合一、堅持學習與運用相統一等方面,探尋習近平總書記為什麼、怎麼樣強調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

堅持理論與實際相統一。理論聯系實際的作風是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形成和弘揚的優良作風,也是黨團結帶領廣大人民不斷取得勝利的成功經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歷史反復証明,什麼時候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得好,黨和人民事業就能夠不斷取得勝利﹔反之,黨和人民事業就會受到損失,甚至出現嚴重曲折。

理論聯系實際的前提,是學懂弄通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民族要走在時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沒有理論思維,一刻不能沒有正確思想指引。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馬克思主義是我們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是我們必須普遍掌握的工作制勝的看家本領。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有助於在紛繁復雜的形勢下堅持科學指導思想和正確前進方向,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向前推進。

理論聯系實際的精髓,在於理論與實際的“結合”。理論隻有與實際緊密聯系,才能發揮對實踐的指導作用,實現價值和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馬克思主義能不能在實踐中發揮作用,關鍵在於能否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結合起來。新時代,我們要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更好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用馬克思主義之“矢”去射新時代中國之“的”,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續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

理論聯系實際的落腳點,在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理論如果脫離實際,就會成為僵化的教條,就會失去活力與生命力。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學習不是背教條、背語錄,而是要用以解決實際問題。”對待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和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的歷史經驗,要堅持學習和運用,決不能脫離中國具體實際而盲目照抄照搬。對待西方經濟學、政治學等方面的理論著作和資本主義經濟發展的經驗,要注意分析、研究並借鑒其中於我們有益的成分,決不能離開中國具體實際而盲目照搬照套。

堅持知行合一。習近平總書記在很多場合都強調知行合一問題,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從知行合一的角度審視自己、要求自己、檢查自己,既要加強理論學習,走在前列,又要結合實踐,干在實處。堅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加強磨練、增長本領”,是我們黨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成功經驗,也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國理政的鮮明特點。

對於知行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知’是基礎、是前提,‘行’是重點、是關鍵,必須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強調隻有把道理真正弄懂了,行動才能自覺持久﹔隻有行動上落實了,對道理的領悟才能更深入。這揭示了知與行辯証統一的關系,也闡釋了兩者為什麼合一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要把學到的本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指出:“學到的東西,不能停留在書本上,不能隻裝在腦袋裡,而應該落實到行動上。”他號召大家要力行,做實干家,“我在長期工作中最深切的體會就是: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

堅持學習與運用相統一。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及“空談誤國、實干興邦”,反對學習和工作中的“空對空”,並以戰國趙括“紙上談兵”、兩晉學士“虛談廢務”為鑒戒。他指出:“讀書是學習,使用也是學習,並且是更重要的學習。”要求在學習中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帶著問題學,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處在前所未有的變革時代,干著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如果知識不夠、眼界不寬、能力不強,就會耽誤事。要發揚“擠”和“鑽”的精神,多學習、讀好書,從書本中汲取智慧和營養。要結合工作需要,做到干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特別在理論學習上,要學懂弄通做實,要真學真懂真信真用,要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要學而信、學而行、學而用。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論是新問題還是老問題,不論是長期存在的老問題還是改變了表現形式的老問題,要認識好、解決好,唯一的途徑就是增強我們自己的本領。增強本領就要加強學習,既把學到的知識運用於實踐,又在實踐中增長解決問題的新本領。特別要注重學以致用,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解決問題的實際能力,把黨的政治理想、政治路線、政治主張內化為增強黨性修養、提高思想覺悟、陶冶道德情操的自覺行動,擔負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歷史重任。

“從文風狀況中可以判斷黨的作風,評價黨的形象”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弘揚馬克思主義文風,指出:“文風不是小事。”“人們從文風狀況中可以判斷黨的作風,評價黨的形象,進而觀察黨的宗旨的貫徹落實情況。”2005年8月,他在《浙江日報》發表《文風也能體現作風》一文。2010年5月,他在中央黨校春季學期第二批入學學員開學典禮上發表題為《努力克服不良文風 積極倡導優良文風》的重要講話。黨的十八大以來,他在多次講話中都提出糾正不良文風、倡導優良文風的問題。反對“長、空、假”,倡導“短、實、新”的文風,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改進文風的總要求。

一是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提倡短文章、短講話、短文件是當前改進文風的主要任務。短就是要力求簡短精練、直截了當,要言不煩、意盡言止,觀點鮮明、重點突出。他多次引用鄭板橋“刪繁就簡三秋樹,領異標新二月花”的對聯,提出寫文章“能夠三言兩語說清楚的事絕不拖泥帶水,能夠用短小篇幅闡明的道理絕不繞彎子”。要求盡可能開短會、講短話、發短文,習近平總書記對此也是躬身垂范的。他在浙江工作時為《浙江日報》撰寫的“之江新語”專欄,每篇文章不過三五百字,引典籍恰到好處,講道理淺顯直白,說問題直截了當,許多思想觀點至今意義重大。

二是實。實就是要講符合實際的話不講脫離實際的話,講管用的話不講虛話,講有感而發的話不講無病呻吟的話,講反映自己判斷的話不講照本宣科的話,講明白通俗的話不講故作高深的話。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要實事求是,有一說一、有二說二,是則是、非則非,不夸大成績,不掩飾問題。要深入淺出,用朴實的語言闡述深刻的理論。要有感而發,情真意切。他以毛澤東筆下的愚公、白求恩、張思德等為例,指出這些人之所以令人記憶猶新,是因為他們在毛澤東的心靈深處產生過激烈震蕩,以至毛澤東著作中許多話語飽含深情、富於哲理,深深植入人民心裡,引起強烈共鳴。

三是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就是力求思想深刻、富有新意。這裡所說的新意,既包括在探索規律、認識真理上有新發現、前人沒有講過的話,又包括把中央精神和上級要求與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實際結合起來,在解決問題上有新理念、新思路、新舉措的話﹔既包括角度新、材料新、語言表達新的話,又包括富有個性、特色鮮明、生動活潑的話。在這些方面,習近平總書記著作集《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為我們樹立了典范。該書以磅礡的理論力量、清晰的邏輯脈絡、鮮活的語言風格、強大的感召力和感染力,集中反映了習近平總書記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大思路、大戰略,是弘揚馬克思主義文風的扛鼎之作。

“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干部特別是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真學真信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學思踐悟中牢記初心使命,在細照篤行中不斷修煉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保持對黨的忠誠心、對人民的感恩心、對事業的進取心、對法紀的敬畏心”,“立志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的忠實傳人,不斷增強意志力、堅忍力、自制力,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奮勇爭先、建功立業”。新時代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文風,要在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風文風重要論述的基礎上,著力在以下幾個方面作出努力。

堅定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堅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的事。新時代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文風,要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面臨的實際問題,不斷增強工作的原則性、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教育人民、推動工作,不斷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思想建設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黨員領導干部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我們黨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除了最廣大人民的利益之外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新時代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文風,要牢記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把滿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作為文藝和文藝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作為文藝表現的主體,把人民作為文藝審美的鑒賞家和評判者,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文藝工作者的天職。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精神境界,積極投身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的火熱實踐,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偉業之中。

堅持問題導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回答普遍關注的問題,注重解答學員思想上的疙瘩,反對主觀主義、教條主義、形式主義,防止空對空、兩張皮。”堅持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點。新時代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文風,要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加強調查研究,深入研究影響和制約高質量發展的突出問題,深入研究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深入研究黨的建設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深入研究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重點問題,深入研究當今世界政治經濟等領域的重大問題,使研究解決問題同中心工作和決策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更好地為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服務,努力創造無愧於黨、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作風建設必須以上率下,用釘釘子精神抓落實。”新時代大力弘揚馬克思主義學風文風,黨員領導干部要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把學習當作一種生活習慣、一種精神追求,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堅持不懈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單位: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第七研究部)

(來源:《學習時報》2022年5月30日 A5版)